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着歌声的翅膀,让哈尔滨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18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北京专家座谈会发言摘要

  国家赛事应在哈落地生根

  音乐对一座城市的影响会有多大?一首《太阳岛上》、一首《我爱你塞北的雪》,让哈尔滨一夏一冬驰名中外。做好“哈夏”音乐会这一品牌,对哈尔滨乃至黑龙江都有着极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争打文化牌,发挥“哈夏”音乐会独有的资源优势,让其为城市发展作贡献,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做大做强“哈夏”品牌,必须增加品牌含金量,而举办国家级赛事是增加品牌含金量的重要手段。哈尔滨市与国家文化部举办了不同类别的国家级大赛。除了这些必要的赛事外,哈尔滨还应有更大作为,即让国家级赛事在哈尔滨落地生根。借助有影响力的国家赛事的举办,尤其是固定赛事的举办,大大增加“哈夏”音乐会的含金量。

  金铁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著名音乐教育家,先后培养出彭丽媛、阎维文、张也、宋祖英等一批年轻歌唱家,在我国音乐界有重要影响。

  精心打造坚实群众“底座”

  在中国文化舞台上,“哈夏”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争打文化品牌,在这一大背景下,要把“哈夏”办得更好、更有名气,必须打造更坚实的群众“底座”,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哈尔滨这座城市有着浪漫情怀,哈尔滨人有喜爱音乐的品性,哈尔滨艺术人才的声誉也是最好的。每有全国性声乐比赛,哈尔滨人总是让评委眼前一亮。这些优势,离不开“哈夏”40多年对这座城市的熏陶。我在哈尔滨上中学的时候,区、学校、企业经常举办各种歌唱比赛,每个人都充满热情地参与进来,小街道里走出了许多艺术人才。注重群众性,让群众既当观众又当演员,是“哈夏”得以生生不息的源泉,也是“哈夏”的生命力所在。

  李双江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哈尔滨籍,著名歌唱家。他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一大批歌曲深受喜爱,多次任“哈夏”声乐比赛评委。

  建议引入公司化运作机制

  “哈夏”音乐会在全国有其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使“哈夏”音乐会长盛不衰,需将公司化运作机制引入“哈夏”:建议在政府指导下成立演出公司,使其为“哈夏”进行专门策划和系统化运作。其中包括,与京沪等国内重要演出公司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及时掌握世界文艺资源信息并加以有效组合,开阔视野,降低运营成本;采用商业运作方式,提前4年乃至8年入手,瞄准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性文化活动和国际性比赛,待条件成熟时,积极吸纳国际性活动,这是“哈夏”音乐会得以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渠道。

  此外,还应加强对地方创作的支持、整理力度,整合资源。

  王世光中央歌剧院院长,哈尔滨籍,著名作曲家。他所创作的《我爱你塞北的雪》等歌曲唱响中外,深受观众、听众喜爱。

  打造平台向世界推介人才

  1961年,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在“哈夏”音乐会舞台上表演手风琴三重奏,我由此走上了艺术创作道路。历经43年,“哈夏”的声誉已经走向全国。要保护、发展好这一品牌,必须保持、增加“哈夏”音乐会的含金量。这就提醒我们要做好两方面工作:其一,让“哈夏”成为哈尔滨音乐工作者的动力之源,成为哈尔滨乃至全省展示的平台,抓作品、推新人。可参照柴柯夫斯基大赛等国际赛事规则运作,使“哈夏”成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新人的权威平台,令全国艺术界对“哈夏”趋之若鹜。其二,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有节制、恰当地利用外部资源,邀请国内外真正有水平的艺术家加盟。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站及宣传品等渠道,对“哈夏”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

  刘锡津中央歌剧院原院长,著名作曲家,代表作有《长江之歌》等。在我市与文化部合办“哈夏”之初,他先后承担了开幕式、闭幕式等重要演出任务。

  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的比例

  随着国内一些城市大型音乐会的日渐黯淡,“哈夏”音乐会在中国艺术舞台上更加珍贵,更加值得珍惜。因此,必须把“哈夏”坚持开展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不断提高其规模、水平和影响力。

  要办好“哈夏”音乐会,首先就应明确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这一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决不能削弱群众文化活动在“哈夏”音乐会中的比例,并不断提高这个比例,尽可能打实打牢“哈夏”的群众基础。只有群众基础打好,人才才会多起来,“哈夏”的人气才能旺起来,“哈夏”的知名度才会大起来。而培养人才的本身,也是对“哈夏”乃至整个哈尔滨的最好宣传。

  田玉斌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哈尔滨籍,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曾经多次担任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声乐比赛评委。

  抓好两头让“哈夏”立起来

  要把“哈夏”办得更好,除了搞好各种演出、比赛外,还需抓好“两头”。只有抓好“两头”,才能把“哈夏”的形象立起来。一头是抓群众,让群众文艺活动在“哈夏”音乐会期间有充分的表演、充分的体现、充分的参与,体现本乡本土特色;另一头是抓尖端,开展歌剧、交响音乐会、合唱、舞剧等理论研讨活动。两头一抓,“哈夏”音乐会的形象就会立体起来,丰满起来。

  金湘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代表作有歌剧《原野》、《杨贵妃》等。

  做成品牌处理好四个关系

  “哈夏”要做成黑龙江名品牌,做成中国名品牌,做成世界名品牌,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专业与群众文化的关系,在兼顾二者的同时,突出专业主体地位;政府运作与市场运作的关系,要体现政府意志,大力提倡扶持严肃艺术、高雅艺术;常数与变数的关系,既要有固定的特色节目,又要把新事物不断纳入“哈夏”中来;本地与外地的关系,要突出哈尔滨的文艺主力军作用。

  居其宏 北京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歌剧、音乐剧理论教育评论家。

  策划一台家乡人唱家乡曲

  “哈夏”是哈尔滨人的骄傲,更是哈尔滨的财富。振兴黑龙江,振兴哈尔滨,文化作用不可估量。现在,很多哈尔滨籍的艺术人才活跃在全国各地舞台上。建议哈尔滨能把哈尔滨籍、黑龙江籍的艺术家、成名歌手组织起来,尝试在“哈夏”音乐会期间组织一台“家乡人唱家乡曲”的大型演出,这一定会成为“哈夏”音乐会的亮点、动情点。

  阚丽君 中国歌舞团主持人,哈尔滨籍,在中央台及各种大型活动中担任主持。

  作品创作应该成为重头戏

  在全国众多文化活动中,“哈夏”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哈夏”要办成代表国家级水平的音乐盛会,必须抓好创作这个龙头。可以在“哈夏”音乐会上设立新人新作品类奖项,并把它固定下来,这对哈尔滨乃至全国的音乐事业都将起到深远影响。哈尔滨有很强的创作力量、有开展这项赛事的先天条件,坚持下去,哈尔滨也会培养出像上海白玉兰奖一样的创作奖项。

  于庆新 《人民音乐》副主编,多年参与“哈夏”大赛评比,并对“哈夏”作大量报道。

  加强宣传使人爱上“哈夏”

  是家乡人、是“哈夏”音乐会培育我成长。“哈夏”音乐会日渐成熟,已成为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盛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哈夏”、喜爱“哈夏”,投入到“哈夏”音乐会中。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更大的范围内宣传“哈夏”音乐会。同时,要注重国家文化部优势与地方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提高档次。

  潘淑珍 总政歌剧团演员,哈尔滨籍,在第23届“哈夏”上获得全国一等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