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医疗纠纷只能自己摆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高龄狗子宫切除术后死亡,医院退还手术费,狗主人无奈接受结果
上图:相伴14年的狗去世了,张先生心痛不已。
  本报讯医患之间有纠纷,医学会可以作鉴定,但如果“患者”是一只狗,谁来做裁判呢?昨天,一只14岁的京巴狗“妮妮”在接受子宫切除手术之后几个小时死亡,犬主张先生认为是医疗事故,但就是找不到裁判。

  宠物狗在手术第二天去世

  “我老婆哭了一晚上!”昨天一大早,文屏山庄张先生即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伤心不已。他说,小狗叫“妮妮”。1990年,刚收养的时候,妮妮才刚出生没几个月。等妮妮长大一些了,他们就每天带着它爬山、爬楼锻炼,每天从一楼爬到七楼至少两次,“妮妮”连粗气都不喘。

  5月26日,妮妮的臀部流血。张先生便于5月27日中午12时多带它到莲前西路一家宠物医院就诊。一名方姓医生在诊治之后说是子宫发炎,须实施子宫切除手术,手术费500元。

  方医生先是为妮妮打了止血针,观察了几个小时,便为妮妮实施子宫切除手术。下午5时许,手术完成了,妮妮苏醒过来,叫了两三声。主刀的方医生说,没事了,先别让它吃喝,要注意保暖。

  当晚7时多,张先生把妮妮带回家,妮妮还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晚上8时多,它就累得想休息。张先生便安排它睡觉,为它盖上棉被取暖。晚上10时多,妮妮睡得很安详。

  晚上12时许,张先生还听到妮妮在打呼噜,便放心地睡觉去了。5月28日凌晨3时许,张先生从睡梦中醒来,没有听到妮妮的呼噜声,伸手一摸,妮妮的身体已经变得冰冷、僵硬。

  张先生说,妮妮极通人性,比如,只要见到张先生身着休闲装,妮妮就知道主人要带它出来玩,便兴冲冲地跟出来;而如果见到主人穿得很正式,它就知道主人要出门工作,把主人送到家门口就止步了。

  犬主认为是医疗事故

  张先生认为,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因为27日他带妮妮去就诊,主刀医生说要手术时,张先生考虑到妮妮这几天失血过多,又没怎么进食,营养不良,身体虚弱,恐怕禁不起手术的折磨,便向医生提出,能否先观察两天,为妮妮输液、增加营养,调养几天之后再做手术,但医生说,应该及早手术。因为手术时机选择错误,有可能导致妮妮在手术中挺不过去。

  其次,张先生说,术后妮妮显得有气无力,张先生招呼它回家,它都无力跟出门来。在这种情况下,主刀医生如果让妮妮“留院观察”,也可能不会出意外。

  宠物医院:“高龄狗”本身体弱

  昨天上午9时30分,宠物医院一名负责人及主刀医生到张先生家协商此事。医院方认为,在整个医疗过程中,医院没有任何过错,妮妮死亡的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只14岁的“高龄狗”,正常情况下,狗的寿命在15岁到20岁之间,而妮妮已经14岁,已经步入“老年”,所以抵抗力会比较弱。

  宠物医院随后向张先生退还了500元手术费。张先生认为,医院此前确实是在尽力抢救病狗,而且态度挺诚恳,所以他也不想过多计较。

  下午3时许,张先生用棉被、纸盒将妮妮包裹好,托人带到后山上挖坑埋葬。

  卫生部门:不能类比医疗事故

  目前,宠物医疗纠纷正在不断增多,然而,宠物医院能不能等同于医院?宠物医疗纠纷,谁来做裁判?一般出了此类纠纷,双方都寻求“私了”。但“私了”之后,双方都似乎觉得不够公平,宠物主人认为赔一点钱并不能弥补全家人心灵上的创伤,而宠物医院认为,自己的医疗过程没有过错,赔了钱也是冤枉的。对于这样的“另类”医疗纠纷,是不是也该由相关部门来做鉴定,还“医患”双方一个公道?张先生建议成立宠物协会,由协会来仲裁宠物医疗纠纷,也可以由有关部门成立一个“兽医专家库”。

  对于此类现象,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此前认为,宠物医院虽然挂名为医院、诊所,但他们在行政上并没有接受卫生局的管理,跟真正意义上的“医院”在本质上相去甚远,因此不能把宠物医疗事故与人的医疗事故相提并论。

  据了解,由于宠物医院是相对新鲜的事物,目前厦门与国内许多城市一样,还未实施宠物医生持证上岗制度,也未推出相关资格考试。因此,厦门的宠物医生几乎都没有相应的行医资格证书。相对规范一点的宠物医院,请的是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

  (张华 文/图 厦门晚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