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建立模拟家庭借来“爸妈”给孤儿一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41 新华网
图片:四口之“家”,其乐融融。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大姐姓严,二姐姓沙,妹妹姓罗,妈妈姓任,爸爸嘛,没有!像这样的家庭,在深圳市梅林建龙苑有四个,是深圳市政府为社会福利中心的孤儿们建立的模拟家庭,政府出资在国内尚无先例。

  中午,孩子们放学了,扑进家像一群小饿狼,“妈妈,妈妈,今天吃什么?”三个孩子把任妈妈团团围住。不一会儿,饭菜摆上桌了,豇豆炒肉、凉拌黄瓜、素炒莴笋,主食是馒头和稀饭。饭桌上,孩子们一边狼吞虎咽,一边七嘴八舌地跟妈妈讲学校里的趣事。

  模拟家庭共四个,分别住在相邻的两个单元。福利中心上小学的22个孩子被分别安排进模拟家庭。

  孩子们是5月底住进新家的。短短半个月时间,他们已经找到了家的感觉。去福利中心学琴的孩子,再晚都要回家吃饭;孩子们一起玩耍,闹哭了,任妈妈心疼得差点掉下眼泪来。“建立模拟家庭,就是想让没有家的孩子体会家的感觉。”社会福利中心儿童保育院的张院长说。福利中心的孩子们自从来到中心,就一直过着集体生活。吃大锅饭,住集体宿舍,他们根本不会做家务,自理能力也不强。

  更重要的是,家庭生活对孩子们人格健全的作用举足轻重。“福利中心的孩子普遍比较自卑、内向,不擅交际”。但是,一个最内向的孩子在家庭寄养半年后,回到福利中心,又蹦又跳,简直像变了一个人。

  目前,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能够接受孩子们寄养的家庭还不多。于是,给孩子们建立一个模拟家庭,成为可行的解决之路。

  从去年10月开始,福利中心开始筹备模拟家庭。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后,深圳市政府拨出专款,为孩子们打造新家。福利中心在附近的建龙苑小区租下了四套房子,并挑选了四位资深保育员担任妈妈的角色。对这些保育员来说,做妈妈的责任可重大了,“每天24小时都要为孩子操心,不像以前,下班就没事了。”挑选保育员还有一个原则———家在外地,能够专心地照顾孩子。“不过现在我们的思路已经改变了,欢迎妈妈们的爱人来‘模拟家庭’做爸爸,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家庭的日常开支由福利中心划拨给各个家庭,怎样花销,和普通家庭一样,全靠妈妈量入为出。

  让孤儿进入家庭生活,是国际公认的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方式。“模拟家庭”的模式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如果证明是可行的,深圳市福利中心将进一步扩大范围。(记者周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