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年“武昌柳”再现江滩 专家建议建碑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7:2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灿通讯员熊炜)近日,武昌沿江滩出现一条绿色长龙似的新栽柳,引起民俗专家关注,因为这意味着绝迹近一个世纪的“武昌柳”再现江滩。

  日前,在武昌区园林局一位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在湖北大学内找到了武昌现存最老的一棵柳树——树龄已达94年,是旧时沙湖的防护柳\(如图\。此外,在八一路上也有一些“武昌柳”,据介绍,这些都是上世纪60年代种植的,这条路也是目前全市唯一一条以“武昌柳”为行道树的马路。

  “武昌柳再现江滩,必将成为武昌别具一格的美景。”民俗专家刘谦定建议,如果再建一道“武昌柳”碑林,将会突显其人文底蕴。

  [链接] “武昌柳”千年变迁

  “武昌官柳”又称陶公柳,即现在俗称的大叶柳(枫杨)。相传“武昌柳”起始于晋代,发展于唐宋,延续于明清,显出深厚的人文内涵。

  晋时,江夏太守陶侃爱柳,曾督导百姓在夏口城外的沿江驳岸与湖畔尽栽柳树,很快形成了以江湖驳岸为依附,以栽种柳树为脉络的沿湖防护林带,历代文人墨客对此多有咏叹。

  “武昌柳”经千余年的变迁,至清末及民国时期,武昌沿江一带的柳树在洪水中悉数被毁,在沙湖、紫阳湖周边仍然可见成片柳树林。近几十年,武昌仅存的两片柳树林也荡然无存了。(记者王灿整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