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说法》:猪舍里外事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6:19 CCTV《今日说法》

  村民康朝辉将自家猪舍盖在姜国正家门口,导致姜国正老人无法正常生活。两家矛盾愈演愈烈,姜国正将康朝辉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在康朝辉不执行判决的情况下,强制拆除了康朝辉的猪舍。《今日说法》6月4日播出:

  主持人:您好,这里是《今日说法》,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的陈贵明教授。我们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邻居之间也难免会闹一些矛盾。今天我们这个案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子当中看到的就是一对邻里之间的纠纷,但是这个纠纷最后解决起来动用了推土机,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矛盾,来看一下记者发回的报道。

  2004年3月25日,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强制拆除了涉村镇北庄村的一家猪舍。事情的起因还得从这位老人身上说起。老人名叫姜国正,65岁,被拆除的猪舍就盖在他家门口,而盖猪舍的人正是他的邻居名叫康朝辉。姜国正老人说,他门前原本是一块半亩左右大的耕地,虽说不上有多好的景致,但至少也是视野开阔。可自从2002年邻居康朝辉把猪舍盖在了这里,他每日里进进出出看到的就只有猪舍的一堵后墙了。到了夏天,猪舍里的苍蝇蚊子全往姜老人家里飞,搞得乌烟瘴气臭不可闻。

  姜国正老人特意找人量了一下,从猪舍后墙到他家门前只有两米的距离。村里人都说康朝辉这么建猪舍多少有点欺负人的味道,虽然平常和康家打交道不多,但通过这件事,大家都对康朝辉有了看法。在乡亲们看来,康朝辉把猪舍建在姜国正家的门口直接影响了姜家的通风采光,可对于姜国正来说,这些都还在其次,最让他头疼的还是家里的蓄水、排水系统整个被毁掉了。姜国正老人说,像他们这种在干旱少雨的丘陵地带,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挖一个水窖,遇到下雨的时候,院子里的水就排进水窖储存起来,经过沉淀,以备日后缺水的时候使用。而姜国正家的水窖以前就修在房子东边的窗户根下,可康朝辉为了建猪舍,愣是把这个水窖给填了起来,导视姜家无法排水了。

  2002年6月,康朝辉的猪舍盖好没多久就遇到了一场大暴雨,由于两家的房子都建在山坡下,康朝辉害怕山上下来的洪水冲坏了自己的猪舍,就在猪舍的西北角修了一个拦水坝。这下可好,由于姜国正家的排水系统已经被破坏,姜家转眼间就陷入了一片汪洋。当村干部来视察汛情的时候,发现姜老人家的水已经淹到了脚踝,家中的粮食、家具全都泡在了水里。

  虽然村干部们强行拆掉了康朝辉修的拦水坝,给姜国正老人解决了排水问题,但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两家的矛盾。于是,大雨过后姜国正老人就把家里被淹的情景拍了照片,拿着这些照片,他走进了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法院,他要让法院来彻底管一管康朝辉盖猪舍的行为。可康朝辉这时却说,他把猪舍盖在姜国正家的门前是有道理的,他是按照河南省政府下的文件在耕地上建猪舍,只要是自己的地,就不需要任何手续。但姜国正老人却说那块地是生产队的机动地,康朝辉没有该地的承包合同书。

  那么,康朝辉盖猪舍的地方究竟是不是自家承包的耕地呢?记者来到了村委会了解情况。村民小组长杨三宝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块地的来龙去脉。原来,这片土地以前是生产队的机动地,直到1998年以前,村委会都没有把姜国正老人家门前的这块地明确地承包给某个人,只是由康朝辉的家人临时种着,但是因为姜国正老人家的水窖正好挖在这块地里,两家就时常为此发生一些摩擦。为了发泄心头之恨,康朝辉总往水窖里扔垃圾、倒粪便,让姜国正无法正常使用。

  为了这水窖的事儿,1997年两家人第一次走上了法庭,结果是康朝辉败诉,法院判令康朝辉在规定期限内将姜国正老人家的水窖清理干净。可没过多久,这两家人又打了起来,起因是姜国正老人要翻修自家的房子,而康朝辉认为这样做就会毁坏他们家的这块儿耕地。

  在这次冲突中,姜国正和他的父亲都被康朝辉的家人打伤,最后在村里人的调解下,康朝辉承担了父子俩的医药费2500元。

  眼瞅着两家人的矛盾逐渐升级,村委会就开始想办法尽量减少两家人的接触。而此时正好是1998年,村里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土地承包,村委会当即决定把姜国正老人家门前的这块儿地承包给村里的康合成。而目前这块地的承包人康合成说,自己虽然早在1998年的时候就拿到了土地承包证,而且农业税年年都交,可康朝辉却一直没有把这块地腾出来,不仅如此,还在这里盖了猪舍。康合成说,他也想找个地方说理去。

  于是,康合成和姜国正老人一起把盖猪舍的康朝辉告上了法庭。法院认为,康朝辉盖猪舍的行为不仅侵犯了姜国正的相邻权,而且还侵犯了康合成的土地承包权,因此要求康朝辉

  在判决生效5日内将猪舍自行拆除。康朝辉不服,提出上诉。2003年8月,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了原判。

  主持人:康朝辉因为把猪舍盖在了老汉家门前,最后法院判决他必须要拆掉。我看主要是距离太近,恐怕会影响到别人采光和通风,加之因为它的用途是个猪圈,所以它就会产生一些卫生方面的问题,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另外,还涉及到影响到别人的排水了。他为了自己的猪圈不被水去冲,在旁边打上一个坝,导致雨水正好淹到了邻居的房子。这个乡邻关系究竟应该掌握一个什么尺度呢?

