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半天克扣50元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同志:

  我们5人是刚从厨校毕业的学生,毕业推荐时我和两位同学去了芙蓉中路的“徐记海鲜楼”应聘。应试当天上午9时多,厨师长要我们每人签了一份协议,当时既没有给我们发服装,也没有安排我们的住处,而是要我们每人交100元押金后就去厨房做事。到厨房后发现大师傅都是广东人,语言上很难沟通,加上我们发现厨师住的地方条件太差,就决定不做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但是在要求酒楼退押金时,我们遭遇了种种刁难:有关人员先后要我们找了保安、主管、厨师长、会计、服务员、经理等层层签字,最后每人只退了50元,扣掉的50元连收据也不给。一位服务员还调笑说:“今天又有250元纯利”。我们从上午9时工作到下午2时多,连口水都没喝,还倒赔去50元,太不值。请问酒楼这种行为是否违法?董海斌、刘利民等人

  记者调查:2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徐记海鲜楼”对此进行调查,该店苏总经理承认与董、刘等没签定劳动合同及扣了50元没开收据的事实。他拿出有董、刘等签字的单子给记者看,并说扣的是对方认可的服装押金,之前酒楼已口头讲清楚要交服装押金500元,由员工分期支付。记者在单子上看到员工在一周内离职要扣除服装费10%的字样,但并没写明要交服装费500元。

  对于为什么没签劳动合同,他的解释是:董、刘两人只是试用。既然是试用,那为什么又像正式员工一样要扣50元服装押金呢?何况根本就没发服装。对此,苏总没有合理的解释。

  该店的做法是否合法?记者咨询了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刘大华律师。刘律师认为该酒楼的做法是违法的。按《劳动法》的规定,以任何形式扣押金都是违法行为,应无条件退款,而且员工做了半天事就应该发放半天工资。

  作者:许馨艺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