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好心人要收养浙江省第一个艾滋遗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45 民主与法制时报

  绿山清池边的寂寞小屋里,半年前,一个名叫红豆的小姑娘面临人生最惨痛的一幕:她的父母因感染艾滋病先后去世,她成了浙江省第一个艾滋遗孤(详见本报今年5月18日《艾滋遗孤令人揪心》一文)。这是她无力选择也无法更改的结果。好在,结果不是结局——红豆没了父母,却没有失去整个世界。

  □本报浙江专稿/陈卓

  一只神秘电话

  《艾滋》一文见报后不久,记者就接到了一只神秘的电话。对方一点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信息,但一再强调要帮助红豆,不过帮助的方式也与众不同:如果条件允许,他想收养红豆!  记者马上把这消息告诉了浙江“关爱家园”负责人、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秘书长周小民。出于对红豆的负责和对这位先生好意的尊重,经多次联系相约之后,记者与周小民,浙江“关爱家园”负责人、杭州市六医院性病科主任时代强一同前去与这位神秘先生会面。

  这一位事业成功人士——我们暂且称他为R先生——一见面就递上了名片。在小范围的4人交谈中,我们了解到,R先生被红豆的悲惨经历感动,他感慨万千:“我们只要稍微省下一点,就能让她一家过得好多了。”

  R先生说话做事都很耐心。“我只想帮助红豆,为她提供必要的财物。如果可能,我们两家认个亲戚,接红豆到我家住住。”先生有一个和睦的三口之家,将来还想把儿子送到国外深造,“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想收养红豆。当然这首先要征得红豆爷爷奶奶的意见,毕竟他们是她惟一的亲人了,他们3人在生活和感情上都是相互依靠的。”

  周小民和时代强对R先生的想法表示理解和欢迎。“因为是我省‘第一个’,所以我觉得这件事还有非同一般的意义。”有一点,R先生考虑得周到而让人感动:“如果真能收养红豆,我希望给她一个全新的健康的环境,不让她留一丝的阴影。她该是个幸福的孩子!”

  会面不长,但交心。大家为的是同一个心愿:如何能给不幸之中的红豆一点幸运,对她,也许就是大幸。既然大家都是热心人,就再一起去看红豆一次吧,也好让红豆和她的爷爷奶奶与R先生认识沟通一下。

  新客旧客一齐来

  事隔数月,天已热起来,阳光灿烂得甚至刺眼。仍然是长途奔波。多愁善感的周小民想着红豆妈说的“明年等水果熟了,我带到杭州来让你尝一尝”那一句话,又开始心酸。开着车的R先生沉默不语,只是偶尔插进自家身世的叙述:我小时候也是苦出身,体会过生活的艰难。

  几乎每个人都为红豆准备了礼物。“六一节到了,其他小朋友有礼物,她没,会哭的呀!”大家心情不算好,但因为可以再见红豆,想着我们去又能给她带点欢乐和希望,也渐渐平静期待起来。

  车到红豆家,又是接近午饭时间。祖孙3人依然围坐在那张古旧的方桌旁,3碗菜,这次有了肉饼。祖孙3人见到大家时,笑容欣喜中淌满亲热。爷爷奶奶让座倒茶,红豆在旁站着,看见熟悉的人就腼腆一笑,表示欢迎。

  红豆爷爷奶奶告诉我们,自从那次大家去看望他们以后,村里人对他们好多了。虽然现在他们除了享受每月低保外,没有其它收入,但至少心情比原来好多了。望着那废弃的弹棉花的工具,爷爷感叹:原来活是接也接不完,现在呢,别人做好的东西也不敢拿回去。奶奶开始抹眼泪:我们苦点真没什么,只是这孩子可怜……

  这时不知谁说了一声:“我们要祝红豆儿童节快乐!”理了桌子,大家一轰把礼物放了上去,几乎把桌子也堆满了。R先生把带给红豆的书包文具等轻轻放上,就退到一边,看着屋子里的热闹。

  不一会儿,新裙子就套在红豆身上了,很合身。红豆显然很高兴,比刚见面的时候放开多了。在大家的邀请下,红豆念了诗也唱了歌,认真执着的样子获得满堂彩。周小民还拿出“关爱家园”专门印制的贺卡,一字一句地念给红豆听——这也许是红豆收到的第一张贺卡,而且意义非凡。R先生在外围看着,不经意间露出微笑。他也许不太清楚,几个月前,这个屋子也有同样的热闹,只是屋里的人凄凉,屋外的人无奈。然而今天,可有点不一样,倾诉多于寒暄,鼓励多于安慰;而且,希望正在升起。R先生向红豆爷爷奶奶捐助了个红包,然后在整个过程中始终保持低调沉默。人散去时,R先生逮到机会,满脸慈祥地瞅着红豆:“以后有什么困难可以找伯伯,也可以让记者阿姨转告伯伯。”红豆有点怕羞,她并不知道眼前的这位好心人正努力地想要改变她的一生。

