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杂志:活着 活泼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6:19 中国青年杂志

  不再有一睁眼的彷徨、无边际的漫游,不再有深夜坐在街边空虚的醉酒,我不是挣扎着生存,而是真真切切地生活。

  活着,活泼泼的

  文/朱山花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我曾是一朵温室的花朵,并不像我的名字“山花”那样充满野性和生命力。

  18岁那年父亲去世,失去双亲的孤独和无助彻底包围了我。为了改变这一切,我相信找一个爱自己的男人就好像找 到了一把遮雨的伞,可以抵御黑夜无边的孤独和帮助我面对人世的无助。

  21岁那年我早早结婚了。

  结婚不到一年,孩子随之而来。面对着繁杂的家务我心态失衡,工作频频失误,一再被人嘲笑和刁难。由于软弱我放 弃了教书的工作,回家做了家庭妇女。每天的任务就是带孩子去医院、回家、去公园。丈夫,总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只有电话 铃声显示着他的存在,同时我在他心中越来越不重要,只有儿子和工作似乎是他永恒的主题。曾几何时,偌大的房子只装载了 满满的空虚和寂静。每天开门时可以看见清晨的阳光和买早点的人们兴高采烈地走着,可那不是属于我的世界,属于我的只有 他每天来问一声的儿子。深夜里,当儿子睡着之后,以前那种无边的、对未来不可预知的恐惧再次萦绕着我,人生的无奈仿佛 就是睁着眼睛可见一盏微弱的夜光灯下的寂静、闭上眼两行泪水就无声滑落的凄凉。

  我看到原来遮雨的伞也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变成疾风骤雨。孩子生病是我最大的灾难,“为什么一个坐在家里的主妇 都照顾不好一个孩子?”他在电话里常常这么质问我。吵架、争执、还有对金钱的控制,这时候爱你的人变得面目全非、锱铢 必较。

  庆幸的是,两位善良、出色的女性走进了我的生活。一位是我的导师,她拉着我的手说:“仅仅做个家庭妇女那就太 浪费你自己了!”另一位是住在我隔壁的干妈,她发现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不知道炒菜要先放油,买了米不知道米是发霉的. .....于是她给我上了打理家庭的必修课。她是一个上海女人,她使我领悟到什么是有质量的生活。

  逐渐地,我意识到曾经的爱情已经死亡!我需要一个真正的家!我要离开这个既不爱我也不关心我的男人!

  毅然离开家乡到了深圳的日子里,和所有离过婚的女人一样我感到挫折和毁灭。一夜情的泛滥和多元的社会规范,使 我惶恐与茫然。偶尔,坐在一辆华丽的车上看到高楼上一盏盏温暖的灯光,我的心就会缩紧般疼痛。想起了家乡的儿子,我想 起了我要寻找的爱情,想起了远在家乡的亲人们,那些对我抱有厚望、比亲人还亲的人啊。

  不久后,我开始尝试卖自己画的中国画,在荔枝公园里办画展,吸引深圳的一些有钱人来观看和购买。可是深圳的文 化底蕴太浅,很多有钱的人并不懂艺术,反而还要求你要按照他们的意思改画。作为女人,经商必然面临要和很多男人打交道 的境遇,而我,不会世故地周旋很快使画滞销。期间,同在深圳的姐姐开办的公司买得最多,并非她想买,只不过是变着法给 我钱花罢了。

  颓废中,我过起了每天睡到中午12点的生活,国画也凌乱地扔在了地下室,自学考试一再错过统考时间。同时,追 求我的男士和来提亲的人都不少,他们不是希望我做个好后妈就是希望我能照顾一个家,我都拒绝了。那段时间我只想一个问 题:为什么我总是一个失败者?为什么?

  一天,姐姐因为要建一个新诊所,让我一同去订购用品。我在海印大桥那廉价的、脏兮兮的市场里陪她转了一圈又一 圈,还了无数次价。不料等谈妥之后天下起雨来了,我看看自己长长的白裙,心情更加不好。这时姐姐把惟一的伞扔给我,转 身拎着一大包布跑向对面姐夫的车。看到姐姐已中年发胖的身体在雨中吃力地奔跑着,我突然明白那些供给我的钱就是这样挣 来的——低声下气地求人、一分一毫地积攒!成功根本没有捷径,背后无一例外地凝结着辛酸,饱含着痛苦!

  又思考了几天,我得到了答案:自己惟一的优势就是教书,因为我获得过很多的荣誉,既然我曾在两年之内能做到别 人可能五年才能达到的成就,那么重新开始一定不难。虽然我不再拥有原来的人事基础了,但我并不害怕,为了能自力更生并 从中得到成功感,我知道自己会做得更好。青灯冷被、挑灯夜读的日子又重新来过,有人对30岁还这么认真觉得不可思议, 也有人劝我趁着年轻找个条件好的不要自己这么苦,我都一笑置之。

  重又走上了讲台两年了,我在深圳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位来自美国的女同行身上那种信仰自由、独立和 追求自我的精神更是深深启发了我。我开始拿起笔写她们和她们的爱情。看到我的许多文章,深圳商报的彭琰编辑写信告诉我 说:“深圳尽管是个变幻莫测的城市,但它还是有爱情、亲情,我们要把这些当作真正的信仰,人生才能丰满。”

  不再有一睁眼的彷徨、无边际的漫游,不再有深夜坐在街边空虚的醉酒,我不是挣扎着生存,而是真真切切地生活。 仿佛闭着眼就触摸到了生命的搏动,每一天对我都是充满欣喜的:清晨学生脸上盛开缺着门牙的微笑、一篇接一篇的文章发表 ,或者爱我的那个男人一如既往地站在拐角处等着我……

  正如牛虻写过的:“活着,活泼泼的!”

  责任编辑:蒋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