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代诗人刘禹锡180多名后代为抢宗谱打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1:00 现代快报

  记载800年家族史的文献面临人为毁损

  见习记者 方元

  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后代、溧水县和凤镇刘家村180多位村民为争夺《刘氏宗谱》的保管权,大打出手。一套记载了800多年名人家族史,对历史、民俗极具研究参考价值的宗谱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眼下面临被人为毁坏的危险。

  晒家谱“晒”出了刘禹锡

  刘家村紧靠石臼湖,全村60几户人家,无一杂姓,村东西两棵两人都合抱不过来的老槐树记载着这个村的历史。据了解,刘家村有个老传统,每年六月初六都要晒家谱,一是把一年来村里新添的人丁写上谱,二是检查家谱的保管情况,然后每家出资10元,全村人在祠堂吃顿家族饭。

  2002年六月初六,村里照例晒家谱,因家谱记载的内容大多是用文言文书写,没人愿意看,也没人能看懂。听说在孔镇小学当语文老师的刘家宏认识文言文,村里几位年长的老人便跑到小学,喊刘家宏为村民们读家谱。刘家宏也是第一次看到《刘氏宗谱》,不看则已,打开一看,他大吃一惊,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竟是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后代,当时,村民们根本不知刘禹锡是何方圣贤。刘家宏随即打电话给溧水县档案馆,请档案馆来验证,经过档案馆及有关部门考证,刘家村人确是刘禹锡的后代。

  大诗人后裔定居溧水

  这套《刘氏宗谱》用两个紫红色木箱装存,村里有个规矩,除了刘氏男性子孙,任何外人都没有权利碰宗谱,即使老刘家人想看,至少也要有3位年长的老人在场。记者执意要看,刘家宏老师告诉记者,看不到,绝对看不到,但谱上的内容他已记下来了。

  据刘家宏介绍,这套谱8开大小,共有20本,为线装本,深蓝色的封面黄色书页,分甲乙丙丁四册保存。谱中记载,刘氏始祖为东周定王之母弟康公,谱中800年前就已清楚地标明,刘禹锡是这支刘氏子孙的祖先,谱上还有刘禹锡的画像。据介绍,谱中记载了这支刘氏扎根这里的过程:刘氏第44代世孙刘继宗“为宋监察御史,生三子”,长子刘翱南宋年间(约公元1225年)任建康(今南京)知州,退休后“徙濑水(今溧水)爱石湖(今石臼湖)之胜卜居于木竹园”,因这里一面临水,三面环竹,刘翱认为风水好,便在此居住、繁衍。

  刘家宏告诉记者,宗谱还有800年来刘氏子孙为官者的画像及皇帝册封的圣旨刻本。到目前为止,刘氏子孙已繁衍了81代。

  宗谱“归宗”村民抢破头

  刘家村人是刘禹锡的后代,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之间的矛盾也由此产生。据61岁的村民刘传祖诉说,1998年之前,宗谱在刘根保家放了几十年,后来放到了刘氏祠堂,用两个大箱子装着,没人问没人管。因祠堂漏雨又潮湿,2001年,村长刘传龙担心霉烂掉,和几个老人商量后,就把宗谱搬到了自己的家里。今年1月,有媒体来采访,部分村民说村长带头坏了规矩,不应该让外人看家谱,肯定得了好处,还把外面捐来修谱的钱私吞了。村长受不起这个冤枉,于是大家吵翻了天。

  村民刘小龙告诉记者,清明节闹得最厉害,一些村民又打又闹,争着要将宗谱搬出村长家,由自己家保管。村民刘家金跑到村长刘传龙家里,搬起装有《刘氏宗谱》的箱子从二楼摔到了一楼,箱子摔得粉碎,并与村长打了起来,村长的肋骨被打断了两根。刘家金的妻子去劝架,腰被撞伤至今还躺在床上,花了2000多元医药费还没处理,闹得派出所出面才平息。目前,村长刘传龙不敢保管宗谱了,经过商量把宗谱放到了71岁的老党员刘传新家。

  档案馆想保管遭拒绝

  《刘氏宗谱》留传800多年,其间修过也毁过。据村长刘传龙介绍,最近的一次修宗谱是在民国三年,而毁坏程度最严重是在文革期间,宗谱曾毁了一部分,剩下的部分被村里的几个老人收藏起来了,才得以保存。

  刘家宏老师对《刘氏宗谱》的保管问题忧心忡忡。他对记者说,像现在这样放在村民家里,早晚还得出问题。除了有霉、有虫蛀,不具备保存条件外,族人之间的纠纷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也很不安全,宗谱早晚会毁坏掉。

  到底怎样保管更安全?记者找到了溧水县档案馆,该馆负责人赵东告诉记者,溧水发现刘禹锡后代宗谱后,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目前村民的保管方法用袋子套,用箱子装,不能防虫蛀,也不防霉烂,每年还要将宗谱放在太阳下曝晒,纸质曝晒更容易损坏,很不科学。档案馆多次提出帮助村民保管,因为县档案馆具备专业知识,收藏条件相对要好,可长久保存。但村民并不理解。村民们认为,在证明了祖宗的身份以后,宗谱现在已成宝贝,多少代流传至今的东西,放在外人的手里不放心。甚至都不让档案人员碰宗谱。今年清明节,档案馆派人再次做工作,要求帮助保管,但刘家村的几个老人商量后,再次说不需要,还是自己保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