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后驾车违法要受罚 而劝酒也可能导致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8:08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6日讯(记者卓上雄)喝酒、劝酒,只是饭局平常事;酒后驾车,对海口许多司机来讲,以前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却发现,自《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实施以来,这一现象已有明显改观。

  王先生在海口一传媒公司上班,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应酬。每次一摆开饭局,都少不了叫上几瓶高度酒。于是,酒后驾车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他说,那时感觉管得也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不是特别严,即使不慎被交警抓住,也就是罚几十元的事。“不过现在不同了,抓到处罚很重的,我现在不会酒后驾车了。”

  “他待会儿要开车,就算了吧。”在金龙路一餐馆上班的服务员小周告诉记者,这些话在酒馆饭店开始多了起来。

  据介绍,根据过去的《道路交通管理条例》,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可以并处吊扣3个月以下驾驶证;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除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处罚外,可并处吊扣6个月以下驾驶证;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吊扣6个月以上12个月以下驾驶证。

  而据新颁布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需要提醒的是,酒后驾车违法要受罚,而劝酒也可能导致违法,并由此被追究法律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否则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司机酒后驾驶,车上还有其他人,那么其他人就存在劝酒、纵容驾驶人违反本法的嫌疑。”有关人士表示,这项规定同时提醒酒桌上除司机以外的人,如果司机想沾酒,你得劝阻。

  作者:卓上雄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