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母亲“烧烤”两次 隔世8年毁容少女进京求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8:31 新华网
昨天早上7点30分,小爱萍来到北京。记者刘军/摄
她叫张爱萍,12岁。她之所以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她的毁容。
  两岁的时候,她被母亲放在煤气灶上头朝下“烧烤”了两次。

  之后,她被关在家里,8年没有迈出家门半步。

  她看见人会尖叫,人家看见她,也会尖叫。

  6月1日,在相关人士的陪同下,她从沈阳到了北京。她要接受心理测试并咨询整形事宜。

  进京进行心理测试

  爱萍现在大了,有时在家也对妈妈说:看你把我烧的,你不烧我,我早上学了。

  早晨7点多,太阳已升得很高。

  北京站。K54次火车缓慢进站,第15节车厢后门附近等候了几个记者,拿着相机。车门打开,一个戴着太阳帽、遮着薄面纱的孩子出现在车厢门口,站在那里,看着外面的人,一动不动。看不出她的表情,她的脸上能看清的是三个黑洞———两只眼睛和嘴巴。

  有围观乘客倒吸凉气:我的妈呀,她的脸!

  摄影记者们围上去,镁光灯闪烁。张爱萍站着,不说话。她的父亲和陪同的人搀她走下车。她的胳膊伸不直,一个手的五指粘连成肉球状,另一个手四指分开,大拇指呈肉球状。

  她走路前倾,胳膊不能动。记者走近她,搂着她的腰说,姐姐想跟你聊天,你愿意吗?记者离她很近,看见她的脸是暗红色的肉,没有表情。突然听见她说话:愿意啊!声音是甜美的。

  “人家围着你拍照你紧张吗?”“有一点。”

  “你喜欢北京吗?”“喜欢啊,北京很大。”

  “知道来北京做什么吗?”“进行心理测试。”

  “为什么要进行心理测试?”“我被妈妈烧伤了。”

  “恨妈妈吗?”“不恨她。她有病。”

  “妈妈犯病的时候可怕吗?”“有点害怕。”

  爱萍的父亲张志新说,爱萍现在大了,有时在家也对妈妈说:看你把我烧的,你不烧我,我早上学了。

  两岁时被“烧烤”两次

  爱萍的母亲曾哭着说:哪怕当时烧孩子一次呢,也不会这样,我怎么就烧了两次!

  张爱萍的父亲说,爱萍的母亲婚前是精神正常的。他们两个婚前都是某厂职工,两情相悦,婚后生下张爱萍。在爱萍两岁时,爱萍母亲突然犯了间歇性精神病。据悉,张爱萍的姥姥、大姨都有精神病。

  1994年夏末的一天,两岁的张爱萍和母亲单独在家。母亲突然犯病,把煤气点燃后,抓起爱萍,头朝下放在火上烧。

  张家后来住的千德社区的书记焦庆华说,爱萍的母亲曾哭着对她说:哪怕当时烧孩子一次呢,也不会这样,我怎么就烧了两次!

  她当时觉得孩子很坏,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孩子,就放在火上烧了。烧了几分钟后,她放下挣扎的爱萍,过了一会儿又接着烧。

  她后来能清楚地记着这些事。“她其实很痛苦。”焦书记说,外人不敢多问爱萍母亲关于孩子的事,怕她犯病。即便不问,当有人背着她说话时,她依然怀疑别人是在议论她。

  缺钱耽误治疗

  所谓的把孩子抱回家,其实是因没钱而放弃了治疗。孩子在医院待了半个月,就被抱回家。

  在记者面前忆起10年前的事情,张志新显得很平静。他解释说,总被人问,他回忆过很多次。

  他说,10年前发生事故的那天,他记的天很热。下了班,他买了个西瓜回家。走进胡同,有人告诉他,你孩子被烧了!他说自己觉得紧张,但没多想。

  进家门,他闻到刺鼻的焦肉味。他看见煤气炉盘上有烧焦的皮肉粘着。

  “我知道出大事了,赶紧打车去找。”张志新找到医院的时候,看见孩子全身缠满纱布,“我一下坐到了地上”。

  孩子住院后,孩子妈妈被送到精神病医院。张志新说那时他想一走了之,“但到底念着自己的孩子,就把孩子抱回家了”。关于“一走了之”,记者听到有人说,张志新那时是“跑”了的,被人找回,他惦念孩子也就把孩子抱回家了。昨天,张志新在记者面前否认自己“跑”过。

  所谓的把孩子“抱回家”,其实是因没钱而放弃了治疗。孩子在医院待了半个月,就被抱回家。

  后来张志新又把孩子带回乡下老家。没有医学知识的张志新自己对孩子进行护理。

  孩子烧伤时五指是分开的,胳膊也是直的。但随着时间推移,张爱萍的面部和身体越来越畸形。

  记者昨天就此追问张志新:她本来手是分开的,怎么就粘在一起了?胳膊也弯了?