  班主任笑了,校长眼睛湿了

  下午,红豆上学去了。一(1)班的教室里,她和同学们一起午自习。高高瘦瘦的她被班主任安排在第四排。班主任是这个学期开始接手这个班级的,听了红豆的事,就处处想着照顾她。“本来要把她排到后排,可她眼睛不好;到前排去,她又太高,所以放在中间靠后。前后左右都是她的好朋友。”光为了座位的问题,班主任就盘算了好久。

  班主任说,刚开始也有其他家长来找她,说是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和红豆在一个班上学习或是离得太近。班主任就告诉他们:“医生都来说过了,红豆很健康,何况那病平时生活在一起也不传染。我天天和红豆在一起,不是一点事也没有嘛!”班主任的真诚也感动了这些家长,“现在再没有家长和我谈起这件事了。”

  “这个小姑娘很爱和我亲热。下课了,就找我来聊聊天,往我身上蹭蹭。我也老爱摸摸她的脑袋,很可爱。”只是,班主任告诉我们,红豆从不和她说起家里的事,“她不说,我也不提。”在红豆心中,始终有一块旁人轻易不能触碰的伤。

  午自修结束了,小朋友开始玩闹。红豆拿出上午我给她带来的薯片,吃了两片,又放回到抽屉里,拿起上次带给她的水壶喝了两口水。不知是不是因为有其他人跟着她关注着她,虽然围在红豆身边的小朋友不少,但红豆的态度甚至可以用有点矜持来形容。

  记者走过去,红豆轻轻的叫了声“阿姨”,然后“告诫”前排的一个同学:“要讲普通话哦!”这是她最好的朋友,也就是村支书的孩子,是班里的班长,住她家对面,对红豆照顾有加。

  红豆的同学们对她都很友善,见到有人拿着相机,都嚷着“给红豆拍一张!”红豆始终腼腆而又得意地笑着。

  校长告诉我们,前不久学校组织了“献爱心活动”,老师同学捐了些钱,其中一部分是给红豆的。“红豆家出事后,我第一次去她家,看着眼前的景象,难过得不行,回家的路上差点忍不住眼泪。”七尺男儿,说到此处,眼睛竟然湿得不行,“我们常做其他家长的工作,现在几乎没人对红豆冷漠不理了。”

  “我看不起她,大家都看不起她了”

  红豆放学回家,我们也见到了村支书。红豆爸爸妈妈死后,他就和小女儿讲,在学校里要帮助红豆,别让别人欺负她。“我小女儿很厉害的呀!”

  原先上村支书家的客挺多,那事一出,村支书和红豆家走得很近,结果连他家也没什么客人了。村支书不信这些。“我向医生了解过了,还从电视上看过艾滋病的几种传播途径,没问题的。谁来讲我都跟他们说,没问题的。”村支书说以前对这病不了解,现在通过这件事,反而上了一课,“我看不起她,大家都看不起她了。我做的有时不是代表我一个人,代表的是整个村子的形象。”

  “这小姑娘的脾气还是有点怪。”村支书专门观察过红豆,自己女儿也和他说起过。有时,两个小孩在一起玩,只要村支书与女儿嘀咕了几声,红豆就会起疑心:是不是在说我有病?“她有阴影,这么小的孩子就那么敏感,真可怜!”

  今年学校放春假,村支书借了照相机,带着自己的孩子和红豆上县城玩了一趟。回来村支书让红豆挑照片,红豆一溜烟地跑去让爷爷奶奶作参谋。村支书说:“红豆很高兴。我们不用再向别人多解释什么,别人看见了照片,就知道我们做了些什么,这是表明我们的态度。”

  村支书告诉我们,现在很多人对这事已开始慢慢淡忘,“说不好听的话的人也很少了。”他相信,这世上,好人多,每个人终究都有理解别人的能力。回头看红豆,仰着脸,吹着泡泡。泡泡在阳光下变幻着五颜六色,红豆的表情也随之丰富多彩。

  周小民、时代强和记者与爷爷奶奶谈着R先生的好意。R先生说过,他和家人都商量好了,太太举双手赞成,儿子也欢迎红豆妹妹成为家庭一员。红豆爷爷奶奶想着孙女的未来,愿意好好考虑;大家则准备再打听打听收养的条件和手续。

  一切好像都很平静,谁也不急着做什么,仿佛这段时光已经足够美——当然,大家心里清楚,更美的肯定在后面!

  新闻连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修正)》(摘要)

  第一章总则

  第二条收养应当有利于被收养的未成年人的抚养、成长,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遵循平等自愿的原则,并不得违背社会公德。

  第三条收养不得违背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

  第二章收养关系的成立

  第四条下列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

  (一)丧失父母的孤儿;

  (二)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

  (三)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第五条下列公民、组织可以作送养人:

  (一)孤儿的监护人;

  (二)社会福利机构;

  (三)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第六条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无子女;

  (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

  (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四)年满三十周岁。

  第十条生父母送养子女,须双方共同送养。生父母一方不明或者查找不到的可以单方送养。有配偶者收养子女,须夫妻共同收养。

  第十一条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十周岁以上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

  第十五条收养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收养关系自登记之日起成立。收养关系当事人愿意订立收养协议的,可以订立收养协议。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办理收养公证。

  第十六条收养关系成立后,公安部门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被收养人办理户口登记。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