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六一”特别节目:《为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12:12 中国教育电视台《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六一”特别节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六·一”是孩子们的节日。在这个节日的来临之前,《法制播报》节目特意邀请了《法制日报》社会新闻部主任真东客串主持人,同时请来了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佟丽华主任作为嘉宾。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忘记过去的人就等于背叛历史;藐视孩子的人等于没有未来的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就有一些这样的成年人,总是无视了孩子的的权利存在,甚至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对孩子做出了一些永远抹不去的伤害。而造成这些伤害的,往往又是孩子最亲近的人----父母。

  乐乐的故事

  男孩赵乐乐,小名“石头”,今年已经14岁了,是2002年3月22号河北省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成立后,第一批到这里来的8个流浪儿中的一个。现在两年过去了,其他的7个孩子都已经回到了父母的身边,只有他还没有离开。

  据乐乐的老师介绍,他刚来的时候,忧郁感特别强,和人接触的时候,没有感情,很害怕,很恐惧,同学们在一起生活的时候,有的时候老师教那首歌,说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一唱这首歌的时候他就哭。而且乐乐只要一提起他的父母,就特别地恨他们,所以才特别不喜欢听那首歌,那么,乐乐为什么这么痛恨他的父母呢?

  原来,乐乐小时候患了脑炎,父母就把他卖了,从河北唐县卖到石家庄,卖到无极地区,卖到一个姓赵的农民家里头,在那儿生活了两年。刚一开始,那家人对他还不错,可是小学上到二年级以后就不让他上了,让他在家帮着姓赵的人家干活,特别的苦,经常挨打。后来,在外历经5年磨难的乐乐终于回到了亲生父母石同群、刘俊文的身边。

  在亲生父母那儿待了也足有半年的时间,他亲生父母还是不愿意养他,又把他抛弃了。

  乐乐:扔到安平一个小村庄,然后给了我几块钱,他们就走了,一开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们走了,我以为他们说是他们买点东西,然后当时我一看,这么长时间的,还不来,然后就哭,然后我就追,追不上了。然后我就捡瓶子,就要饭。

  流浪的时候乐乐经常会到麦当劳、肯德基,在那里他经常可以捡到吃的,还可以在那里玩。

  记者:难道你不想自己有爸爸妈妈吗?

  乐乐:有时候也想,想的时候,有的时候想,想的时候就哭,哭也没办法,后来我就把这件事忘了,有时候忘得了,有时候忘不了,有时候我一听歌,然后我就记起来了

  记者:听那首歌会有什么想法吗

  乐乐:心里特别恨他们

  傍晚我们在操场上见到了刚刚参加完活动的乐乐,他告诉我他想见他的亲生父母。

  乐乐:看看他们的目的,一是从今以后就是断绝关系,谁也不跟谁来往

  记者:你想自己告诉他们这句话吗

  乐乐:对

  带着乐乐的希望,第二天我们一早就踏上了去河北无极县北苏乡史村的旅途,随后,我们又去往保定唐县,但都没能找到乐乐的亲生父母。

  当我们带着没有结果的结果离开时,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对乐乐讲这一切,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不知道乐乐的父母是否还记得,他们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孩子;是否知道家对于一个4岁的孩子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否知道为人父母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主持人:乐乐的遭遇令人心碎,其实,和乐乐相类似遭遇的孩子也不少。接下来还有一个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碰到了一个无法承受的现实:一边是单亲母亲无力担负起监护义务,一边是在法律规定的限制下,很多好心人想收养孩子都没法收养。

  丢丢的故事

  居扬是《法制日报》社一位资深的摄影记者,但是在她多年的采访生涯中,要说起最为触及心灵、最为执着的一次采访,那就是对小丢丢的命运的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我第一次见到丢丢,他那个时候刚刚3岁,可以说浑身没有一寸完好的皮肤,当时是被那些吸毒者用打火机烧,用烟头烫,全身都是深度烫伤,并且鼻子缺损,头上有疤,是贫血,还有营养严重不足,而且那时侯可以说要奄奄一息了。

