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临终吩咐三件后事 桩桩让人肃然起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1 无锡日报

  本报讯“生故欣然,死又何憾;无牵无挂,回归自然。”23日晚,惠山区一位享受县处级待遇的离休干部、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元明,唱着自己创作的这首《临行歌》,坦然地走完了自己75年的人生旅途,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张元明原任无锡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无锡县委党校校长。临终前,他强忍着肝癌的病痛,拉着守护在身边子女的手,郑重其事地交待了自己的后事,提出了三个嘱托,令在场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人无不潸然泪下,为之钦佩。

  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一个唯物主义者,花开花落,生老病死,是客观规律,你们不必悲伤。我死后,不要发讣告,不搞告别仪式,不要设灵堂,不要收花圈,不要收白礼,不要放哀乐,不要搞迷信活动,不要请领导和亲朋好友,以免影响他们的精力。等丧事办完后,给我的亲朋好友发封信,告知一声“元明走了”就行。这是他临终的最后一个遗嘱。接着,他开出了一张长长的名单,名字还未写完,他手中的笔就掉下了。孝顺的子女遵照父亲的“八不要”嘱托,丧事一切从简。当区有关部门领导上门慰问,告诉他们按规定离休干部的丧事可享受用车、招待费等待遇,均被婉言谢绝。25日遗体火化,前往送行的仅2个子女两家,共6人。

  张元明的第一个嘱托,就是给远在安徽马鞍山市的王月娣老人寄上一万元钱,以了却他心中半个多世纪的牵挂。原来,解放初期土改时,老张作为工作队员住在当时的无锡县南泉乡王月娣家。期间,他生了一场大病,多亏王月娣一家的精心照料,使他闯过了“鬼门关”。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老张一直铭记在心。后来,他曾多次打听对方下落,却一直未有结果。不久前,他获悉王月娣老人现定居在马鞍山,且经济拮据,生活贫困,遂嘱咐子女汇一万元给王月娣老人。25日丧事一办完,儿子张庆伟立即跑到邮局,了却父亲的遗愿。

  张元明的临终前第二个嘱咐,就是将自己病故后的抚恤金、丧葬费、生前节余的费用全部捐献给社会,资助一批贫困学生,圆了他们的读书梦。老张在近3年的患病治疗期间,坚持公家的钱尽可能节省,自己也花了不少钱。老干部局的同志告诉他有些费用可以报销,他却执意不肯,并在病重期间再三关照医生:我的病没多大希望了,不要在我身上多花钱了,该省的就省些吧。女儿张迎春、儿子张庆伟表示:父亲留下的钱,我们一分都不会要。待落实好帮扶对象后,我们就举行个捐赠仪式,以此告慰九泉之下的父亲。(陆兴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