  张说,他当时“护理”时,孩子怕疼,“就把孩子的五指绑在一起。胳膊也越缠越紧。”他说当时没有想过孩子后来会成什么样子。

  与世隔绝8年

  2002年底,社区的一个主任到张志新家,发现了尖叫着往厕所躲的爱萍。那时候爱萍见人就躲,害怕。

  张志新把爱萍带回老家两年后,又带回沈阳。

  张志新的妻子在医院住院一年多,出院回家。张志新说,不犯病时,她是相对正常的,她很疼爱爱萍。

  张志新在外面打工维持家用。他不让小爱萍出门,一直将她关在家里。他说怕爱萍吓着别人。记者听到他说:爱萍没烧时可漂亮了。“是不是还有一个原因,你怕人笑话你有这样一个孩子才不让她出门?”对于记者的问题,张志新承认他“怕人说”。

  从爱萍烧伤到2002年底,她跟家以外的世界几乎没有任何地接触。

  2002年底,社区的一个主任到张志新家,发现了尖叫着往厕所躲的爱萍。那时候爱萍见人就躲,害怕。

  被发现后,爱萍的事从此“浮出水面”。

  焦庆华说,刚“发现”爱萍的时候,外界的一切她什么都不知道。一个极端的例子,她们发现,爱萍下楼的时候是高抬腿迈步———她从来没下过楼。

  对于孩子与世隔绝的这8年,记者问张志新:如果不是被社区的人发现,你打算让她在家藏一辈子吗?张志新没有回答。

  他说,在孩子烧伤两三年的时候,他去过上海某医院,问整容的事,医院说需要二十万,“给我吓得马上回家了”。

  获得帮助走出家门

  恰好有媒体要报道社区的事,我说,社区没什么好报的,报道爱萍吧,但愿能帮助她。

  焦庆华向记者回忆,她当时认为让孩子赶快学习文化是最主要的。2003年起,千德社区的10个主任分组给爱萍每天上课,一天数学,一天语文。焦庆华自己给爱萍上了第一堂课,数学课,她觉得吃力,爱萍对数字不敏感。

  社区给孩子上课坚持一段后,有个学校的女教师听说了爱萍的事,主动来给爱萍上课。女教师讲课时焦庆华旁听,“我发现人家讲的跟我们不是一回事,我们不会讲”。她想到还是需要专业老师。

  那个专业教师讲了一次课后,对焦庆华电话致歉,说她不能来了。她看着爱萍的样子上课,夜里做了噩梦。

  联系学校,学校怕影响其他学生。就学的事没有解决。“恰好有媒体要报道社区的事,我说,社区没什么好报的,报道爱萍吧,但愿能帮助她。”

  于是,爱萍的事通过媒体被传播出来。有许多人关注,也有人伸出援手。

  今年的2月和4月,张爱萍分别接受了两次手术。

  4月中旬,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尹文刚教授到沈阳看望了张爱萍,他提出爱萍可以到北京进行心理测试,以便对爱萍以后的教育等方面做出分析规划。

  渴望整形变美丽

  我怕人家看见我害怕。记者问她是否怕人时,她说,有的小孩看见她哭了,有的吓得跑回家。她觉得伤心。

  到北京后,在去往宾馆的路上,记者问爱萍喜欢吃什么,她说“在家时都是随便吃的”。记者没有听清,她在沈阳做手术的主刀医生修一平说:我给你当翻译吧?爱萍笑了,说:那我给你多少钱呢?爱萍笑的时候也没有表情,有笑声发出,嘴巴张开。

  到劳动大厦登记入住时,爱萍要上厕所。焦庆华陪她去,需要人帮忙脱下衣服。上完厕所,爱萍对着镜子看自己,看着胸前佩戴的玉,她说:这个挂在外面是不是不好看?

  她觉得身上的新衣服紧,但拒绝了“把衣服剪个口“的建议。

  心理研究所的尹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青春期,爱萍的爱美之心会增强,对自己会有新的认识。他认为必须及早做准备,尤其是爱萍的心理方面。

  上午9时多,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爱萍要接受心理测试。尹教授跟爱萍说:我们要做几个游戏,但爱萍仍然低声问父亲:什么是心理测试?

  测试开始,她把双手放在桌上,头低下。张志新说,爱萍紧张了。两个多小时的心理测试过程中,有题目做不出了,爱萍就回头看父亲。有时候会趴在桌上思考。

  通过测试,尹教授说,爱萍的语言功能基本正常,但由于长期与社会分离,她自主学习的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创造力都很受影响,是以后需要加强的方面,要让爱萍慢慢走进社会。

  尹文刚教授认为,爱萍的心理很健康、善良,也很纯洁。但她的反应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很弱。如果突然走上社会,面对别人的议论等,容易受到伤害。

  测试完,小爱萍饿了。陪同的修医生说,火车上爱萍说,她最大的愿望是要吃方便面和火腿肠。

  爱萍和大家一起去一家饭店吃饭。她戴的帽子有面纱遮住,但她走过餐桌时,所有见她的人,都盯着她看。爱萍被父亲牵着手,走得很快。她不看其他人,低头走路。

  “我怕人家看见我害怕。”记者问她是否怕见人时,她说,有的小孩看见她哭了,有的吓得跑回家。她觉得很伤心。

  接下来的两天,爱萍要跟随父亲以及相关人士去整形医院咨询整形事宜。

  记者问她:“知道什么叫整形吗?”

  “会让我变好看啊!”她说。(记者宋喜燕)(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政法大学招研究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