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形变脸仿摩托 电动车“暗战”交通安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0:37 燕赵晚报

  本报保定电《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将电动自行车归类于非机动车,同时规定,电动车须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然而,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轻摩化”的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竟达40公里,远远超过限定标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少隐患。

  “别看属于非机动车,但跑起来速度挺快,还爱上机动车道,绝对不次于轻型摩托。”昨日下午,保定市一位交警指着街头穿梭往来、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告诉记者,因保定市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始限制摩托车数量,轻便价廉的电动自行车更加受到市民青睐,数量越来越多,争抢机动车道和超速行驶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由于其没有牌照,又不用驾照,管理处罚难度很大。

  在保定市商场后街的“自行车一条街”上,许多原来经营自行车的商家改行卖起了电动自行车,看车、试车的消费者熙熙攘攘。一家中等规模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平均每天都能卖出三四十辆电动自行车。“这款车卖得特别火,时速最高能达到40公里。”店主极力向记者推荐。记者注意到,这款电动自行车外形酷似摩托车,但时速表上并未标注数字,只是用绿、橙、红等颜色进行区分。而说明书上的最高时速标明仅为20公里。“这你就不懂行了。说明书都是为了取得生产许可证给检查人员看的。厂家在验收时在控制器上做点手脚,把时速调到20公里以下;等出售时再调到最大。我们也能给你调,保证时速不低于40公里。”见记者一脸困惑,店主道出了其中奥妙。“国家不是规定不能超过20公里吗?”记者问。“这条街上有二三十个牌子的电动车,哪个最高时速低于30公里?反正从时速表上也看不出来。买电动车的谁不选跑得快的?卖国家规定标准的车,我这店就该关张了。”店主回答。

  保定市交警支队宣教处牛警官称,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但实际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都存在超标现象。”牛警官说,电动自行车上机动车道不允许,而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如果速度太快就会对其他非机动车造成威胁。另外,由于电动自行车一般采用线刹车制动,一旦车速超过15公里/小时,就可能危及骑车人自身的安全。牛警官提醒市民,购买电动车要到正规的市场或者专卖店,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该车的性能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对违反通行规定的电动自行车,交警可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交警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电动车:令人担忧的世界第一

  据了解,我国1998年电动车产量仅6万辆,去年却暴涨至近400万辆,中国已成为世界电动车产量最大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有464家,而真正严格按《电动自行车安全通用技术标准》生产的比例约占50%,2003年国家自行车监测中心对40个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仅75%;近期上海检测58个企业,合格率仅63.8%;徐州抽检的不合格率达50%;还有山东胶东地区抽查15个批次,合格率仅33%。这些不合格产品有三个共同问题,一是产品超重、超速。二是踏板式车型多,脚踏离地高度不够,转弯时,脚踏触地。三是车架、前叉组合强度不够,容易导致断裂,个别产品甚至制动性能都不达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