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变味”的茶社该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0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 特约记者 刘正金

  茶社,本该是喝茶休闲之所,但荆门城区的茶社却少见有人喝茶,茶社实际上成了麻将馆。

  茶社发生命案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5日,在荆门城区北门路社区居委会旁的新兴茶社,一女子因为80元的赌资与“麻友”发生矛盾,结果被刺身亡。至昨日,此案仍在侦查中。

  荆门警方介绍:当天下午4时许,被害人陈某和另3人在该茶社打“晃晃”,陈某赢了80元钱后想离开,“麻友”不让走。发生纠纷后,陈某被人连刺两刀。下午5时许,因左侧骼总动脉被刺破裂,陈某在荆门二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案发后,记者赶到现场,见新兴茶社附近的茶社,家家仍是麻声一片。

  昨日,荆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向军说:每月,荆门城区因为麻将引发的纠纷不断,有的甚至从动拳脚演变为动刀逞凶,最终酿成血案。

  执法缺乏依据

  茶社的治安等问题,相关部门该不该管?记者昨日采访时,荆门市公安和文化部门都叫苦:执法缺乏依据,我们无能为力。

  荆门市公安局治安科赵科长称:以前,茶社由公安部门审批,后来审批权转移到了文化部门。警方知道茶社变成了麻将馆、纠纷时有发生,但警方只能对聚赌、豪赌和严重的治安案件进行查处。

  该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向军说:茶社里的“晃晃”大都介于娱乐和赌博之间,对娱乐还是赌博难以定性时,警方如查处,缺乏依据,市民还会认为这是警方在“创收”。

  荆门文化稽查大队负责人李大农则称:7月1日,新的《行政许可法》就要实施了。该法明确规定,所有的行政行为,都必须是有关法律法规所许可的。有鉴于此,他们于今年初逐渐放弃了对茶社的管理,并不再对开办茶社进行审批。

  到底该谁来管

  “变味”的茶社让很多部门头疼,但茶社到底该谁来管?

  荆门市文化稽查二队队长唐定雄说:去年,荆门市政府授权由我们管理茶社,至去年底,经文化部门核发许可证的茶社有60家。今年以后,我们不再核发许可证,无证茶社在大街小巷大量出现,据估算,荆门城区的茶社少说也有300家。省文化厅市场处一吴姓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称:管理茶社,文化部门没有执法依据,管就越权了。鉴于茶社变成了麻将馆,并实行了有偿服务,这至少也算是变相经营,工商部门出面管理,理由更充分。

  荆门市工商局局长黄文江则称:茶社里如有赌博行为,公安部门应该管;如属娱乐行为,文化部门可以管;存在经营行为的,工商部门可以管,但工商部门总不至于给麻将馆办照吧。所以,对好茶社,应该是公安、文化、工商部门联合来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