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江区发现明代墓葬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陈筠)

  昨日,在松江新城园中路国税局大楼建设工地上,发现一个明代墓葬群,挖掘出八具棺木,其中一对夫妻棺木保存相当完好,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陪葬饰品。文物专家称:由于古墓保存相当完整,因此极具考古价值。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建筑工地挖出墓葬群

  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后,赶到松江新城古墓挖掘现场。据工地施工人员介绍,前天傍晚5点左右,施工队的挖土机正在紧张的作业,突然挖土机司机发现前方土质坚硬难以推进,指挥工程进展的孙先生查看后发现,推土机前方有两块大概长2.5米,宽1.2米,厚0.2米的坚硬的石板。由于当日施工队已在附近挖出3个小棺木,里面有一些小尸骨,孙先生怀疑是挖到了古墓,于是拨打了110报警。

  110接报后,立即派员将现场保护起来,同时通知了市文物管理部门。市文物管理局的专家随即赶到,现场查看后,专家初步判断,这里应该是一个家族墓葬群。由于天色已晚,专家决定第二天挖掘。

  墓中女尸肌肉有弹性

  昨日上午10时许,文物专家正式开始对墓葬群正中间的主墓进行挖掘。掀开厚厚的石板,石板下呈现出一个U字形的坟墓,坟墓由青砖整齐码成,里面并排放置的两具棺木,棺木为双层结构,一个大的棺木里面还套着一具小的棺木。内棺木长约2米,宽约0.80米,棺木主体暗红色。

  中午12时许,专家打开主墓靠西面的一具棺木,一股浓重难闻的尸臭味扑面而来,里面是一具头朝西北,脚向东南的男尸,身上着黑色绸缎寿衣,寿衣上绘金色花纹,腰部有一副木板腰带。记者看到男尸肌肉骨骼及寿衣腐化严重,棺木内流淌着一滩暗红色的液体。专家将尸骨移出,发现棺木底做成了枕木状。

  下午1时许,专家继续挖掘主墓的另一棺木,发现里面是一具保存非常完好的女尸。女尸头部四肢骨骼清晰,头上盘着一个小发髻,有着一双非常小的裹着裹脚布的小脚,全身肌肉稍有发暗。其身上所着寿衣同为黑底,衣上绘的金色凤凰花纹绚丽夺目,非常精致。女尸发髻上插有两支金簪,两把木梳,颈上挂有一个铜镜,靠头部处放有一只小梳妆盒。挖掘过程中,一名工人忍不住用手指触摸了一下女尸的颈部后,他回过头告诉记者,“还很有弹性唉!”

  墓志铭证实墓主身份

  主墓挖掘完毕后,专家根据墓主寿衣样式及发型特点等,初步判断这是明朝的夫妻合葬墓,由于男尸头上未佩戴官帽,推测其是一名当地富绅。

  而专家们随后对主墓西面的另一个的夫妻合葬墓的挖掘,则明确证实了墓主的身份。这个夫妻合葬墓比主墓要简单得多,也是一男棺一女棺,只是棺木已经沤烂,墓内有一泓看起来很澄澈的清水。男尸头颅牙齿完整,推测早夭,身上也有一个铜镜,女尸棺木内则有一块墓志铭。墓志铭上记载,女尸张氏,于明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下葬,是一名守节四十余年的贞妇。墓志铭是为表扬张氏守节而作。墓志铭上称男尸为张儒人,专家介绍说,“儒人”是明朝一个职位很低的官名。

  通过一天的挖掘,专家最后发现,这个明代墓葬群由四个夫妻合葬墓组成,总共八具棺木,距今501年。其中主墓保存最为完好,建造也最为考究,在主墓东面、南面和西面各有一个夫妻合葬墓。

  专家称具相当考古价值

  市文物管理局考古专家何老师告诉记者,从墓葬群中出土的古代文物将带回文物管理局做进一步的考察研究,张氏家族成员的尸骸将就地挖坑回土。

  何老师称,松江地区在明清时期为富庶地区,因此屡有这一时期的古墓发现。但由于上海地势低,湿气重,一般都保存不是很好。此次发现的张氏墓葬群保存相当完整,特别是主墓考究精致,基石坚固,使用泥浆水和石灰混合后浇灌密封,使得棺木隔水隔空气,主墓女主人尸体保存完整,这对考古具有相当大的研究价值。

  (此稿线索奖5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