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察乔装打扮成老人在公车上抓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3: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清晨5时许,下了一夜的雨仍淅淅沥沥的,28岁的成都市公安公交分局一大队警官李欣就已踏出家门,开始了新一天与车线扒手的较量。但他没有想到,今天会用到昨日才刚刚学会的“易容术”。

  第一回合 输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今夜网络星光灿烂

  “红外套”认出了“老熟人”

  6时,与同伴李都会合后,两人上了85路公交车,一前一后地观察着车厢内和沿途车站的动静。

  6时50分左右,乘车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李欣在火车北站公交站台发现了第一个可疑目标:一个穿红色外套的中年男子。接近后李欣发现,“红外套”是和自己多次打过交道的“老熟人”。为了不让对方发现,他赶紧远离了车窗。

  “红外套”比李欣想得更具有反侦察力。上车后,他并不急于下手,而是从车头一直挤到车尾,警惕地扫视着车上的每位乘客。除了物色目标,查看车上有没有反扒警官是他的根本目的。眼看“红外套”靠近,李欣转过身去低下头,希望不会引起对方的注意。但擦肩而过时,“红外套”还是瞅了他两眼。“检查”完成后,红外套径直站到了后车门旁边,不时朝李欣张望,并在公交车靠站后下了车。显然,他已经发现了李欣。作为一个惯偷,是绝不会当着警察的面铤而走险的。

  第二回合 赢

  李警官巧施“易容术”

   “红外套”的狡猾刺激了李欣的神经,脑子里浮现出头一天刚学到的“易容术”。为什么不试试?7时许,李欣匆匆赶回单位,一头扎进了办公室。因为缺乏准备,假发、胡须等化装道具一样也没有。因陋就简的李欣找人借来眉笔、雪花膏和粉底,对着镜子开始给自己打扮。

  改变形象的关键是改变面部的轮廓和线条。回想着老师讲解的要领,李欣把颧骨和两腮的皮肤抹暗,用眉笔轻轻将眉毛描黑,在眼眶上淡淡地勾勒,然后铺上粉底。有生以来第一次化妆,眉笔、粉刷都不听使唤,让李欣手忙脚乱。

  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修整,先前一张充满生气的脸竟然也显得苍老起来。接着,他用白色的粉底将头发、两鬓、胡茬点缀得花白。“起码老了二十岁,可能我爸一眼都认不出来。”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杰作,李欣满意地笑着,开始想象着待会儿再度上车反扒的情形。

  “大爷”显威擒惯偷

  8时20分,一辆满载乘客的85路公交车在二环路南一段停靠。急着上班的人们举着雨伞纷纷拥向车门。一个佝偻着腰、脚步迟缓的老大爷艰难地挤上了车。车上已经没有空位,过道和门前都排满了乘客。“大爷,这边坐!”看到一脸倦意的老大爷,一位青年赶紧起来让座。“谢谢,谢谢。”大爷小心翼翼地坐下,声音有些嘶哑。

  公交车行驶至莲花小区时,车厢的平静被突然打破。先前步履蹒跚的大爷倏地起身,健步如飞,上前用力扭住了一个年轻男乘客的手,厉声喝道:“把东西拿出来!”受制的男乘客一脸惊愕,半天没有动作,直到大爷从怀中掏出警官证他才不情愿地从兜里取出了一部崭新的手机。几分钟前,这部手机还挂在旁边一位乘客的腰上。看着垂头丧气的扒手,“大爷”苍老的脸上顿时变得灿烂起来,原来,他就是“易容”后二次出击的李欣。化装后的他不仅瞒过了乘客,也骗过了狡猾的扒手。

  在同事的配合下,扒手被带回公交分局。“警官,原来是你嗦,哎呀……”见到“卸妆”后的李欣,被擒的扒手懊恼到了极点。据查,这个姓刘的扒手曾多次因车线扒窃受到过处理,这回被自己熟知的反扒警官抓了现行,他连怪自己眼拙。

  “易容”反扒的首战告捷极大鼓舞了反扒警官的士气。昨日全天,其他各路人马通过变换服装等“易容术”都成功地隐蔽了自己,大获全胜,先后将5名扒窃嫌疑人抓获归案。

  公交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争创全国一流公安工作和公安业务大练兵中,公交分局将把化装技巧作为反扒警官的一项专业技能予以提高,切实加强警官在实战中隐蔽自己、打击犯罪的能力。分局计划近期添置化装所需的相关用品,将易容反扒充分运用到反扒工作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