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佻女子缠着老伯"聊天" "空巢老人"太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园里这一现象折射出一个社会问题:“空巢老人”精神上太孤独!

  本报讯记者许悦、实习生叶辉丽报道:每天都到广州市×××公园晨运的陈老伯近日致电本报,反映公园内每天都有几名女子专找单独一人的阿伯收费聊天,还可以陪玩、提供“特殊”服务。专家说,这一现象折射出一个社会问题:年轻一代对老人精神上的需求关注不够。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轻佻女子提供啥“服务”?

  陈老伯发现这一不良风气已经近一年了,“她们公然拉客,我们这些常来晨运的人都认得她们。”据陈老伯说,这些女子专挑早上9时以后老人晨运结束、傍晚7时以后老人散完步准备回家这两段时间出现,一旦发现单身一人的阿伯,她们便会上前搭讪。“还自称什么服务都可以提供,价钱面议,让人看了很恶心!我们都对这些拉客女很不满,但又不好出面赶她们走。”

  记者昨天傍晚来到公园,在一名钓鱼老伯的带领下,看到了一名提供“特殊服务”的女子。该名女子30岁左右,举止轻佻,这次她“搭”上的是两名外地男游客,充当“导游”。记者看到,两名游客只顾着自己聊天,对该女子的“景点介绍”不甚理睬,这样游完大半个公园后,该女子自讨没趣,不再说话,径直把手勾上一名中年男子的手臂,最后在夜色下三人一起走出了公园。

  公园管理处的刘女士也对这一现象很无奈:“我们收到投诉后一直很注意这个问题,现在保安如果见到这些女子拉客,便会将她们赶出公园。”

  单身老伯为何愿意花钱?

  “拉客女”把生意做到×××公园近一年,无法取缔的原因之一是她们与公园管理人员“捉迷藏”。但是,“有需求才有市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中部分老伯接受“聊天服务”的动机并不如另一部分人那么污秽,他们只是太孤单了,“想找人聊聊天”。

  公园管理处的刘女士说起此事时苦笑不得:“经常有老伯投诉,这些女子上前搭讪时并无明说收费,待到和老人聊完天后才伸手要钱,老人不知聊天是种服务,纠缠之下只好告到管理处。”经常到公园钓鱼的张老伯告诉记者:“‘聊天费’好像是一小时15元,有的老伯不愿回家对着四面墙壁,于是愿意花上15元找人说说话。”

  有没有得到“精神赡养”?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完成的调查表明,我国农村现有35.1%的老人经常感到孤独,独居的和没有配偶的老人感到孤独寂寞的比例更高。这组数字对城市老人也有借鉴意义,特别是在广州,年轻一辈出国、结婚“另开小灶”的比例很高,“空巢老人”长年累月无人陪伴,产生精神孤独,渴求慰藉。于是便有一些老人不得已选择错误的表达方式,如接受“聊天服务”。本报还曾接到读者来电,称一独居老妇不满子女不与她同住,几乎每晚定时用木棍敲地板和柜子宣泄,这就苦了住在楼下的住户,晚晚不得好睡。

  如何慰藉老人孤独的心?广东省社科院人口研究所郑所长分析说:“老年人从社会的主流位置退下来后,站到了社会和家庭的边缘,这种巨大的落差给他们造成一定的失落,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再为人们所关注,感觉不到主流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因此老年人的心理特别脆弱,容易‘受伤’,特别渴望与他人交流。”

  省老龄办丁文雄副主任就说:“目前年轻一代赡养老人很多只重于提供锦衣玉食,对老人精神上的需求关注不够,没有达到‘精神赡养’的境界。事实上,照顾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亚于解决物质需求。”(报料人陈先生,二等奖300元)(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