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护鸟人眼看老鹰吞小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22 沈阳今报

  记者赵红霞 今报讯 已经4天了,小孙还是无法摆脱悲伤的心情:“我到底是行善,还是作恶呢?”

  前不久,他四处为捡到的小鹰寻找新家,却眼睁睁看着它在百鸟园被(鹰类的一种)啄掉脑袋。给捡到的小鹰找“人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6月5日早晨8点多,小孙走到十一纬路和三经街的交叉口处,他突然听到“唧唧唧”孱弱的鸟鸣声,低头一看,一只比巴掌大点儿的灰色小鹰正在扑腾,四周虽车水马龙,但小鸟并没受伤,于是,他将小鹰捡起。

  平时非常喜欢动物的他,小心掂量着这个黄肚皮的小家伙:“我倒是养过很多狗,但养鹰是外行,小生命可别死在我的手里,还是给它找个‘好人家’吧。”

  在别人的指点下,小孙骑着自行车奔向百鸟园。在车筐里,精致的包装盒中传来欢快的鸟鸣声。在百鸟园死在同类爪下

  有着30多年喂养经验的魏姨热情地接待了来客。“这是一只鸟鹰,它饿坏了。小笼子太小,它不舒服,我把它和放在一起,它们是同类,不会伤它。”于是,魏姨把小鸟鹰放进大笼子里。虽然小鹰惴惴不安地立在一角,但经过十多分钟的观察,魏姨和小孙确定两方能“和平共处”后,各自离开了。

  几分钟后,小孙不放心,又转了回来,但他看到了惊人的一幕:飞起来的大扑向小鹰,一啄,只见小鹰粘在大的爪上,头不见了!“我是救它还是害它?”当时,小孙心里像刀割一样。“鸟鹰是鸟的公敌,它从来不吃同类,没想到这只大竟把同伴给害了。”经验丰富的魏姨头一次遇到这事。最好不要靠近无助小鸟

  “原则上,鹰类间不互相蚕食,但由于小鹰身上沾染了人的气息,同类甚至它的妈妈也无法识别,所以它才被攻击。”沈阳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刘小强解释说。

  现在正是鸟类孵化的高峰期,市民要掌握如下护鸟知识:目前,由于噪音、风大等原因,雏鸟很可能掉落,如果小鸟没有受伤也没有生存危险,一定不要靠近它。如果它身上沾染人的气息,就很难被同伴或母亲找到。即使把它送到野保站或公园内,喂养起来也非常麻烦,雏鸟最好的食物就是妈妈咀嚼过的半消化食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