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小伙东渡日本练相扑三年后首次回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3:29 北京娱乐信报


发型师在帮吕超梳头 秦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6日夜到7日早晨8点,长富宫酒店有一个房间一直亮着灯。这是大相扑选手、北京小伙子吕超的房间,他是随“2004大相扑中国公演”代表团回到北京的,这也是吕超东渡日本三年来第一次回到中国。在7日中午随代表团前往上海公演前,他们一家三口整整聊了一宿。吕海彬夫妻三年来第一次这样和儿子长聊,三年的离愁别绪以及临行前的嘱托,都要在这一夜说完,因为第二天,儿子又将踏上远走他乡的征途了。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找吕超费了好大劲

  大相扑在北京公演的这两天,记者一有空就到首体的楼道里寻找一个艺名叫“仲之国”的中国相扑运动员。他叫吕超,北京顺义人。不过走廊里十有八九都是不懂汉语的日本人,最后还是在一个中方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了吕超。看到吕超时,记者傻了眼。他就静静地坐在楼道的凳子上,找到他之前,记者曾一遍遍从他面前走过。

  其实,吕超在开场前已经到台上亮过相,当了几分钟翻译。当时,记者从一副相扑装扮的他那里听到满口正宗的“京片子”,觉得有些突兀和好玩。每天的开场仪式后,吕超还要帮中国小朋友接受相扑力士的操练。

  毕恭毕敬帮师傅换衣服

  吕超告诉记者,他下午3点半有事,之前有15分钟,我们可以聊聊。赛后肯定没空了,因为要参加晚宴,明天就去上海了。3点半很快到了,吕超被急匆匆地叫到了裁判室。几分钟后,记者从门口一看,吕超正在毕恭毕敬地伺候一个身穿黑色裁判服的清瘦老头换衣服呢。

  10分钟后,吕超出来了,他告诉好奇的记者,那清瘦的老头就是他的师傅,是日本赫赫有名的“关胁(级别仅次于横纲和大关)”凑光,现在是日本相扑理事会排名前十名的人物,在本次公演上担任裁判。“以前他120多公斤呢,现在据说只有92斤左右了,这些年一直减肥,效果不错。”吕超说。

  吕超说的3点半有事其实就是帮助师傅换衣服。“师傅换衣服怎么能不帮呢?这是每个相扑运动员的必修课。”

  父母当年不肯让他练相扑

  2001年7月1日,17岁的吕超和两个伙伴一起东渡日本。当时在国内练柔道的他本想投奔日本东海大学的,因为那个学校的柔道很有名。结果到日本以后,已经124公斤的吕超因为体重太大已经不适合练柔道了。幸好吕超上了千驮古物源的语言学校。在这里碰到了该校校长吉纲正义,他发现这个中国小伙子特别有力气,就极力推荐他练相扑。

  “练相扑?”这是大事。吕超决定和父母商量,结果父母在电话里死活不同意。“多胖呀,多难看呀,以后连媳妇都不好找。”

  最终,吉纲带着翻译来到北京登门游说,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吉纲完成了跨国的“三顾茅庐”,并最终说服了吕海彬。吉纲告诉吕海彬可以打消所有顾虑,因为相扑运动员在日本社会地位非常高,而且日本的姑娘会玩命追求相扑运动员,不用担心找不着媳妇。

  差一级成公认力士

  在吉纲正义的推荐下,吕超加盟了东京北部琦玉县一家名叫“凑”的部屋。师从相扑界有名的师傅凑光。

  师傅给他取了艺名叫“仲之国·将”,意思是来自中国的大将。一个月之后,仲之国就取得了18胜3负的好成绩。今年5月,他刚刚晋级为“幕下”,这是目前中国人在相扑运动中达到的最高级别,也是“凑”部屋里级别最高的力士。

  “部屋”类似足球的俱乐部。按规定,每个部屋只允许一名外国人存在,类似CBA一家俱乐部限两名外援。但如果这名外国人进了“关取”(升到“十两”以上的相扑运动员叫“关取”,可以梳大银杏发髻等,正式成为一名公认的力士,“关取”定员28名以内,包括十两、前头、小结、关胁、大关和横纲),该部屋就可以继续招纳外国人。

  吕超说他争取两年之内能进关取,现在就差一级了。关于相扑森严的等级制度,繁冗的礼节,残酷的竞争,都被吕超轻描淡写地略过了。他说他已经适应了这一切。

  现在还没女孩子追

  在日本,相扑被奉为“国技”,吕超说他能感受得到。日本人和相扑运动员说话时,一般都要用“敬语”(日本的语法,相当于在汉语中的“您”等)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被认为象征阳刚之美的相扑运动员,是大多数日本女孩子们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的确有很多女孩子追相扑运动员,不过大多是有名的力士,至于我们……”说到这里吕超腼腆地笑了。他说现在还没有女朋友。“那么千方百计晋级,目的之一是不是就是吸引女孩子的追求?”记者开玩笑,谁知他竟然笑着承认了:“肯定有这方面的因素了。”

