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父母说一句“我上学去了”“我回来了”就能得个“星”,武汉25中—— 评“阳光少年”不评“三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4:11 新民晚报

  日前,武汉市25中取消了“三好学生”制度,取而代之的是“阳光少年”评价制度:不论学习成绩好坏,不论是否全面发展,只要学生觉得自己身上有优点,就可以申报参评“阳光少年”。

  据25中校长邹伦海介绍,“阳光少年”评选分为金星、银星和铜星3个级别。每学期开始,学生可制订各自的闯关夺星计划,完成计划中的一条就能得到一颗星。学期结束时,学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生可将获得的星累积起来,参加总评定。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闯关夺星”的难易程度,在循序渐进中获得成功的喜悦,然后再努力追求新的目标。

  邹伦海校长说,“三好学生”的评比只针对3%~5%的学生,大部分学生不能入选。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发光体,每个学生都应该被激励和赏识,教育是让每一个人成功,而不是只让少数人成功。“阳光少年”这种发展性评价模式改变了过去“三好学生”终结型的评选方式,变过去的被动性评价为学生自评的主动性评价,变单一评价为多元评价。“阳光少年”要求孩子们在学校要做好学生,在家里要做好孩子,在社区里要做好公民。

  邹伦海说,25中废除“三好学生”评比制度,是“校本行为”,仅在学校内部推行,由于“区三好”、“市三好”等的评比有助于学生在中考时加分,学校因此作了保留。“阳光”的概念不体现在课本上、分数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我们鼓励孩子们的一点点进步,以前孩子上学放学,经常忽视家长的存在,缺乏对父母的尊重,现在只要孩子能对父母说上一句“我上学去了”、“我回来了”,就可以“摘一个小星星”。一名学生家长说,以往评“三好学生”从没有儿子的份;现在,儿子想当语言美的“阳光少年”,一开学就订下了计划,还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记录自己的言行,每天反思,犯了错就扣星,做得好就加星,学习的积极性渐渐地提高了。

  “阳光教育”倡导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表示,“阳光少年”评价制度只是阳光教育的一部分。阳光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做到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关心、学会生存。中国青年报(从玉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