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品牌边销茶享誉天山南北 架起民族团结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8日电(记者钟沈军、赵戈)依托黑毛茶原料基地优势和国家定点生产企业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湖南省以“湘益”、“长盛”、“白沙溪”等知名边销茶品牌长期稳定供应新疆市场,产品享誉天山南北,架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

  “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产自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的砖茶由于主要销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故称边销茶。边销茶是我国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必需品。湖南省是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边销茶的主产省,占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产品主销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等边疆地区,在边销茶最大销区新疆市场上湖南的边销茶达16万担,占市场份额80%以上。

  在新疆乌鲁木齐县乌拉泊乡,哈萨克族牧民依不拉依拿着刚刚买来的“湘益”牌边销茶闻了闻,掰下一角煮好,泡上奶茶,深喝了一口,啧啧地对记者说:“嗯,不错!”

  新疆吐鲁番市吉庆农资土产日杂有限责任公司的买合提拿出他收藏十年之久的湖南“湘益”牌边销茶对记者说,这种砖茶,茶叶细、茶梗少,压得紧不变质,收得越久口感越好。

  记者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月明楼大市场看到,几乎每家茶庄都销有“湘益”牌边销茶,一家专门销售“湘益”牌边销茶的茶庄女老板指着正在往下面州发货的一大卡车砖茶,笑盈盈地对记者说:“行情不错,‘湘益’在新疆真的是‘龙头’”。在这个市场,记者还看到,除了“湘益”牌边销茶外,湖南省临湘茶叶公司的“长盛”牌边销茶,安化白沙溪茶厂、安化茶厂生产砖茶销量同样不小。据茶庄销售人员介绍,这些边销茶大多销往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等地。

  新疆最大的边销茶销售公司天岳茶叶公司副总经理李嘉介绍说,边销茶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是贵族才能享用的,上世纪50年代边销茶价格还十分昂贵,一般是一块砖茶换一头羊,如今经过湖南边销茶产业的多年发展,价格早就降下来了。

  新疆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刘振强说,边销茶不仅是经济茶,而且是政治茶,更是民族团结茶,边销茶架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