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北联动发展谱新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9:28 中国宁波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服务企业功能
  投资创业中心打造一流创业基地

  日前,宁波鑫晟工具有限公司在投资创业中心正式开工建设。今年1-4月份,在该中心开工的企业已达9家,总投资达2.8亿元。

  总规划面积为13.6平方公里的投资创业中心是近年来江北工业化建设的重要手笔。自中心建立以来,已有亚虎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高新企业开工投产,年工业产值达10亿元。为实现中心“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推进,三年树形象,四年高产出”的目标,该中心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效能管理”的原则,不断做大做强。

  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是该中心打造一流创业基地的重要举措。到目前为止,中心二期路网、桥梁工程已全线贯通;日供水能力达到了5万吨,排放量达3000吨的B区污水中转提升站和日处理5000吨排污能力量的C区污水处理站也正式运行;22万伏变电所开始前期工作;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以上。

  投资创业中心以符合国际惯例的现代化理念处处为投资者着想,建立了全程跟踪服务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从制定投资计划到企业竣工投产的“一条龙”服务。在服务管理环节上运用“帮办”和“包办”两种方式,办理企业落户的所有手续。企业落户后,该中心推出了“企业工作联系单”服务项目,各企业只要把需要服务和办理的具体事项写在联系单上,中心想方设法给予解决。投资4亿元的东力机械制造公司提出申请享受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抵免所得税和技改贴息的报告后,中心马上与区财政局、计经局取得联系,使该企业及时了解了相关优惠政策。随着一大批企业相继进入生产期,需大量的专业人才,该中心又建立了人力资源部,通过江北人才交流中心和各镇劳动服务站等渠道,采取直接招收和专项培训等方式为企业服务。

  “中心的价值在于企业的成功”这是投资创业中心发展的一个理念。在鼓励企业扩张经济总量的同时,该中心积极介入高新技术领域,走精品之路,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宁波森纳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高精度称重传感器和称重系统研制和开发的科技型企业,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建成后将是我国最大的钢制传感器生产基地。据了解,近年来中心引进项目涉及精密机械、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电测电控等新兴科技产业;落户企业的科技贡献率由五年前的不到10%上升到35%。
慈城孔庙
  挖掘历史资源 塑造文化品牌

  文化大区建设初显成效

  江北区地处中心城区,地域广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该区的一大优势。2000年,新一轮城市建设启动后,市委明确提出了江北要建设生态文化大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强区,构筑都市化的生态文化大区”这一目标,抓住建设文化大市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千年古县城、千年保国寺、百年老外滩等历史文化资源,通过重点文化项目的实施,加快特色文化产业的培植,聚集人气,促进经济的发展。

  千年古县城慈城有1200多年历史,名人荟萃,是该区古代文化的典范,有代表性的明清古建筑就有20多处。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基本形成俞宅、冯宅、孔庙、县街、考棚和民权路等“五点一线”景区。为尽快形成慈城古城区,今年又投资9亿元,启动大、小东门、关帝庙、城隍庙、清道观重建,实施酒税务、符卿第、彩绘台门等一批重点历史古迹的修复。同时,为充分挖掘古城文化资源,慈城专门成立了古城保护志愿者协会,对慈城各种人文故事、宗谱、家谱以及古代慈城人书写的书籍、刊物进行整理,汇编成册。

  千年保国寺是该区又一文化品牌。据《宁波府志》、《保国寺志》等志书记载,保国寺始建于东汉。占地面积1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1961年3月,国务院把保国寺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了建筑本身,重要文物展品有钦赐龙藏、佛像陈列、青铜礼器、砖雕石刻、国际珍贵礼品、千工床、万工轿等。位于保国寺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重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距今有990年了,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佛教建筑。

