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印度出台新规禁止豪华婚礼:主菜不许超过5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婚礼历来是印度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从富豪之家耗费千万,到普通百姓挖空心思,把儿女婚事办得风光体面,无不是每个印度家长的心愿。但大操大办背后,却是大量的铺张浪费和让寻常家庭愁眉不展的债务负担。为制止这股风气的蔓延,印控克什米尔地方政府日前率先明文规定,禁止当地举办豪华婚礼。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主菜不许超过5道

  据《印度斯坦时报》5月25日报道,印控克什米尔消费事务部部长穆胡丁在首府斯利那加表示,根据1973年《生活必需品法令》的精神,当地政府做出了禁止举办豪华婚礼的规定。

  由于按照印度民间传统,女方负责举办婚礼和操办婚宴,因此新法令明文规定,今后凡在该地区举办婚礼,新娘家可来75人,新郎家只能来50人,婚宴菜单上的主菜不能超过5道。如果嫁一个女儿,婚宴上消费的米和肉均不能超过45公斤,如果同时嫁两个女儿,米和肉的消耗量各不能超过60公斤。此外,在婚礼后15天内,新人家庭再举办庆祝酒会,不能超过200人的规模。新人父母也必须在婚礼前10天,通知附近警察局和消费事务部的机构派人全程监督婚礼,举办婚礼者如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3年的有期徒刑。

  豪华婚礼影响社会稳定

  穆胡丁说,政府之所以做出如此严厉的规定,是因为豪华婚礼不仅仅是某个家庭的内部事务,更是事关该地区社会稳定的大事。

  没有工业基础,加上恐怖暴力事件频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印度一直是穷困的代名词,人均收入向来位居倒数之列。但这却未影响到当地居民大操大办婚礼的“热情”。记者曾多次参加印度人的婚礼,婚礼地点要么选在空旷的草坪上,搭建豪华大棚和彩门,要么就在五星级宾馆包下宴会大厅。当天从傍晚时分开始,天上盛放烟花,乐队吹吹打打,服饰华丽的新郎倌佩着剑,骑着白马或乘坐豪华马车,在狂歌劲舞的人群和大批摄像师簇拥下,前往结婚地点。此后,新娘家还要安排好几天的酒席,备足美酒佳肴,让来宾尽情狂欢。一个中产家庭至少要为此花掉数十万卢比(1卢比约合0.18元人民币),再算上给女儿的嫁妆那就更多了,如一家“不幸”有好几个女儿,最后不是倾家荡产,就是债台高筑。

  婚宴上,主人动不动就摆出数十道主菜,来宾动辄数百人,千人以上的场面也屡见不鲜。由于豪华婚宴对肉类、蔬菜、米以及调味品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导致原本供应不足的日用消费品市场出现食品紧缺,最终引发价格上涨,影响到社会的稳定。而让人感到可惜的是,许多珍贵的食品,不是被宾客吃到了肚子里,而是被白白地浪费了。

  禁令推广不太容易

  对此,当地居民反响不一。有人认为,政府过多干涉了居民的自由;而经受过大操大办“痛苦折磨”的一些父母却表示欢迎,希望政府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能切实做到执法必严。不过,在该法律能否推广到印度其他地区的问题上,当地舆论普遍不抱乐观态度。

  按当地习俗,如果婚礼场面不隆重,不但新娘父母没面子,女儿嫁出去后,还可能受婆家歧视。因此,父母无论平时如何节衣缩食,婚礼上都会竭尽所能“阔”上一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