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成为拍摄野生动物的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六月五日电 题:江西,拍摄野生动物的乐园

  中新社记者 段八一

  在一巨大的钢筋水泥架上,近二十多门“大炮”瞄准前方成千上万只各类鹭鸟“咔嚓”声响不断,来自深圳、浙江、江苏、福建、江西等地的摄影家和鸟类摄影爱好者,今年四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月份以来纷纷专程赶赴南昌新建县象山林场,拍摄鹭鸟产蛋、化、哺育等难得的精彩瞬间。

  “江西拍鸟的条件实在太好啦!怪不得近几年来全国、国际摄影艺术最高金奖江西摄影人拿了好多块!”一位来自深圳,在架有六百毫米远摄镜头旁的胡姓摄影爱好者日前对本社记者感叹道。

  这位深圳中年摄影人的话语并非虚言。江西摄影人近年来以拍摄野生鸟类的摄影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国际金奖,已令全国摄影界刮目相看。江西省目前拥有六百毫米以上的远摄镜头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已有数百人之多。

  江西省是中国最绿的省份之一。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九点七,高出中国各省百分之十六点五平均水平的三点六倍。此外,另一数据更可观:江西全省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位居中国三十多个省区之首。

  江西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最佳栖息地。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湿地资源闻名于世。以白鹤、白头鹤、白枕鹤、黑鹳、东方白鹳等世界珍禽候鸟等每年十月至次年三月从北方飞抵鄱阳湖越冬栖息。鄱阳湖因此有“世界珍禽王国”美誉。多年来,数十万只越冬珍禽候鸟飞抵鄱阳湖,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台湾的摄影人踏足鄱阳湖拍摄鸟类风姿的阵容逐年扩大。

  除了江西新建县象山为主体的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候鸟拍摄地,以及鄱阳湖白鹤珍禽拍摄地之外,江西婺源县鸳鸯湖中三千多对,总数六千多只鸳鸯的拍摄则有另一番风采。这种被中国自古比作夫妻爱情象征的野生鸟类,其艳丽的羽毛和漂亮的头冠极其出镜;真可谓拍一张是一张,张张出彩。婺源鸳鸯湖中的鸳鸯总数据称属东南亚地区首位。其最佳的拍摄时间在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

  而拍摄濒临绝迹的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亦另有情趣。江西弋阳县近年来中华秋沙鸭越冬栖息总数已有几十只,成为全球数量最多之地,亦成为摄影人必拍之地。

  据江西省林业厅的官员称,江西省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全省野生动物总数八百多种,其中鸟类四百二十多种,是中国野生动物最多的省份之一。

  江西宜黄县的野生华南虎和湖口县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亦成为各地摄影人收录镜头的心愿之一。

  现今,活跃在江西各地的如繁星点点的白鹭,飞翔在池边河道多彩艳丽的普遍翠鸟、蓝翡翠等,在田野枯树或电线杆上兀立的老鹰,以及众多伯劳、斑鸠、乌鸦、画眉、彩鹬、小鸦鹃、黑卷尾、灰喜鹊、八哥等大批野生鸟类飞翔在江西各地田野山庄,它们美妙的鸣叫和优美的姿色,给涌入江西的摄影人提供了难得的摄影良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