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村寨“口水之争”引发矛盾 40年来互不通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20 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全君兰

  邕宁县蒲庙镇新新村九缓坡和河孟连村晚细坡是两个有着古朴民风的村寨,却因上一辈人的“口水之争”引发了两村之间的矛盾。在历经40年的变化后,两个村子的村民已言归于好,但互不通婚的老规矩却横垣在年轻一代人的面前,至今仍上演着“棒打鸳鸯”的悲剧。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村上规矩 为难相爱男女

  住在邕宁县蒲庙镇新新村九缓坡的阿宝(化名)与对河孟连村晚细坡的一个女孩子阿芳(化名)相好,并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他托媒人向女方家说亲,当得知阿宝是九缓坡的人后,女方家说什么都不同意;而阿宝的父母得知阿宝要娶晚细坡的女孩时,也极力反对,并告诉阿宝,他可以娶天下任何女人,惟独不能娶那里的女孩子。

  经了解,阿宝得知,40多年前,两个村子定下了一条规矩:晚细坡与九缓坡互不通婚。过不了父母这一关,不服气的阿宝想到了村里的族头长辈,希望能通过他们的支持,向其父母说情。但令阿宝失望的是,全村竟无一人敢站出来帮他说话,反而劝其放弃结婚的念头。

  阿宝闹不明白,为何两村之间不能通婚?

  互不通婚 源起牛踩过界

  据了解,孟连村晚细坡的村寨与新新村九缓坡仅一江之隔,晚细坡居住着姓张和姓黎的人,大部分姓张;而九缓坡的人则姓蒋,也有部分姓黎。两个村寨的田地连在一起,有的地方两村人还共踩一条田埂干农活。但两村之间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互不通婚,而这一规矩已有40多年的历史。

  5月26日,记者前往当地采访。在晚细坡,记者向多个村民打探,发现年轻一辈大部分并不知晓此事,而上了30岁以上的村民都知道有这样一条规矩。一位5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那是他父辈的时候,两个村寨曾因为渡口权属问题,发生争吵打架。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姓蒋的人嫁过来。

  但村里一位叫“二婆”的老人说的却是另一个版本,她说,上世纪50年代,其中一个村的人到另一个村的田地里找绿肥,彼此有意见,由此引发两村之间的斗殴,并定下规矩,两村互不往来,不再交易和通婚。

  而自称对此事比较了解的九缓坡村长告诉记者,他们只说对了一部分。

  据他说,九缓坡与晚细坡的矛盾可追朔到上世纪50年代,至少有40多年的历史,其间陆续发生过几件事。但年代已久,也不知是谁先惹起的祸,一开始是牛过界吃草,把对村的田给踩烂,后来又因渡口的权属问题,近上世纪90年代则是男女关系的事情,每次都引发两村之间村民的群体斗殴,人数最多时超过200人。

  这名村长说,两村关系最紧张时是上世纪70至80年代,两村不通婚也是从那时起。他儿时还见到大人在河边打群架的情形,当年所发生的一切仍历历在目。

   旧怨已消 无人敢破规矩

  九缓坡的村长说,打架斗殴的事早已没有。现在,知道此事和还有视邻村人为仇敌的想法的人已经不多了,两个村的村民关系早已和好。大家在一起放牛,喝酒聊天,甚至还向邻村人借钱,都已不是问题。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的婚事,大多数是你情我愿,自己认为合适就行,并不由老人说了算。至于年轻人对前辈定下规矩不敢违背,那是有一些村民的旧思想比较严重,而且还很顽固。上辈人定了规矩是有些不妥。

  当提起有村上的年轻人曾就此事向其询问时,记者问村长是否支持年轻人通婚的做法。该村长并不正面回答,只说两三代下来的恩仇不是他一个人的能力就能解决的。如果有一人敢冲破这个老规矩,与邻村通婚,则一通百通了。但同时,他也认为这一代人还无法改变这种现状。

  晚细坡的一位村民说,虽然两村人好到能共用一台抽水机,但并不表示就能一通百通。两条村的旧怨是个老疙瘩,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大家都心知肚明,却装着不知道的样子,想要通婚,目前还是行不通。该村民还说,如果他儿子想娶九缓坡的女孩为妻,他一样会反对。

  两种选择 想说爱你容易

  据了解,因为这个老规矩而棒打鸳鸯的不止阿宝这一对,他们有的在尝试失败后,不再坚持。有的则还在观望状态,希望事情有所改观,让他们的爱情能有一个结果的时候。记者还了解到,在爱情与规矩面前,阿宝没能冲破这一看似薄薄的纱纸,最终向老规矩低头妥协了。

  晚细坡的一位年轻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没经过父母和族人同意而强行结婚,即使法定的夫妻在得不到父母和亲戚认同的情况下,往往在村里会被孤立,甚至被歧视,这是年轻人所不想见到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忍痛割爱。但是他也不愿放弃,他认为时间会改变现状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