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楼闭楼养护维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6:08 华商网-华商报
工作人员拆卸钟楼的灯笼为整修施工做准备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昨日下午,细雨霏霏。站在西安市金花广场上,西望鼓楼,雨水冲刷后的红灯笼显得分外惹眼,似在召唤游人;而东望钟楼,上面没有往日攒动的人影、没有红红的灯笼,包裹在雨中显得安静而朴素。昨日是钟楼因维修原因关闭的第一日,它在静静地等待“保健医生”的到来。预计80天后,一个经过细致“保健”的钟楼会精神抖擞地呈现在市民面前。作为西安市中心具有象征性标志的钟楼,要闭楼维修了,此举受到广大读者和市民的关注。钟楼怎么了?生什么“病”了?要修什么?怎么维修?……诸多问题让我们听听西安钟楼保管所所长余红健的说法。

  17处漏雨 修缮工作迫在眉睫

  记者(以下简称记):基于什么考虑,对钟楼开始做闭楼近三个月的修复工作?

  余红健(以下简称余):目前,钟楼三层的屋面共有17处漏雨,情况严重,所以今年我们痛下决心,损失再大也要把钟楼了。另外,钟楼一些椽头已经朽了;一二楼的檐口及连檐、瓦口、飞椽的油漆彩画贴金脱落达60%以上,一层大门的漆面剥落甚多。修缮工作也是针对以上问题做养护性的恢复和整修。

  记:漏雨有没有造成钟楼内部的损坏?

  余:没有,漏雨多集中在钟楼三层的北面,在其下方没有什么,因此基本上没有损坏到内部。

  记:钟楼目前的状况怎样,为什么这次的维修方案定的是“养护性维修”?

  余:我们在进行勘测时发现,整个钟楼漏雨的情况只在从檐到室内的1.5米左右,并没有大的损伤。考虑到文物的特殊性,“修旧如旧”的原则,不给钟楼做大“手术”。

  旅游旺季维修 经济损失两百万左右

  记:6月至8月可算旅游的旺季,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段对钟楼进行维修?

  余:因为古建筑的维修不能放在冬天,这次“养护性维修”,尤其是彩绘等修复手段,若放在冬天可能造成“溶冻”等不良反应,而且到夏天还会出现热胀冷缩,导致新绘的图案再次裂缝,所以只能放在夏天。

  记:春秋两季也不适宜吗?

  余:不太适宜,因为春秋多雨,油漆不易干,另一方面灰尘也较大,对修缮的质量有一定影响。这次我们原本是要在5月“黄金周”过后就开始维修的,这样可以早一些完工,减少旅游旺季的经济损失。但由于前期准备工作耽误了半个多月,再考虑到漏雨情况的加剧,就没有再往后推选择其他时间。

  记:预计闭楼维修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多少?

  余:去年非典时期的淡季,旅游收入也有86万元。据我们初步估算,三个月的时间,经济损失大概在180万—200万。

  考虑外地游客 闭楼期间有弥补措施

  记:七八月间的旅游旺季,可能会有不少外省和国外的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慕名赶来,所里有没有为他们准备减少“失望”情绪的备案措施?

  余:有,大家过来虽然看不到钟楼了,但我们会在钟楼的地下通道放映一个有关钟楼的资料片,另外还会在鼓楼三层的展厅展览有关钟楼的一些历史性照片,以减少游客的“失望”感,也算是对他们的一个小小补偿。

  记:在此期间,钟楼售票窗口的工作是什么?

  余:钟楼闭楼期间,钟楼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休息,主要是为不知情的游客做解释工作。游客可直接在这里买到鼓楼的门票,然后上鼓楼参观,只需交纳12元门票钱。

  楼内文物 警车护送转入库房

  记:闭楼第一天,今日(6月4日)工作人员做了哪些工作?

  余:今天早上8时30分,工作人员开始整理楼内物品,并将钟楼上36只大红灯笼撤下。预计晚上,第一批维修时所需的钢管就能送到。近期,我们也会利用修缮的间歇,请专家对晨钟暮鼓的旅游产品重新设计,随后进行更新换代。

  记:维修时,楼内的文物怎么安置?

  余:楼内大小文物近50件,全部转放在西安市文物局文物房中,上午10时许,在警车的护送下,这些文物已安全放入库房。

  45吨钢管包围钟楼 修复时只能见金顶

  记:哪些单位负责这次钟楼的维修工作?

  余:西安市古建筑公司负责屋檐的维修,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负责油漆彩绘。他们共投入人力约70余人。

  记:维修大约需要多少经费?

  余:屋檐的维修预计花费45万元,油漆彩绘约40万元,一共85万元左右。两个队伍交替维护,以确保按期完工。

  记:维修期间,钟楼会变成什么样子?

  余:钟楼都会被钢管包围起来,钢管的总重量累计有45吨重,到时人们只能看到钟楼最上面的金顶。

  记:金顶需要修缮吗?

  余:不需要,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次维修已经对其进行过修补, 当时镀的是金箔。

  记:钢管的重量会对钟楼造成威胁吗?

  余:不会。钢管不直接依附楼体,因此不会对钟楼造成威胁。

  记:安全、交通会受影响吗?

  余:修复时,搭钢架不会影响到钟楼盘道的交通和安全。至于钟楼本体的安全工作,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将全员上岗,分配片区,时刻关注维修时钟楼的安全问题。

  记:较之建国后的前两次维修,这次维修有什么特点?

  余: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两次修复动作都较大。这一次最大的特点就是只做“养护性维修”,不会对钟楼内部构造有所损伤。

  8月20日,是维修工作的竣工日期,恰巧也是距离钟楼1984年8月对外开放整整20周年的纪念年,同时也是钟楼建成的620周年。相信80天后,钟楼的面貌不会让世人失望。本报记者 蒋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