  陈贵明:应该不影响别人的便利,不影响别人的生活和正常的生产。在本案当中,几项主要的乡邻的权利他都涉及到了,更何况这块地目前还不是康朝辉在使用。村子里已经明确这块地是其他人享有承包权,他盖猪圈也直接侵犯了他人的权益。

  拿到已经生效的判决书,姜国正老人就天天盼着康朝辉来拆猪舍。可是5天的期限很快就过去了,康家却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无奈之下,姜国正老人只好再次来到巩义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局门局长说,虽然康朝辉的猪舍盖的不是地方应该拆除,但是也要考虑尽量减少他的损失,所以他们多次找康朝辉做工作,希望他能自行拆除。

  可康朝辉前脚还在法院里信誓旦旦,保证回家就拆猪舍,后脚一出法院的门就把说过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这么反复了五六次,猪舍依然堵在姜国正家的门前纹丝不动。但是,法院法院经过审理已经生效的判决必须要履行。于是,2004年3月25日,巩义市人民法院决定强制拆除康朝辉家的猪舍。

  在执行前,要由法官负责清场,把猪舍里的猪赶出来,然后才能用铲车进行拆除。有了铲车,这猪舍拆起来倒是不在话下,但问题是猪舍里还养着10多头的猪呢,这些猪可都是无辜的,总得先给他们安置一个地方吧。于是几个法官一起上阵,使出浑身解数将猪赶出猪舍。就在法官们赶猪忙得不亦乐乎时,而猪舍外面,康朝辉和家里人却一点协助执行的意思都没有。

  而这时,康朝辉却又向法官提出希望能够停止强制执行,让他自己拆除猪舍,但遭到了法院的拒绝。经过20分钟的努力,法官们终于将10多头猪赶出了猪舍,强制执行进入第二个阶段——拆除猪舍。在执行的过程中,法院执行局的门局长又给我们算了这么一笔账,当初康朝辉盖猪舍至少花了七八千块钱,现在却成了一片废墟,而且他还要承担执行费、诉讼费等共计1800元,而这一切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很快,猪舍终于被拆掉了,久违的阳光照进了姜国正的家。

  主持人:你说他法律意识淡薄吧,他还真不是,他面对法官的时候讲的那些话都振振有词。我想可能很多当事人都知道,法律上有办法能够对他们进行制裁,但是每个当事人在打官司的时候,判对方赢,我输了,我就会觉得你不公平不公正,这个判决我就不履行。有些人在打官司的时候,他实际上对待法律的心态还不是特别理性,所以在涉及到履行判决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分析了几种当事人的心理状态。第一种是明摆着有钱就是不还。

  陈贵明:在这种情况之下,直接可以针对当事人的金钱财产去采取强制措施,比如说查封扣押,直接扣留他的钱物,再把钱给权利人。有的国家的法律是规定,要限制义务人的消费。从我们国家司法实践当中也已经有类似的一些做法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这种情况,一个村民请人来帮他干活,结果在干活的过程当中发生了意外导致伤亡,现在他肯定是责任人了,但是他没钱赔,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能力履行怎么办?

  陈贵明:这种金钱的履行行不通的话,可以把它转换成一种劳务履行,比如说他如果受伤了,他们家里没有劳动力了,你去他们家打工去,给他们家干活。

  主持人:第三种情况比较特殊,村里两个人闹矛盾,一个人为了报复另外一个人,在村里张贴了一个通辑令,把另外一个人的照片贴上去,想侮辱一下对方,现在法院判决由他向他赔礼道歉,但是他拒绝道歉。那怎么办?

  陈贵明:通常就是进行一种罚款拘留这样的方式,让被执行人感到痛苦,迫使你去履行自己的义务。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代替履行,本案当中就属于这种情况,法院最后派其他的人

  把这个房子拆掉,拆房子所产生的相关的费用由义务人来承担。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我又想起来一个笑话,同样讲的是两家人,一家人种了很多菜,另外一家人养了一只鸭子,结果有一天这个鸭子跑到这家人院子里把菜都吃光了,种菜的人肯定很伤心,养鸭子的这一家知道了以后也觉得不好意思,结果到年根的时候,种菜这一家收到了一份礼物,是隔壁送来的一只香喷喷的烤鸭。下面还附了一张纸条,说请享受您的蔬菜吧。我觉得这个笑话让人感动的地方在于,它把这种邻里之间的矛盾最后变成了相逢一笑免恩仇,实际上我们觉得发生在邻里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解决起来除了要依靠法律的原则之外,它更是一门生活的艺术。非常感谢各位关注本期《今日说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