  到30岁膝盖肯定疼

  吕超告诉记者,在这两天的北京的表演赛上,力士们其实还是没有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如果平时在日本的比赛,他们脚上、膝上肯定要缠胶布的,不然太危险了。”

  “但凡体重太大的人膝关节一般都不好,相扑运动员更是。所有的相扑运动员都会膝盖疼。“我还没感觉到呢,是因为没到年龄。到了30岁左右,肯定会疼的,这是谁都逃不掉的。”吕超说。

  相扑运动员并非个个食量大如牛

  “我吃得不多,平时家里那种小碗,我也就吃两碗米饭一碗汤,菜里鸡蛋和肉稍微多一点。”吕超说。

  中国人以为相扑运动员个个食量大如牛是一种误解,说相扑运动员为了成绩玩命吃饭长胖也是误解。“其实你们也看到了,这项运动不是越胖越占便宜,朝青龙不也就140公斤吗?他就是横纲了,主要还是技术。”145公斤的吕超不打算再让体重增加了。

  “说长肉,主要也是因为睡得多一些。”吕超告诉记者他日常的作息:早晨6点起床,梳头,洗漱,吃早饭,然后一直训练到中午11点,然后洗澡,吃饭,12点多就开始睡觉,除非打比赛,下午从来不训练的。他们会一直睡到下午4点左右。起床后做值日的人要花上十几分钟打扫卫生,然后帮厨师做饭,晚上6点左右吃过晚饭就可以自由活动,除非放假,晚上10点前必须回来。平时吕超会去找朋友一起出去玩,逛商店什么的。

  三岁时一顿能吃一只肉鸡

  吕超现在的食量不大,但小时候,他的确是以能吃在当地小有名气。北京华都肉鸡公司工人吕海彬这样回忆儿子儿时的历史:“他三岁的时候,一顿就能吃一只肉鸡,就我们厂那三斤多一只的肉鸡。”至今,吕海彬的语气中仍是不可思议。

  回国只和父母短暂相聚

  三年前出去的时候吕超125公斤,回来时已经145公斤了。出去时的小伙子,回来时一副怪异的相扑运动员打扮。

  当吕超步出首都机场时,母亲扑向了三年没见过面的儿子,保镖不让靠近,直到被告知是母亲后,母子才紧紧拥抱在一起,母亲哭得很厉害。

  得知儿子可以回家了,父母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但当儿子回国后,父母发现一切都是徒劳。因为吕超根本就没有时间或者说不允许回顺义的家看看。北京公演一结束,吕超就要随大相扑代表团前往上海了,9日和10日进行两天的表演,随后马上飞回日本。

  “他最想吃他妈妈包的饺子了,小时候一顿能吃四五盘呢,”吕海彬说到这里非常伤感。而母亲更是每天晚上抹眼泪,儿子没回来的时候日思夜想,好不容易盼回来了,儿子却又要马上离开了。

  吕超说,如果以后中国有相扑这项运动了,他就回来当个教练,如果没有,就只能在日本呆下去了。而他还是希望回来的。

  级别低不能给拥趸签名

  聊了一会,一个日本女人有点惊惶失措地跑过来对记者反复鞠躬,并用结结巴巴的中文说:“对不起,如果没有相扑理事会的同意,他是不能接受采访的。”

  然后她就不停鞠躬道歉将记者领到新闻中心去做申请,路上她解释:“由于仲之国的级别还不够高,所以如果接受记者采访要经过相扑理事会同意。”几分钟后,记者得到的回答是:“相扑理事会没有同意,所以记者不能采访。”

  代表团的一个中国人告诉记者,因为级别低,仲之国非但不能随便接受采访,也不能给相扑迷签名。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级别不够高,在本次表演赛上吕超没有资格出场比赛。

  相扑选手收入情况

  “十两”以下没有工资。只有达到“十两”,相扑协会才会支付给力士工资和褒赏金。如果继续晋级,就可以逐渐富比王侯了。现役惟一的“横纲”朝青龙去年年收入达到一亿日元,其中包括基本工资3289万日元,比赛补贴467万日元,悬赏566份,奖金3000万日元。

  如果晋级“十两”,吕超的月工资就可以达到100万日元,更多的收入来自数量更可观的比赛褒赏金和广告收入,据悉,“十两”冠军奖金是200万日元。(注: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700余元)

  在日本的中国相扑选手

  来自上海的王瑜是中国内地成为日本相扑力士的第一人,现在他已经退役成为领队,王瑜打到的最高级别是“三段目”,比吕超的“幕下”低一级。

  现役的在日本相扑界发展的中国选手包括吕超一共有六人。来自北京的两名,内蒙古一名,辽宁两名,上海一名。

  信报记者 刘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相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