  百年老外滩是近代宁波港口历史的见证,也是浙江省唯一现存能反映港口文化的外滩,保存着大量的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西式和中西结合的建筑。近年来,老外滩改建,在保护原有历史风貌和街区格局的前提下,在重点保护区内保留了天主教堂、通商银行等建筑,迁建一批旧址,形成外滩特色的轮廓线;保留以中马路为轴线的、体现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历史风貌的优秀建筑。同时,为扩大外滩知名度,塑造外滩文化品牌,为外滩开发“把脉”,江北区成立了外滩文化研究会,去年,还举办“中国外滩经济与文化研讨会”,30多名国内外专家齐聚甬城,畅谈外滩文化。

  富饶灵秀的江北平原哺育了众多的名人俊士。江北素有崇尚诗学之风,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办学的地方,历史上曾有德润书院、慈湖书院等,曾出过519名进士。从大儒到巨富,江北代有人出,如三国吴相阚泽,宋代大儒杨简等为后世景仰。近代名人中,有一代学者冯君木,享有“清代王羲之”美誉的书法家梅调鼎、诗文家冯升、金融业巨子秦润卿、我国最早的物理大师何育杰、著名哲学家冯定、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为珠穆朗玛峰正名的地理学家王勤育、文艺理论家邵荃麟、著名作家冯骥才、国际问题评论家及翻译家冯宾符,还有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中国土壤学之父李庆逵等5名院士……这一位位遍布海内外的优秀江北儿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江北人民世世代代的骄傲。
住宅小区鸟瞰
  加速旧城改造 建设精品住宅

  江北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江北区是宁波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区,全区拥有13万亩耕地,3万亩水面,6万亩山林,有山有水,有广阔而美丽的田野。

  优越的山水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孕育了该区代代相传的生态文明。该区充分挖掘自身拥有的环境资源优势,主动适应宁波城市发展的需求,努力建设成为宁波大都市的生态型城区。至去年底,该区城区绿化率31.12%,绿化覆盖率34.5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92平方米,中心养护的公园绿地面积为35.8万平方米。

  随着旧城改造的加速,江北的房产也不断升温,除了拥有国际村、繁景花园等优秀住宅小区外,该区还将推出的中高档楼盘除浙电房产的北岸琴森外,还有房总嘉业公司的水上公园、银亿房产的咸宁街地块以及耀江房产的塞纳丽景等,预计可提供6000套以上的商品房。其中北岸琴森的开发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水上公园规划开发面积达50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市安排的两个最大的住宅小区项目。

  人性化的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现已推出了面向全体居民包括家庭劳动、物业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法律咨询等六大类服务体系50多个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无偿、低偿的服务。目前,该区有省、市文明社区20多个,占总数的近90%,省级示范社区居委会6个,市级重点社区5个。
日湖公园
  设立绿色通道 全程跟踪服务

  两个“服务中心”全力服务投资者

  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竭诚为投资者服务,办理申请投资生产性、经营性项目等各项批准文件、证、照,办理基础设施使用权方面的审批,受理各类投资政策、税收政策及各类证照申领的咨询、释疑、信息发布等事项,协调解决企业在基建、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为海内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生产条件。另外通过发放生活畅通卡为投资者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为完善投资软环境建设,建立高效、有序、顺畅的审批运行机制,该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审批项目快速通道制度,对重大项目,相关窗口一经受理即进入审批事项快速通道,快速通道在原有承诺期内提速50%以上。

  江北区外贸服务中心成立于去年9月,是该区外经贸局直属的非营利性服务机构。该中心向企业提供最新的外贸政策、外贸进出口业务咨询服务,为企业免费办理电子口岸、货物订仓、报关单证制作、出口货物保险、加工贸易合同审批等一系列出口手续,帮助企业收汇、核销、退税,同时做好企业外贸人才培训和组展服务工作。

  今年3月,落户慈城不久的美国独资企业宁波宏达摩托用品有限公司,需要办理产品出口手续,区外贸服务中心得知后,及时为他们办理了海关、外经贸、商检、外管、工商、税务等相关手续;在办理过程中,服务中心得知公司还需进口一批设备,又主动把繁杂的手续活揽了下来,该公司中方代表朱自强感慨地说:“想不到服务中心想得这么周到。”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