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生父母: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32 解放日报

  报道提示

  1979年,我国开始在城市推行独生子女政策,至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昔日的独生子女逐渐达到婚育年龄,开始步入新一轮生命周期。上海是全国独生子女比例最高的城市,市社科院最近推出一份《关于进入婚育期的中国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最新调查》(以下简称《调查》),里面列出的许多现象和数据,发人深思。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现象】

  独苗结婚父母出资

  五月是新人们成婚的黄金月。本周末,25岁的卢杰和23岁的张莉莉将在上海宾馆喜结连理。装修新房、拍婚纱照、筹办婚宴、蜜月旅行,两位“独苗”结婚开销不下1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谁来出?答曰:双方父母。“就这么一个孩子,辛苦了一辈子不都为了他们嘛,结婚大事自然要隆重操办!”卢杰父母与张莉莉父母想法不谋而合。

  【数据】

  步入婚姻殿堂的独生子女们面临第一个问题———婚庆出资谁唱主角?《调查》显示,“完全靠父母”,独生子女占18.10%,非独生子女占10.10%;“完全靠自己”,独生子女占23.30%,非独生子女占33.20%,比前者高出10个百分点。独生子女在婚礼操办上对长辈的经济依赖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

  【现象】

  婚前性行为:过半数不反对

  “我赞成婚前性行为,因为它能减少离婚率。”24岁的独生女杨小姐的观点在“赞成一族”中很有代表性。“婚姻法专家将性生活不和谐列为离婚第二大原因,婚前性行为能避免因此导致婚姻不美满,乃至破裂。”22岁的张先生也持类似观点。

  而反对婚前性行为的也有不少,他们的理由是婚前尝试性行为会降低对婚姻的憧憬,并易产生未婚妈妈、堕胎等问题……

  【数据】

  在对婚前性行为的态度上,《调查》显示,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态度有明显差异:不反对婚前性行为的独生子女占58.6%(持赞成态度13%),非独生子女占50.9%(持赞成态度11%)。除此之外,独生子女的恋爱时间比非独生子女早,《调查》显示,初恋在20岁以前的独生子女占33.6%,非独生子女占28.0%。

  【现象】

  生儿育女隔代抚养

  “她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怎么照顾孩子。”独生女范咪咪的母亲抱着女儿刚生下的儿子说:女儿不会做饭,现在为人母,只好把我叫来帮忙。

  隔代抚养,这在独生父母群体中非常普遍。到底是利是弊?社科院教授杨雄分析说,祖辈对孙辈的教养,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而父母对子女则不仅注重抚养,还注重价值观、态度和社会规范的传递与教导。

  杨教授引用心理学研究的结论,认为父母直接抚养培育出的孩子比起隔代抚养培育出的孩子,前者成就动机更强、自尊发展水平更高。

  【数据】

  独生子女结婚育儿成父母后,孩子谁带?自己还是长辈?《调查》显示,近一半(45.7%)的独生父母把孩子交给祖辈照料,非独生父母中这一比例仅为28.1%。有了孩子后选择三代同堂的独生父母有50.5%,非独生父母为42.5%。本报记者方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