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的牙齿还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4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聂茂

  常言道:“十人九龋”。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牙痛的经历,但“牙疼不是病”的观念误人太久。当脑中风、心脏病、细菌性肺炎等疾病发作时,很多人没有想到,它们可能就是牙病惹的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长沙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郭金陵近日向记者透露了这么一组数据:我国患龋齿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有7亿多人,全国人口恒牙患龋率也高达49.88%。可以说,有一口好牙齿的人太少了。牙病,正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每月应换一把牙刷

  据悉,古代人类龋齿发生率较低。郭金陵认为,这是因为过去人们以粗粮、杂食为主,牙齿磨合锻炼的机会多,而现在食品越来越精细,牙齿牙龈及下颌骨承受的机械性刺激减弱,不仅使牙齿容易松动脱落,还导致牙龈萎缩。同时,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进餐时匆匆忙忙,难得细嚼慢咽,这对牙齿的保健也很不利。

  当然,牙病的产生与人们护牙意识薄弱也是有关的。目前,我省城镇大部分人养成了每天刷牙的习惯,但有的人一支牙刷用几年甚至上10年。牙刷用久了,口腔中的细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都有可能留在牙刷上,它们通过血源传播等,可引发风湿热、慢性肾小球肾炎、败血症、心肌炎、心内膜炎等一系列病症。买支牙刷一般只要5元钱左右,而治疗这些病所需花费有的何止5万元!

  因此,郭金陵建议,应当每周对牙刷进行一两次消毒或每月更换一把牙刷。

  牙颌畸形:十一二岁时矫正最好

  少儿最常见的口腔疾病是牙颌畸形。资料显示,我省90%的儿童出现牙颌畸形,这是由于乳牙期及替牙期的局部障碍、口腔不良习惯、发育异常及遗传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表现为牙齿不齐、“虎牙”、“暴牙”、“地包天”等。

  那么,牙颌畸形什么时候矫正最好?郭金陵认为,在乳牙替换完成,即11至12岁时,是最佳矫正时期。但个别的牙颌畸形,如“地包天”等,一旦发现应立即矫正。

  病急不能乱投医

  牙病患者增多,使街头巷尾的牙科诊所也一家家多了起来。一些个体诊所和无德游医,既没有正规的消毒设备,又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在乙肝等传染病还颇为流行的今天,一不小心,就会弄上个交叉感染。因此,牙病患者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而要到正规医院去治病。在正规医院,不仅有严格的消毒设备,而且实行一人一器械、一手套、一牙钻,不仅杜绝了交叉感染,而且每种牙病都有专家专治,对症下药。

  总之,牙病非小事。每天,我们应自问一句:我的牙齿还行吗?有了这种警醒,你就拿到了健康的门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