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模课堂裸画赫然印上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7:03 深圳晚报

  女模课堂裸画赫然印上杂志

  深圳某服装店女老板欲状告上海画师和出版商索赔10万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数年前在上海一学校当人体模特的画像却被画师出售给杂志社。日前,家住南山区桃园路的苏小姐就碰上这样一件无厘头的事。她说,自己打算前往上海向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学校画师和出版商索赔,但目前最担心事件被男友和家人知道,如果因此事跟男朋友分手,即使获得再多的赔偿也难以弥补。

  曾经担任人体模特没想裸画登上杂志

  前不久,苏小姐一位好友从上海打来电话,说在淮海路一家书店里看到一本人体模特杂志,杂志封面有她的侧面裸体照片。苏小姐说,放下电话后,自己感觉犹如五雷轰顶。第二天就赶去上海,买来杂志一看,封面上画的确实是自己。杂志是今年年初出版,目前仍在上海的一些书店出售。

  苏小姐回忆道,自己和一位好友1999年从南京一高校艺术专业毕业后,因想多赚点钱,便到上海某学校当起了人体模特,朋友面试后因男友反对就没去。自己因怕熟人知道,所以对外就说去公司上班。做了大概1年,后来担心会被朋友或家人知道,便于2001年来到深圳。杂志中关于她的画像的数量,只有大概不到4幅,都是她2000年前后为上海某大学艺术系绘画专业学生和几位画师做人体模特时留下的作品。当时,一位姓陈的画师藏有她许多人体画像,有站立、侧卧及颔首等好几类。双方后来一直都没有联系。此次出版的画像,有多幅作品均出于陈姓画师之手。

  据苏小姐说,当时她同意做人体模特时,就与对方签订有模特工作合同,要求画像只是作为课堂上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以外作品不能公开出售或公开展览等。

  事先不知出版事宜模特维权索赔10万

  来到深圳后,苏小姐和大学好友一起开了间服装店,两人都想远离人体模特的圈子。却未料到,该画像作者事后未经她允许,私自将画像公开出售。苏小姐说,目前有多少熟人看到自己的画像还未知。最让她担心的是,万一此事被家里人知道,今后都没脸回家。

  苏小姐将回上海请律师向学校画师和出版方索赔,金额大概为10万元。目前,男友尚蒙在鼓中。她很担心男友知道此事后的反应,说不定两人会因此而分手。那样的话,自己获得再多赔偿也无法弥补事件给心灵造成的痛。

  画师认为索赔无理发表作品合理合法

  据了解,回上海之前,苏小姐曾和上海那家发表有她肖像的出版公司联系过,希望出版商停止侵权和出版画册,并收回所有已经公开出售的画册,同时希望做出正式道歉和相应的精神补偿,但出版商没有正面回应她的要求,要他找画师解决。上海某校艺术系的负责人接到电话后表示,他们会立即查实此事,如果一旦属实,会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

  但陈姓画师则声称:和苏小姐并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合同,此前她已经拿到作为模特的报酬。杂志上发表的为自己的作品,他拥有著作权。苏小姐的索赔无理也无效,拒绝赔礼道歉。

  律师:画师出版商均需承担责任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国欣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他认为,上海某校的陈画师和该出版商都严重侵害了苏小姐的肖像权,因此画师和出版商都有责任,同是被告。

  他解释,画师和模特既然签定了模特工作协议,模特的职责也就非常清楚,只是“配合教师完成课堂的教学任务”,而不是公开面对社会的。将模特肖像画对外宣传、出售或者其他不利的事情,都属于侵犯肖像权的范围。模特仅仅是在课堂上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以外作品是不能公开的。

  此外,杂志出版商在此事件中也需承担相应责任,因为未征得当事人同意就出版其肖像,这一行为也附带侵犯了人体模特的肖像权。

  作者: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