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浴场代客泊车保安私开肇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钱炯 实习生刘春霞)

  日前,市民王先生开车到欧湖大浴场洗澡,浴场保安表示可代客泊车,王先生遂将钥匙交给保安,领了停车卡和泊车确认单。几个小时后,浴场保安私自将王先生的车开出去,并因闯红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汽车严重损坏。王先生于是找浴场交涉赔偿问题,但浴场方面表示,私自开王先生的车出去是保安的个人行为,浴场没有责任,王先生应该找保安索赔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浴场:与我无关索赔找保安

  “当交警告诉我汽车出了车祸时,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的车明明停在浴场停车场,怎么可能出事故呢?!”王先生到了交巡警大队才知道,车是被浴场保安私自开出去的,事故原因是闯红灯。

  王先生随即找浴场,协商赔偿问题,但浴场方面的态度令王先生震惊和愤怒。“浴场说这是员工个人行为,与浴场无关,要索赔得去找那个保安。我在浴场接连等了两天,希望能与浴场的领导协商。第二天虽见了店长,但没给任何明确答复。”王先生表示,浴场事不关己的态度让人无法接受。

  律师:职务肇事 浴场难逃干系

  上海通浩律师事务所的陆建律师认为,浴场应该与保安一同承担王先生的财产损失责任。陆律师表示,如果浴场只是提供免费泊车,那就只是一种提供停车场地的服务,里面没有保管义务,“但这个个案中,浴场明确表示提供代客泊车服务,在王先生将车钥匙交给保安时,交接钥匙的行为意味着双方已用行为建立了车辆保管的合同关系,浴场在王先生消费期间,应承担对车辆的保管责任。因保安是浴场的工作人员,其代客泊车、对车辆进行保管的行为属于职务行为,因此保安的行为后果应由浴场承担。”陆律师认为,在该个案中,保安不仅未尽到对车辆的保管责任,还在工作中擅自将王先生的车辆开走并因此引发交通事故,由此给王先生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理应由浴场和保安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的肖光明律师也认为,浴场应该承担责任。“保安的行为是职务行为,即使后来是非法行为,也还是职务行为的延续。”

  链接

  分清免费泊车、有偿泊车、代客泊车

  目前,泊车主要分为免费泊车和有偿泊车。免费泊车因一般没有场地出租者和管理者,所以大都不会产生纠纷,但有偿泊车发生的纠纷很多。有偿泊车关键得看所收费用中是否包含保管费用。“如果所收费用仅是车位的费用,那这样的泊车收费方就没保管责任,一旦车辆出现问题,收费方也不用承担损失;但如果所收费用中包括了保管的费用,则收费方就有保管责任,出现问题后收费一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至于代客泊车,陆律师表示,只要车钥匙交给了代客泊车的人,或商家有明确对车辆在消费过程中进行保管的意思表示,车主与商家就成立了车辆的保管关系,一旦出现问题,商家要承担保管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