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西凤村在外乡亲出资700万元 众手托起新校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1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蔡毓生彭涛通讯员黄仁扬

  这几天,潮阳区西胪镇西凤村党支书李钦雄成了全村最快乐的人。打自西凤初级中学第一座教学楼的脚手架拆下来,笑意就一直挂在他脸上。“再过几天,其他7栋教学楼眼看也快建好了,孩子们9月1日开学准误不了。”一个人站在工地上,每想到这,李钦雄就露出欣慰的笑容。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换上去年这个时候,李钦雄简直是愁眉苦脸食不甘味。

  现有的西凤学校由初中和小学两部分组成,全校约有3000多名学生,学生总人数在西胪首屈一指。近些年来,每年一年级新生入学,李钦雄最头疼。虽只招6个班,但每班竟得接收90名学生。同时,每年初中毕业班最多才4个,进多出少,教师宿舍、办公室、电脑室都腾出来,眼下勉强还能顶一顶。但明年新生入学就再没地方腾了。孩子们上不了学可是天大的事,难怪李钦雄愁眉紧锁。

  由于前几任村班子软弱涣散,1999年李钦雄等干部接任时,西凤村欠下的债务达900多万元,是个出名的问题村。虽经几年励精图治,债务的包袱基本得到缓解,村容、村貌、村风大为改观,但集体经济还较弱,根本没财力彻底改变课室紧缺的窘状。场地问题还造成中小学不得不合办,结果影响到教学质量。初中教育在全镇一直徘徊在中游水平。村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渴望有更好环境的学生都纷纷走出去到邻镇其他学校就读。

  西凤村人爱读书有传统,历史上曾出过两位进士,这一带远近的老百姓都把西凤称作“秀才村”。教育事业搞得好不好不仅仅关乎班子的政绩,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全村的未来和希望。仅对现有旧校区进行改善改造,空间有限。从长远发展看,易地重建,高起点规划建设势在必行。可是,时间是这么紧,资金也是“八字没有一撇”!想到这,李钦雄真有些犹豫。

  “怕什么,西凤的条件好着呢。本村200多位在外发展的施工队长就是希望所在。这两年,5000米长的水泥路村道修好了,村公园也建起来了,请这些爱乡人士再为家乡的教育添把劲,他们还能拒绝吗?”熟悉本地情况的西胪教育组组长陈汉和多次给李钦雄打气。

  “是啊,困难再多,难度再大,我李钦雄绝不后退,不做出个样子来誓不罢休。否则,实在有愧1万多乡亲的期望。”李钦雄铁下心背水一战。

  节日里,外出发展的乡亲回来探亲。李钦雄赶紧捧着新校区首期规划图,挨家挨户介绍、宣传、发动。过后,他又趁热打铁,通过电话逐个联系落实。记不清磨了多少嘴皮子,打了多少电话,事情总算有了一些眉目。眼看离奠基的日子近了,大热天,头顶烈日,冒着酷暑,李钦雄在深圳等地四处奔波……

  热心乡亲李宋明先生素来关心家乡的建设和福利事业。他外出多年,在广州等地白手起家,主要从事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事业发展如日中天。听到家乡又有如此盛举,耳闻目睹新一届村干部廉明公正,他第一个表态:我来起个头,教学楼主楼我负责。以前我们没书读,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头。如今村干部要为村民办实事兴教育,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书读,我们出点力,应该!这一投建就是100余万元!在东莞发展的李永杰先生也是远近闻名的爱乡贤达。村里修路、建公园,举办象棋赛、书画展,学校增添设备,每次他都慷慨解囊。刚开始,他和另一位乡贤准备合捐一幢教学楼。回家与母亲陈楚英老人一商量,平素连新衣服都舍不得买的老人说出一番话:“儿啊,这是好事啊!做公益事业,我支持你!要建,咱们干脆就建一整幢吧。几个人都出钱,首期几幢楼不就全有了吗。”

  加上本村李茂水、李文水、李伟、李梓龙、李长海、李寅生等其他6位贤达及益成公司分别出资鼎力支持,校舍从去年9月初奠基时规划的5幢一下子增加到8幢,投入资金总额达700多万元。还有其他十多位乡亲表示,捐一幢能力办不到,但日后球场、操场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他们包了!

  初中新校区建设开工在即,村党支书李钦雄与村干部们郑重“约法三章”:支部班子成员不准参与施工建设,不准为施工队联系购买水泥等物资,不准刁难施工建设制造麻烦。出资的乡亲们自己组织队伍同时进场施工,村里专门成立了建校管理领导小组,在施工现场搭个竹棚办公,随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并按有关标准检查施工质量。西胪镇领导张明武等对学校建设非常重视,除了多次同村干部到外地争取乡贤捐资外,还从征地、选址、规划建设等多方面予以支持协助。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去年9月13日奠基开工,近期8幢教学楼可望如期交付使用。大功即将告成,李钦雄又在酝酿下一步,还有科技楼、图书馆、教师宿舍、跑道等多个项目等着建设,一幅新的发展蓝图又在孕育勾勒中……

  编后语

  百年大计,兴学育才。在西凤村,办教育是有钱的愿出钱,有力的愿出力,有政策的愿出政策,众手托起一片崭新亮丽的新校区,学生刻苦钻研,老师勤教乐教,硕果喜人。

  西凤村群众能这样热情办教育,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村班子廉洁干净干事,从不染指建校的一钱一物,当他们建校规划图纸一出来,群众就一呼百应。有钱的放心出钱,因为出钱的乡贤明白他们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有力的热心出力,因为出力的群众懂得这是造福后代的好事,他们是在为自己出力干活;有政策的用心出政策,因为各级领导知道这是党和政府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应大力支持。这样,干群一条心,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一年就建成一所规模不小的中学。这不得不让人佩服西凤村领导的魄力,看到他们在群众中的威信。西凤村干部胸怀公心,全力办学,激发了大家的办学热情,让出钱的放心,出力的热心。这对于那些老埋怨农村群众觉悟低,农村公益事难办、难有作为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