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钳工向小镗工拜师学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3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沈阳机床集团第一机床厂1号车间出现了件新鲜事儿:51岁的韩学勇拜20岁的佟守谦 为师学镗工。每当看到老韩必恭必敬地一口一个“师傅”地向小佟请教问题时,车间内的一些工人就忍不住地偷着乐。韩学勇 却没觉得这有什么不好意思。6月9日,倒完夜班刚回家的他认真地说:“能者为师,我要活到老学到老。要实现人生价值和 东北振兴,就需要有二次创业的勇气。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韩学勇原是沈阳汽车制造厂工人。1973年入厂后,学了三年钳工。在厂期间,韩学勇的干劲特别足,有时为了 完成一个任务,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韩学勇很快成为车间里的技术尖子,凡是比较精密的、难处理的的零部件,都由他来加 工。2002年,因为工厂效益不好,韩学勇下岗回家,妻子也从某建筑公司下岗。当时女儿正上大学,每年要交8000元 的学费。去年6月8日,通过到劳动力市场应聘,韩学勇被分配到第一机床厂1号车间,跟佟守谦一起开联动镗床,生产机床 的主要部件———溜板箱。佟守谦虽然2000年才从第一机床厂技校毕业,但在车间里却是镗工技术大拿,卧式和立式镗床 都会开。当韩学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毅然决定拜佟守谦为师学手艺。

  佟守谦被韩学勇的诚意打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给韩学勇。镗工活主要在经验:材料的软、硬会直接 影响走刀的速度;研刀研不好,孔打小了,刀具就废了;精加工时稍不注意,绞刀就会崩打齿了……

  韩学勇虽然原来有比较深厚的钳工技术基础,还先后带过六个徒弟,但在镗工方面却是初学乍练。他起早贪黑,像个 小学生似地兢兢业业地虚心向佟守谦学习镗工技术。很快,就能独立顶岗作业。目前,他的工资收入已经和佟守谦差不多,每 月都能拿到1500元以上。苗润丰是去年刚从第一机床厂技校毕业的,也是佟守谦的徒弟。谈起“大师哥”韩学勇刻苦学习 技术的劲头,苗润丰感到压力很大。他发自内心地说:“现在人才竞争太激烈了,要找个好单位太不容易了。自己一定要像老 韩那样,多学点手艺,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企业,都有用处。”(彭跃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