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西出土罕见双耳陶器及靴形石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6月6日电(记者周华)考古人员日前在广西马山县金钗镇独秀村尚朗岭和六卓岭两个古遗址,发掘出土数百件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器、陶器,其中双耳陶器和靴形石斧在广西颇为罕见。

  1992年发现的尚朗岭和六卓岭遗址位于珠江主要支流——红水河岸边,距今约有3000至4000年,分布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2004年4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工作队与南宁市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博物馆及马山县文物管理所开始对这两个遗址进行大规模抢救性考古发掘。

  6月3日,在考古人员驻地,记者看到一枚形状如靴子的石斧,这把小巧的石斧正反两面均磨制得非常光滑,做工相当精致。另一个吸引记者目光的是一个残损的陶器,这个陶器口端有排球大小,两边都有一只耳朵。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工作队馆员何安益介绍,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在这两个遗址发掘出土了数百件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物。石器类既有生产、生活工具,也有装饰品,主要是石斧、石锛、石拍、石网坠等器型,其中靴形石斧、石拍、玛瑙串珠颇具特色。陶器烧制火候高、器壁薄,有圈足器、三足器、圈底器等器型,饰纹较为丰富,一般陶器装饰有绳纹,部分则有曲线、旋涡纹、勾连纹等,其中装饰刻划纹的高领器、双耳器以及三足器较有特色。

  何安益说,双耳陶罐及靴形石斧是云南新石器时代的典型器皿,与广西本土陶器和石器有明显差异。而这些器物在红水河流域出现足以说明三四千年前两地的古人类曾经有过交往,不仅为建立广西史前文化发展的序列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材料,也对研究红水河流域与周边地区古代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