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万家心声解千家难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在宁乡及周边地区,“7882669”县长热线几乎家喻户晓,处理来电的高效率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信任。在百姓心里,这个热线俨然就是“110、119、120”。

  提起“县长热线”,在长沙工作的宁乡人赵宗龙赞不绝口,他说起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今年3月底,家住南田坪乡的赵家为从家中修一条出门路,与同村的丁某家发生了纠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纷,他家门口被人担了数十担泥石堵住了去路。4月16日,他拨通了县长热线,热线的工作人员十分重视,通过南田坪乡政府和乡综治办的调处,纠纷得到了解决。但在4月23日,对方又叫上七八个人要毁赵家的出门路。他再一次求助“县长热线”,上午打的热线电话,下午就有了处理回复,从而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的发生。

  5月18日,记者来到宁乡县政务公开全程代理中心,中心的副主任喻宏建告诉记者,“县长热线”于2001年12月30日开通,设在宁乡县政务公开全程代理中心,是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一个窗口,主要受理群众的投诉、咨询,依据职能和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部门和乡镇及时处理,投诉类3天一定要有回复,咨询类的24小时办结。热线每月要接到二三百个电话,邻里纠纷、乱收费、交通事故等等,什么样的投诉都有,但群众投诉的事再小再琐碎,工作人员也要认真办理。这一件件小事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因为热线处理投诉及时,使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避免了事态激化,大大减少群众上访。

  热线还担负起了110、119、120电话的责任,仅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去年就处理了280起。2002年10月1日零点时分,热线值班人员接电话,319国道益阳方向,有一辆渣土车将渣土倒在国道上,占了一半的道路,已经发生了3起交通事故。“县长热线”快速行动,将此事通报了县公路局,不到40分钟道路就清理完毕。去年夏季,天旱限电,一位难产孕妇正在县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突然停电,情况十分危急,热线工作人员接电话后,迅速和有关部门联系,3分钟后,就送了电,确保了母子平安。

  为优化经济环境,对企业的投诉还专门开通了“企业问题绿色通道”,针对部门对企业“索拿卡要”的情况,重点调查,跟踪处理。去年1月2日,该县横市镇宏发鞭炮厂投诉说,黄村工商所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厂里说要拿两封鞭炮去道喜,然后开车到厂里强行搬走了4大件鞭炮。热线接到投诉电话后,马上转给县工商局要求查处,第二天,工商局回复,该工作人员已将4件鞭炮钱送到了鞭炮厂。

  来往涟源宁乡送煤的司机感受颇深。他们说,宁乡的“县长热线”就像一道保驾令,遇到什么为难的事都愿意打“县长热线”,因为会得到及时的公正的处理,不担心“索拿卡要”。

  “县长热线”之所以能赢得群众的信赖,缘于该县县委、县政府对群众来电的处理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工作制度和考核机制。全县各科、局和乡镇都设立了联络员,具体处理热线交办的事项。对“县长热线”交办的事情不作处理,有一起的,全县通报批评;有二起的,责任单位领导当年的考核就要评为不称职,调离工作。正因为有了这样严格的机制,各科、局和乡镇都十分认真地处理群众的投诉和咨询,保证了投诉件件有回复。

  记者采访结束时,正好遇到中心的杨主任带着“湖南省第二届优秀单位法人”的奖牌从省城回来,杨主任说,这块奖牌里有热线工作人员的一份功劳。办公室里的同志都开心地笑了。

  本报记者 田燕 实习生 陈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