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罗马文明展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0:15 解放日报

  古罗马文明展看什么?记者在上海博物馆展馆,听取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负责人朱塞平娜·卡洛塔·钱费罗尼的介绍。

  “人”与“神”

  宗教在古罗马公民的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展览以“罗马帝国的神与人”为题,全方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位、深刻反映了古罗马时期多维的社会景象。

  神庙是古罗马广场中最重要的建筑。展馆不仅呈现了神庙的场景,也有不少神庙供奉的塑像,主神朱庇特的头像、半身像、面具;爱与美女神维纳斯雕像;战神玛尔斯雕像;爱神厄洛斯不仅有手举斗篷像,还有熟睡的塑像。

  与中国神相比,相同点是百业百神;不同处是中国神的形象都是理想化的、人们心目中的神,如妈祖、关公,与实际生活中人的形象相去甚远;而古罗马的神,形象上与人没什么区别,有的本身就是半人半神。因为他们认为如果皇帝生前是称职的、能为继承者带来政治上的优势,那么死后就会提升为神。这种神化了的皇帝,即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如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既能和人一起工作,也能与神一起生活。

  角斗士与斗兽场

  人们往往把古罗马与斗兽场连接在一起,展馆的门口就是一幅巨大的斗兽场全景照片。展品中有不少小型青铜角斗士塑像:有的正用右手挤压对方的左前臂;有的被对方击倒,向后摔下;有的头带盔甲,手持剑与盾……青铜像除了角斗士,还有跳着怪异舞蹈的侏儒、瘦弱干瘪的渔夫,这些塑像形态神情的逼真,令现代人惊叹。

  精美的雕塑艺术300多件展品大半是雕塑。雕塑是古罗马的艺术精华,也是最能反映古罗马文明的文化遗产。曾是罗马历史上独裁官的恺撒也是操纵和运用艺术的大师。他竖立了许多他和胜利女神在一起的雕像,有立于战车上的,有面对天神朱庇特的,后来干脆把自己表现为传说中罗马城的建立者,塑造象牙雕像安放在平台上。这些雕塑非常写实,对人体肌肉、骨骼的构架非常严格,尤其是肌肉线条的美,对以后的人体雕塑创造起过重要作用。

  充满人体美感的雕塑“古罗马使者”。本报记者顾咪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