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林功夫传承千年禅武文化 与其他武术有本质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3日电(记者程红根桂娟)“人们通常把‘少林功夫’只看成是‘少林武术’,其实‘少林功夫’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它不仅是一个庞大的技术体系,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宝库,具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功能和价值。”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告诉记者,近年来少林寺一直在积极保护“少林功夫”。

  尽管世人皆知“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但过去人们更多的是从技术层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章子怡的秘密
面认识“少林功夫”,通常称之为“少林武术”。释永信方丈说,“少林武术”一词无法包涵少林寺1500多年历史积累起来的“少林功夫”丰富的文化价值。因此,需要重新确立少林寺作为“少林功夫”历史源头的地位,正确诠释“少林功夫”的完整内涵。

  始建于公元495年的嵩山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这里的历代僧人创造了以言传身教为传承方式的少林功夫。作为中国传统佛教文化中最为通俗、传播最广的表现形式之一,少林功夫历经1500年历史发展,逐渐形成了完整、系统的禅武文化体系,成为中华武术的正宗和东方禅武文化的代表。

  据少林寺流传下来的拳谱记载,少林功夫共有708套,其中,传统少林功夫仅经典套路就有217种,内功绝技、医宗秘笈、少林气功、108招罗汉散打等,是少林僧人师徒传承的禅武文化精华。而少林拳、少林棍、七十二绝技、达摩易筋洗髓经等,早已在海内外华人世界中耳熟能详。

  释永信方丈说,真正的“少林功夫”,是在嵩山少林寺特定佛教文化环境中历史地形成,以紧那罗王信仰为核心,以少林寺武僧演练的武术为表现形式,并充分体现禅宗智慧的传统佛教文化体系。然而,世人为了习练和竞技体育的需要,经常将少林武术等同于少林功夫,其精神文化内涵逐渐缺失,真正少林功夫博大精深之处越来越少为人知。而某些冒牌的“少林武馆”,也影响了少林功夫的声誉。

  释永信认为,“少林功夫”所具有的宗教文化功能是基本的,第一位的;“少林功夫”作为武术,只是技术层面,只是佛教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是第二位的。功夫是修行,是参禅,少林僧人练武,正是一种修行。“少林功夫”在功能层面所表现出来的宗教性质,是其他武术不具备的。这是“少林功夫”与其他武术的本质区别所在。

  少林寺非常重视研究“少林功夫”的宗教文化功能和价值。据介绍,寺内相继建立了专业武僧队、少林武术图书音像馆、少林文化研究院,系统地开展少林禅、武、医、艺术等少林文化的研究。还通过举办少林功夫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文化、艺术团体合作编演少林功夫舞台剧、少林功夫卡通片等形式,向海内外推广少林功夫。

  目前,“少林功夫”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认为,1500多年历史和文化积淀所形成的兼禅学、武术、医学、艺术为一体的少林文化,尤其是以佛教护法神信仰为核心同时凝结了禅宗智慧的“少林功夫”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

  近年来,少林功夫也遇到来自多方面的严峻挑战。“少林功夫”、“少林武术”等已被一些国家争抢进行商标注册,“少林功夫”文化品牌被随意抢用和滥用,造成国际社会对少林功夫的认识混乱,甚至产生曲解。为此,少林寺专门成立了河南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相关保护机制,对少林寺无形资产进行系统保护和管理,以及时有效地保护传统“少林功夫”的源头和根基。

  释永信方丈说,仅靠少林寺的力量,难以完成对少林寺全球化保护重任,要设法通过适当方式,以国家形式和政府力量提高保护少林文化遗产的档次,并希望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他说,“如果少林功夫被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对这一传统文化体系的研究保护将是有利的机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