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冈石窟:为风中的遗产撑起绿色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0日电(记者史先振)今年五一节期间,解放军某部队在山西大同的云冈峪、鹿野苑一带植下了青松、翠柏260余亩,至此,这个部队在云冈石窟附近已植树10万株,使坐落于此的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处于绿色环抱之中。

  2001年12月1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决定,把云冈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6公里处。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53个,石雕造像5.1万余尊,共有大小窟龛1100多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说,“云冈石窟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它吸收了龟兹(今新疆库车一带)、凉州(今甘肃敦煌一带)石窟的艺术精华,结合中原地区的艺术特色进行了新的融合创造。

  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反映了北魏时期印度犍陀罗式佛教艺术与汉族、鲜卑族文化杂糅的特征。从石窟人物造型看,多瘦骨清相、飘逸典雅。石窟形象记录了印度和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按开凿时间顺序,石窟可以分为早、中、晚3个时期。

  云冈石窟始凿于北魏文成帝和平初年(公元460年),终于正光年间(公元520-524年),历时约64年。期间经历了封建统治者“崇佛”与“灭佛”的几度波折。

  公元398年,建立北魏王朝的拓跋鲜卑把都城迁至平城(今山西大同)。北魏太武帝信道抑佛,实行灭法政策,大肆杀戮僧侣,焚毁经像。文成帝即位后恢复了对佛教的崇拜,令僧人昊曜主持复法大业,负责“凿山石壁,开窟五所,镌建佛像……”。

  公元5世纪的后50年,云冈石窟的雕凿进入鼎盛阶段。武州山陆续雕刻出高30米、长近600米的摩崖巨壁,并连续开凿完成13个大型石窟。北魏当时几乎倾全国之力用于云冈石窟的开凿。

  然而,云岗石窟也是一座矗立在恶劣自然环境中的遗产。“自古大同一阵风,从春刮到冬”的民谣是对这个著名的世界遗产地真实的写照。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山西煤炭的大幅度开发,大同的风中又有了煤灰。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要求采取措施保护、维修云冈石窟。半个世纪以来,云冈石窟在现代化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两难中艰难挺立。

  云冈石窟景区所处的十里河下游地区,为煤矿聚集区。山西省政府专门为此投资2130万元,实施矿区采煤废水调蓄回用工程,在云冈石窟景区段修建拦河工程2处,形成年调蓄采煤废水272立方米、年利用粉煤灰1万吨的能力,并通过治河拦沙、绿化林草,保持水土,以减少对地下水开采。

  云冈石窟研究所副所长黄继忠说:“多年来,我们遗址致力于云冈石窟的环境治理工作,成效显著,但前景仍然不容乐观。”据悉,石窟目前的污染源还包括周边居民的生活燃煤、距离石窟500多米的一家矿山和一家储煤厂。此外,大气降水对云冈石窟的影响也很大,雨水通过石窟顶部和后壁渗入洞窟内部,造成石窟严重风化。

  黄继忠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关停周围污染源,并制定出减缓云冈石窟风化的远景规划,以确保这一人类文明古迹永久长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