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配镜请先“擦亮眼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配镜验光的经营单位比比皆是,验光方法也五花八门。到底哪种验光方法更为准确、可靠?

  编辑同志:

  我今年32岁,患近视已有10年。去年12月6日,我在一家眼镜店配了一付价格为610元的眼镜,左镜片为375度,右镜片为400度。可配镜半年来,我一直感觉眼睛不舒服,5月初我到专业医院验光。验光后发现左镜片只有275度、右镜片也只有300度,同时还出现左右眼散光各50度。对此我十分疑惑,为什么前后两次验光度数误差有100度?据眼科专家介绍,近视患者配了不适合自己的眼镜,不但不能保护视力,反而会损害视觉健康,造成眼睛屈光度数加大。

  目前,我市进行配镜验光的经营单位比比皆是,验光方法也五花八门。希望记者帮我了解一下,到底哪种验光方法更为准确、可靠?

  王先生

  附记:接到反映后,记者进行了调查。

  采访中记者得知,对于配镜验光,湖南尚没有统一的管理单位和检验标准。目前配镜验光市场,由劳动、卫生两部门分别管理。眼镜店验光员持有的资格证是由省劳动厅统一颁发,相关工作由劳动部门统一管理;而医院则是由卫生部门管辖,其验光员的资格证是由卫生厅颁发的职业医生资格证。

  两支验光队伍分割市场

  省劳动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配镜验光的准确性,他们规定所有眼镜店的验光员,必须持有由省劳动厅颁发的验光员资格证才能上岗。验光员只有通过培训、考核才能拿到此证。此外还规定所有验光仪器,都须经过检测达标才能使用。市卫生局有关人员则介绍:由于医院属卫生部门管辖,医院的验光师都持有省卫生厅颁发的职业医生证,他们都是具有多年经验的眼科医生。此外,从事验光的医生除了知道眼科方面的知识外,还须掌握有关验光方面的专业知识。因此,他们对眼解剖、眼生理学、验光学、眼镜学都有相当的了解。

  他指出,医院验光的结果并不是用来配镜,只是作为治疗眼睛的依据。但也有某些医院开通验光配镜服务,卫生部门对这些医院的验光师就有更高的要求。

  近视患者配镜须慎重

  一些眼科专家、资深配镜师提醒近视患者,验光配镜最好到正规医院和专业配镜中心,运用先进的仪器与先进的方法来验光,以避免损害视力。他们认为,目前一些大型或专业眼科医院、配镜中心使用综合验光仪对患者验光,与电脑验光和传统插片法相比,综合验光仪主觉验光后得到的结果相对更准确。

  作者:杨丹 张怀中

  (来源:长沙晚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