  居扬第一次见到丢丢是在1997年的夏天,北京警方从吸毒者手中成功解救出年仅3岁、但是已经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丢丢。看到孩子被摧残成这个样子,很多人都会有疑问: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落入到这些吸毒者手中呢?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真正造成他这样的是他自己的亲生母亲,就叫郭立琴,因为吸毒,欠这些吸毒者的钱,然后把孩子抵押给了这些吸毒者,那么吸毒的人是非常狂躁和暴虐的,然后就对这孩子进行了非人的摧残。

  居扬的照片一经发表,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好心人表示要收养这个无家可归的孩子,但是这所有的好心却因为丢丢母亲郭立琴的反对最终都没能实现。于是,康复的丢丢只好又回到了母亲的老家——河南的一个小山村。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信阳平桥区民政局(曾)委托一个叫杨奶奶的人代养了他,然后孩子也过了几天,应该说是比较安宁和快乐的日子吧。在99年,他母亲劳教出来了,两年劳教届满了,她表示非常悔过,对自己吸毒的过去,对自己对孩子的这一切,是非常的悔过,而且那时候她身体也戒掉了毒瘾,坚决表示要带着孩子过一种新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丢丢再次被母亲带回了噩梦之中。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郭立琴带着这个孩子,她在农村只呆了两天的时间,到第三天就带着这个孩子来了北京。丢丢是说白天他妈妈就带着孩子,然后晚上他妈妈就出去上班,那么孩子就永远是自己一个人,晚上在家里面。在这段时间,丢丢说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做噩梦,梦见有人抓他,梦见抓他的人变成骷髅。

  就是这样一种生活,也维持了不到5个月。1999年9月底,丢丢再一次被送回了山村,在此后的四年里,他的妈妈郭立琴只回来过两次。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他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的,然后自己拿柴火,我们可以看,他自己搬柴火,比他小小的身体还要大,这是他自己在做饭,这个是4月8号他生日的时候,他10岁生日的时候,然后丢丢就用猪油和剩饭,剩米饭,炒了一碗猪油饭,就算给自己过了一个生日,没有人给他过生日。

  今年5月17号,丢丢的母亲又因为吸毒被北京市大兴公安分局拘留15天。

  《法制日报》记者居杨:我见到他母亲的时候,我又跟他母亲谈起这孩子未来的生活,他母亲对我是说孩子是她的,谁也别想夺走他,她坚决不放弃抚养权,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问题,如果别人,有一天这个社会有人愿意帮助他,愿意抚养,但他母亲坚决不放弃抚养权,那么现在就是陷入了一个难题,而另外一个角度呢,丢丢因为他自己不是孤儿,他现在有母亲,那么他不是孤儿,他就不能进到孤儿院。

  法律的思考

  丢丢该怎么办?或者说,我们应该为丢丢做些什么?这成了摆在所有关心丢丢命运的好心人面前的一个现实,丢丢的母亲郭立琴不愿放弃自己对丢丢的监护权,那么这种情况下,丢丢能不能被收养呢?

  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池英花:根据我们国家〈收养法〉的关于“收养必须双方自愿”的规定,因为他的母亲不愿意丢丢被别人收养,所以依照法律规定,丢丢不能被别人抚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夏吟兰:现在孩子就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尽管有这么多有爱心的人愿意抚养这个孩子,可他得不到,因为法律没有给他这样一个权利,所以我就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收养条件规定的条件过于苛刻,那么这种苛刻的条件就使得应该被收养的孩子不能够被收养。

  丢丢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最直接原因应该说是他的母亲,因为她既不尽抚养、教育义务,又坚决不愿放弃自己的监护权,丢丢悲惨遭遇背后故事带出的法律问题不能不说是一个收养立法方面的尴尬。《法制播报》节目为此采访了相关法律专家和律师。他们对丢丢和乐乐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有哪些建议呢?敬请收看《法制播报》六一特别节目《为了孩子》。

  北京地区播出时间:2004年5月31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19:27-19:55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