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维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沈 锐

  情景一:“这是巴黎和大海的又一相似之处。就像在大泽里一样,潜水员也能在下水道里失踪。”雨果大师让他《悲惨世界》里的主人公冉阿让藏身到了巴黎的下水道中。

  情景二:“高楼林立的城市轮廓、不胜枚举的太空景色,在直冲入云霄的楼宇之间,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纵横交错着多维的交通通道,各种类似于汽车的交通工具在自己的轨道上迅速行驶。”这是美国电影《第五元素》中展现给观众2259年后的一景。

  情景三:“四神龟住在下水道里,和伙伴一起,或为惩恶英勇善战,或清闲自在地品尝自己深爱的馅饼。”卡通迷们一定非常熟悉这个关于四只突变的乌龟和一个大老鼠的故事———《忍者神龟》。

  以上三个片断或来自久远的历史,或来自奇妙的科幻,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把它们连在了一起———故事发生的地点都不在平常人生活的空间范围。

  以地平线为界,城市功能开始向更高、更深的空间里延伸。

  人类不断在进步,许多过去被称为“科幻片”的情节都出现在了人们的现实生活中。

  城市居民生活、经济发展离不开水、电、路这些基础设施,尽管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情节有些浪漫的气息,太超前的意识,城市功能在空间上的多维性日益凸显。我们离“科幻的情节”还有一段遥不可及的距离,“天天挖沟”民谣传递的才是我们比较现实的生活。

  上海人吃饭之余,感受到地下铁的驶过,面对上海市远景轨道交通网络图,列车在和脚底摩擦的感觉让他们时时体现着一个现代化城市前进的速度。

  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工业大项目的不断上马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容量越来越大,城市基础设施被需求的程度与日俱增。

  我们不求超前,但求同步。

  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技术似乎已经不再神秘,当我们梦想着经常在地下隧道里往来,我们会发现在状如蛛网般的隧道里穿梭的日子不会太远,这有点像《忍者神龟》里在管道生活的味道(有一点点儿玩笑),也许我们要解决的还有技术层面以外的许多东西,那些应该比技术更难。

  远的就不渴求了,什么时候在郑州会遇到类似《地下铁》里的浪漫情节?身边的朋友一盆冷水泼过来:“你还是看电影或是小说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