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真孝子 53年给母亲汇款留下400张存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4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灿通讯员朱逢银
  青山区钢花118社区流传着一位老人的佳话:53年来,这位老人年年都给母亲寄钱,攒下了400多张汇款存根。

  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叫曾昌裕的老人,他看上去精神很好。记者提出想看看汇款存根,老人有些不好意思:“没什么好写的。”

  他还是打开了抽屉。一根鞋带系着厚厚的一沓汇款存根,有些已经泛黄。里面最早的一张是1960年寄出的10元钱,最新的一张是上月才寄出的300元钱。

  曾老说,母亲其实是他的继母,今年已93岁高龄,住在重庆万县。他的亲生母亲在他3岁时就因病去世了,继母随后走进他们的生活。

  曾老清楚记得第一次寄钱的情景,那是1951年,他刚20岁。由于家中兄妹太多,他随着一个船老板到武汉打工。“第一次发工钱,老板给了25元钱,我特地寄了5元钱回去,好让母亲放心。”

  从那时起,每月发工资后,曾昌裕都会寄些钱给母亲,有时寄10元,有时5元,最少时连2元钱也寄过,以后随着工资上涨,他给母亲的汇款也增加了。现在,每逢自己领退休金的那天,他就会拿出300元寄给母亲。“我起先是想留下存根做个纪念,后来攒着攒着就坚持下来了,算起来,差不多有5万多元了。”老人自豪地说。

  曾爹爹说,母亲现在并不缺钱,他这样做一是为了尽自己的责任,另外也是给孩子们做个表率。“我的四个儿女现在都已成家立业,对我孝顺得很。”大孝与大爱本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灿

  昨日,记者从曾昌裕老人家出来时,才听人说,他不仅是个孝子,还是个热心的人。

  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打牌。5年前,他自荐当了门栋的组长。每天早上,他都会将门栋打扫一遍,然后围着小区转转,捡捡地上的垃圾。“一年365天,老曾头天天都这样,他得到的表扬比谁都多。”他的邻居王爹爹说。

  虽然已73岁高龄,曾老对自己的这份社区工作仍乐此不疲。一位居民说,去年冬天,曾老光着脚到小区的喷泉里收拾垃圾,一位太婆下去帮他。他们的行为感染了一些年轻人,纷纷跳进喷泉……

  这位73岁的老人,就是用他的孝,他的爱,感染着他的子女和他身边的人。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