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人质疑 玩具是快乐使者还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31 兰州日报

  六月是“孩子月”,这句话绝对不假。从“六一”开始,孩子们纷纷使出混身解数想方设法套大人们的钱,而面对未上学的孩子们,90%的把宝押在让父母购买玩具上,而已上小学甚至是上了初中的小孩,他们或以学习成绩“要挟”父母买玩具,或偷偷靠自己的“财力”购买玩具,且大部分都“投资”到了玩具枪方面。

  众所周知,仿真玩具枪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但是记者6月3日至6日在明查暗访时发现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我市一些商场、小卖部公然出售仿真玩具枪,大部分玩具还存在暴利、伪劣现象。玩具的高价、质劣及潜在的危险令家长们忧心忡忡。

  15元一把商场公然兜售仿真枪

  6月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南关百安购物中心五楼玩具柜台前,以顾客的身份想购买一把玩具枪。服务员遂即向记者介绍了几种带语音的玩具枪和水枪。当记者表示家里已有这种枪,想买带塑料弹的仿真玩具枪时,服务员从柜台后拿出一个带塑料子弹的玩具枪,并问给几岁的孩子玩,记者说两岁的男孩,服务员听后称两岁的孩子不适合玩这种玩具,建议卖水枪。但记者表示,孩子就喜欢玩这种枪后,服务员说,如果要的话,便宜点15块钱卖给你。

  记者拿起盒子中装的一小塑料袋塑料子弹问,这个伤人吗?服务员答道,这是塑料的,不会伤人,而且还向记者演示了一番。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开在中小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也卖仿真玩具枪。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东站小学门口的小卖部里就曾买到过。孩子玩仿真枪,许多家长无不表示出担忧。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5岁的儿子特别喜欢玩枪,一般买回这种枪时,她都将“子弹”藏起来。但更令她担忧的是,每到过年时,儿子就将摔炮装在枪中打。而且儿子经常模仿电视上警察用枪打人的姿势,将枪口瞄准大人,显得很不礼貌。住在定西南路的朱女士的儿子就曾尝到过仿真枪的“厉害”,至令额头还留有一块疤痕。自此后,每看到别人家孩子手中有玩具枪时,她都会“命令”儿子离开。

  寄生细菌劣质玩具威胁着孩子健康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一份抽查报告显示,儿童玩具抽样合格率还不到八成,仅为76.3%。不少劣质玩具正在成为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已做了8年父亲的刘钊对记者说,5年前他给孩子购买了了把仿真枪,最后发现那把枪根本不敢让孩子玩,哪怕看也不敢让看,而是自己一天带在身上与同事们闲玩。质检部门的有关检测表明,有的玩具仿真枪发射的硬塑子弹在5米内可打透两层牛皮纸,在1米内可打穿4至5层牛皮纸。这样的玩具枪对孩子的潜在危险是不言而喻的。就算是那种只有声光效果的玩具枪,如果音量超过一定限度,也会对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的听力造成损害。兰州军区总医院年轻的张克荣医生如是说。

  一般情况下,玩具作为儿童消费品,购买者绝大多数不会对质量的好坏感兴趣,坏了就扔、旧了再买的心态代表了至少90%家长的想法。但让人想不到的是,经常与儿童“亲密接触”的布绒娃娃居然“金玉其外,败絮其中”。6月6日,记者在小西湖、西站、西关十字地下商业区看到,绝大多数儿童玩具的质量令人质疑:价格低的做工粗糙,有些布绒类的拿到手中便能嗅到一股刺鼻的怪味;看起来质量能过得去的玩具价格又高得惊人。一位幼儿教师对记者说,不洁的玩具等于定时炸弹。恐怖玩具孩子们心灵被污染了如果说,劣质玩具带给孩子们肉体上的痛苦是有目共睹的话,那么一些玩具的设计理念给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污染,也是不容忽视的。6月6日,记者来到小西湖义乌商贸城一家儿童玩具专营店,老板介绍说,有一种“放屁垫”,人一坐上,就会发出放屁的声音,有的还会散出一股恶臭;痒痒粉,洒在朋友身上,一会儿就会让他痒得哇哇叫;还有一种血浆牙,戴上之后一咬牙,满嘴“鲜血”往外冒。

  据记者观察,有的儿童玩具店内出现色情玩具。还有一些玩具或者填充“黑心棉”,或者是三无产品。这些“问题”玩具一方面危害着孩子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影响着他们的身心健康,已成为一个令家长和社会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一位从事儿童心理学教育的老师说,由恐怖造成的惊吓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远比被大人长期斥骂对孩子造成的恐惧大,孩子在玩恐怖玩具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现象和血腥的场面,都可能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明的不断深化,孩子要求父母购买玩具已是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只要孩子有所求,他们便不惜花钱为孩子购买各式各样的玩具。而喜欢玩具也是孩子们的天性,大部分好的玩具可以说是儿童的良师益友,如能把游戏和教育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这种玩具既能给儿童带来无穷的乐趣,又能使儿童增长知识,家长不妨多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但是,那些带着潜在危险的玩具则常常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或发生悲剧。(记者 杨贵智 何玉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