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警方意欲彻底解决逾百万人口的人户分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据新京报报道,为彻底解决人户分离这一户籍管理难题,为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扫清障碍,北京市公安局从昨日起展开户口整顿,清理人户分离,并推出多项优惠政策,以使迁出人口仍能享受原户口所在地的各项优惠待遇。

  据悉,北京市目前人户分离人口达146.2万人。这是昨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通报的数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报道说,由于户口法规滞后,导致目前人户分离出现多种戏剧性情况:户口所在地早已不是居民区的达27%左右,由于拆迁居民户口没有及时迁出跟人走,致使23万人户口所在地现为道路、垃圾站;因婚姻关系导致的人户分离达37%左右,30余万人结婚后户口没有迁入新家,有的长达十几年,户口簿婚姻状况栏写的仍旧是未婚;受利益驱动将户口留在可入好小学等优惠待遇地段的占35%左右。另外,由于部分市民在户口所在地的区域外租房居住,户口也能迁入现住地,也造成部分人群出现人户分离的状况。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处处长苗林介绍,政府修建各种社区配套设施,参考的人口数字都是户籍数字,人户分离会打乱有关部门的整体部署,而且居民的选举权及出国等需求都与户口密切相关,所以,人户分离也会给居民自身生活带来不便。

  据了解,优惠政策包括:除绿化隔离地区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外的北京市拆迁地区,自6月1日起取消户口冻结,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均可办理入户手续;无房产证明要求办理户口迁移的,可以凭银行贷款合同、购房发票以及房管、物业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明办理入户手续;人户分离集中的地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现住地派出所将联合现场办公,跨区办理手续的居民将由北京市公安局协调各派出所,一站式办理;北京市公安局已经向市委、市政府申请,尽量保证迁出市民的孩子仍然可以在原城区就学,目前已得到相关部门支持,现在内城4城区的相关政策都已经调整完毕,东城区6月30日之前迁出户口的市民,孩子仍在东城区上小学,崇文区迁出市民携带发放的升学卡、入学卡,仍回崇文区入学。(王姝、关玺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