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铁 被告不该是我 住户 谁运营就告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59 北京青年报

  八通线噪音案昨开庭原被告双方激烈辩论

  本报讯通惠家园的16名业主被小区外的京通快速路和地铁的噪音搅得日夜不宁。于是他们将相关的四家单位全部推上了被告席,要求对方立即消除环境噪声污染,并赔偿每户1万元。昨天上午,此案在朝阳法院双桥法庭开庭审理。四个被告单位都认为自己不应为噪音承担责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通惠家园坐落在京通快速路边,地铁四惠东站上方。其开发商是第一被告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6位业主代理人戴福堂律师说,业主们入住后发现楼前高速路和八通线地铁噪声很大。业主委托北京劳保所噪声与振动控制产品检验中心对环境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是白天74.7分贝,夜晚70.1分贝。戴福堂律师说,这说明噪声已构成环境污染。

  被告北京市路政局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都认为业主告错人了。路政局说自己是行业主管单位,不具备保护环境职能。地铁公司则称自己对地铁资产、设施无任何处分权利,只有委托经营权。而对地铁资产有实质性的处分、收益、管理等权利的是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这一说法遭到戴律师的反驳,他指出负责地铁运营的地铁公司正是噪音的直接制造者。

  被告城开集团认为房屋交用后,因交通问题出现的噪声污染问题应统筹规划解决,开发商不应再承担责任。

  被告首创公司则表示,京通快速路已建成多年,通惠家园建成和入住都在其后,所以首创公司对噪音污染没有责任。

  对于业主出具的那份检测报告,被告们都表示不认可,但也没有申请重新作检测。昨天的庭审经过了3个小时,进行了举证质证。此案还将进一步审理。

  链接

  公交站扰民案业主一审败诉

  因不堪忍受邻近公交总站日夜不断产生的噪音污染,朝阳区望京路利泽西园二区的19位业主一起将北京公交第七客运分公司告上法庭。5月中旬,朝阳法院望京法庭一审驳回了这些住户的诉讼请求。理由是该地区噪音来源多样,无法确定公交站是唯一噪音源。同时法官指出,公交应继续加大降低噪声的整改力度,以期使本区域达到良好的生活氛围。

  作者:程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