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前一天细节夺分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6:29 天府早报

  五十中张剑老师教你应考秘笈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考前十年功,决战二小时。考试不但需要精神,还需要技巧。怎样在考试中运用一些有规律的东西,实现超常发挥,使自己的分数有所提高呢?我们来听听张老师的建议吧,就连学什么,吃什么,怎么睡之类的细枝末节的事他都帮你考虑到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考前准备

  细节完美主义

  考前一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重细节。考生应将考试用品准备齐全。必备的考试用品有钢笔、圆珠笔、铅笔、圆规、直尺、橡皮擦等,特别注意要把“准考证”带上。每次考试前,都应检查一下考试用品是否带齐。还应记清考试时间、科目、熟悉考场、《考试规则》,以及到达考场的线路,了解发生紧急情况时的求助方法,最好不要单独行动,也不要一时冲动去做计划之外的事情。外出时应该向家长说明自己的去向和归来时间。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防止生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不要少于8小时,还应安排适当的午休。

  临场发挥

  三大注意别忘了

  要想临场发挥好,以下三点要记牢:一是掌握好时间,答题时要先易后难,不要“恋战”。二是认真审题,弄清要求。三是要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坚定信心。在考试中,切忌精力分散,去想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夺分秘笈

  十项技巧要抓牢

  要想分数高,十个技巧跑不了:第一,考试前晚上开夜车,会带来相反的效果,考前一天,最好比平时早点睡。第二,最好带平时固定的文具进入考场,可稳定情绪,不要穿新衣服参加考试。第三,在考场上态度太过客气,会增加心理压力;注视固定的东西,容易集中精力。第四,用正楷字书写。第五,阅读题的答案大都在开头或结尾。先看问题再阅读题目,可以节省时间;在阅读题的重要地方画线,重要部分多半在最后。第六,考试快结束时,不要再尝试新的问题。第七,选择题多半是排除错误,找出正确答案。即使找不出正确答案,也可以尽量排除错误,凭第一感在剩余的答案中选一个。第八,是非题中使用极端的词语时大都是错误的。就出题者心理而言,判断不了的题大都是错误的。第九,解答不出来,也必须填上一个答案;即使发现答案错了,但在未想出正确答案前,先不要擦掉。第十,考试中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先易后难,遇到难题切忌心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我难人亦难”。

  家长支持

  “减压”最重要

  给孩子“减压”,家长要做好。首先,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假如您的孩子焦虑情绪较重,千万不要在墙上贴“离高(中)考还有×天”之类的警示句,可以换上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假如您的孩子信心不足,可以建议孩子在床头贴张“我一定能成功”等短句,天天诵读,这样,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暗示来增强自信;假如您孩子的学习基础不大好,您可千万别唠叨他过去如何不用心,威胁他“如果考不上学校就不准回家”等等,只需提醒他“抓住今天,尽心尽力”就行了。其次,家长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家长们正值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又正处在社会变革的风口浪尖之上,的确不容易。也许您有许多烦心的事,但回家后,千万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对父母、爱人和孩子多一些关爱和体贴,让温馨的亲情弥漫在您的家中。也许您有许多朋友常来家中饮酒打牌,在当前特殊时期,建议您“转换阵地”,给孩子一个宁静的环境。再次,要帮助孩子调节好情绪。说实话,孩子们学得很苦,很累,心理压力很大,常常会莫名其妙烦躁不安。您可以暂不计较他的言语欠妥,态度恶劣,等他心里平静之后,再倾心相谈。这时,建议您以朋友的身份,给他多一些安慰、理解和鼓励。女孩子经期的情绪尤其不稳定,考试期间,还请妈妈们给予更多爱护。成都五十中张剑

  张剑

  男,34岁,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第五十中学教学负责人,武侯区教育发展研究室兼职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