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专题 > 正文

日本老板偷窥中国女孩案被移交当地检察院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7:30 东方网
  新闻背景:

  5月9日,家住沈阳新民市的9名赴日本德岛打工的女子在公司为其提供的浴室发现了一个摄像头,9名女孩立即报警,并停止工作要求其所在公司的老板进行道歉及赔偿。本报5月11日对此事报道后引起海内外多方关注。日本大阪最有影响力的华文报纸《关西华文时报》对本报报道进行了转载,并表示将联合律师对9名女孩予以援助。

  日本德岛警方正式将小婕等人所在公司老板涉嫌偷窥一案以书面形式移交德岛检察院.

  德岛警方建议,检方应对64岁的犯罪嫌疑人上野安司依照日本国法律予以起诉。

  昨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临时负责调查此事的领事证实了以上消息。

  “问题是没有事先说明”

  日本当地一些媒体披露了日本警方侦破工作的始末:日本警方经侦察后,发现“生活在德岛的中国女研修生休息室被无理地设置了监视镜头”,摄像设备并没有安装录像功能,但在距此约五十米的公司值班室里,连接有电视装置,并且随时保持监视状态。日本警方关注的问题在于,事前公司并未向几名女孩说明设置摄像头。
小婕与当地华文媒体记者在德岛相见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涉案的日方公司从2000年秋开始接收中国研修生,为防止研修生失踪,今年3月设置了摄像头。“接纳研修生的团体曾出台规定,今后如有研修生失踪情况发生,不再给公司介绍研修生。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出现,公司安装监视系统。问题是公司事先没有说明。”

  目前,涉案的摄像设备被收押在日本德岛当地警察署。

  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一位领事表示,在事发不久后,我领事与当地警察署沟通时,警方即表示,小婕公司老板的行为是违法的,但警方需要时间对其违法情节及程度调查。

  对小婕等女孩提出的“(日方)不道歉,不赔偿,(就)不复工”的要求,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予以支持。

  “坚持女孩”生活艰难

  对于小婕等人及其家长来说,昨日的消息令他们喜忧参半。喜的是事情终于有了初步实质进展;忧的是小婕等人的境遇并未因此得到好转。

  “前几天上野先生(小婕公司的老板)买了3张回中国的飞机票,企图把我们之中的3个人遣送回国。”小婕说,多亏老板的行为被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发现后及时制止了。后来,日本老板以“不工作就不再是公司员工”为由,多次要求小婕等搬出宿舍。

  “迫于这种压力”小婕表示,9名女孩中的4个人已经无奈复工,但包括小婕在内的5名女孩还在坚持。5名女孩每天的活动范围仅限于宿舍与厕所之间,只能上山,严禁下山。

  据小婕介绍,事发后她们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下山购物,基本生活物品储备已经明显不足,已连续几天只吃面条和咸菜的她们,而之前中国国内亲人为她们邮寄的脱水蔬菜已吃完,一个月没有吃过绿叶青菜了。

  办理出国人员难觅踪影

  据悉,日本大阪的《关西华文时报》已经正式设立捐款热线电话,发动在日华人为小婕等几名女孩捐款,救助她们。

  小婕告诉记者,各方面给他们的消息都是让小婕所在公司与中方外派公司协商,“可是给我们办出国的人却威胁我们说,如被遣送回国,出国的押金(5000元人民币)不能退还”。

  “如果被遣送回国,出国花的钱,再加上开销,我们至少得损失10万元。”小婕表示了她的担忧,另外据其与中方外派公司出国前签定的保证金抵押协议书,小婕等人每月的工资中有2万日元并不直接交给她,而是回国前发放,小婕担心这部分钱款未必能够归还她们。

  当记者拨通负责为小婕她们办理出国的李某的手机号码时,对方表示,她并不是李某,李某的手机卖掉了。

  作者:选稿:祁贺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相关专题:中国女研修生在日本遭偷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