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空壳公司利用2200亩土地实行跨国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2:21 民主与法制时报

  欺诈,古今中外皆有。但是,外国人及外国企业在中国土地上利用在中国设立的项目进行欺诈,致使海外众多投资者与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国内企业蒙受巨大损失,这倒是不多见的。特别是,针对发生在中国上海的这起跨国欺诈案,英国等境外法院已多次判决欺诈者欺诈行为成立,并判决欺诈者偿还和交纳巨额赔偿金及罚款,但因种种原因,判决成为一纸空文,欺诈者至今仍逍遥法外。

  □本报上海专稿/记者卢劲松

  空壳公司受让2200亩土地

  上海浦东绿波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由上海水利局,上海华夏实业总公司(简称华夏公司)以及上海农业投资公司三家合资的,其主要的经营是围海造田。1993年,绿波公司在浦东三甲港北部围垦造田2200亩,后于1994年委托华夏公司管理该土地。  这2200亩土地,背傍大海,远离喧嚣的闹市区,又紧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交通便利,在这寸土似金的上海,无疑是个建设高档住宅和高档度假娱乐场所的绝佳地域。

  1994年11月,华夏公司以3700余万美元的价格将这2200亩土地转让给了外商海陆置地公司(简称海陆公司)。合同规定,海陆公司分七期支付土地转让款,最后一期支付的时间为1997年12月5日。

  海陆置地公司是加拿大人巴利汉森和史杜汉森兄弟独资的,注册在“避税天堂”英属特克思·凯科斯群岛(简称TCI群岛)上。在与华夏公司签订土地转让合同的同年,海陆公司在TCI群岛成立了“上海林克司高级行政人员休闲社区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林克司公司),专事开发对境外人士的高档别墅。但根据中国法律,欲在中国搞项目必须成立中国法人,所以,海陆公司又在上海浦东登记设立了上海林克司的项目公司“上海浦东林克司外商休闲社区有限公司”(简称浦东林克司公司),巴利汉森任董事长。与此同时,海陆公司又在TCI群岛上设立了“上海林克司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高尔夫公司),专事开发经营主要对境外人士的高尔夫球场。出于同样的原因,海陆公司也在上海浦东登记设立了其合资子公司“上海华夏翠泊国际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简称华夏翠泊公司),合资中方华夏公司的出资比例占20.4%,高尔夫公司出资比例占79.6%,法人代表亦为巴利汉森。

  建造高尔夫球场必需要有大片的土地,高尔夫公司的土地从哪里来呢?巴利汉森决定,向上海林克司公司租1070亩土地,每亩地每年的租费才一美元。这租费纯粹是象征性的,上海林克司公司和高尔夫公司都属于汉森兄弟,只不过把钱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而已。汉森兄弟之所以这么做,是为即将开场的跨国欺诈布下一个陷阱。

  从表面上看,汉森兄弟得到了2200亩土地,设立了住宅和高尔夫两个项目,而华夏公司则通过转让土地,回笼了资金,是一桩双赢的事情,但实际上,汉森兄弟的海陆置地公司是个空壳公司,并无支付巨额的土地转让款和开发这两个项目的实力和资金。汉森兄弟到目前为止,仅支付了华夏公司26万美元的土地转让款!

  跨国欺诈开演

  两个项目开工以后,再加上华夏公司的不断催讨土地转让款,汉森兄弟开始了所谓的境外融资,或者说是“空手套白狼”。

  数年间,汉森兄弟频频与美国汉鼎亚太公司和香港汇丰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接触,要求他们参股。汉鼎亚太等机构表示可以考虑,但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汉森方面应支付掉5期土地转让款(3300万美元左右);二是余下的400万美金土地转让款改由高尔夫公司承担,也就是说,一旦参股后,上海林克司公司不再承担任何一分钱的土地转让款支付义务。

  汉森兄弟当然同意,谎称他们对上海林克司公司的投资已超过4000万美金,并且还出示了已付款3300万美元的由华夏公司出具的收款证明和上海某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出具的收到该款的审验报告。原来,华夏公司为了尽快收到土地转让款,违背事实出具了一张收到汉森兄弟海陆置地公司土地转让款3300万美元的假证明。

  1997年3月31日,汉鼎亚太公司、香港汇丰银行等以投资人的身份与海陆置地公司签订了股东协议,同意入股5000万美元参股上海林克司公司项目,其董事长一职仍由巴利汉森担任。

  至此,汉森兄弟的跨国欺诈行动,一步步开始实施——

  当投资人将5000万美元打进上海林克司公司的香港账户后,1997年8月,巴利汉森为应付华夏公司对那笔实际上分文未付的3300万美金土地转让款的追讨,瞒着投资人以上海林克司公司的名义向华夏公司承诺,原由海陆公司支付的3300万美元债务,现改由上海林克司公司承担。如此一来,汉鼎亚太等投资人花了5000万美元不仅买到了上海林克司公司的股份,同时也“买”进了这笔巨额债务。

  1999年初,上海林克司董事会通过安永会计事务所对上海林克司公司及浦东林克司公司账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的结果发觉约有650万美元不知去向。董事会并且发现,本来计划用于前期150幢别墅及其配套设施的5000万美元资金,在仅仅造了51幢别墅后,已耗之一空,并且还欠下施工单位西门子公司850万美元及国内承包商2000余万人民币的工程款。

  2000年2月,汉森兄弟伪造了董事会文件,擅自将已建成的别墅向浦东工商银行抵押得款2000万人民币,而随即被非法转移至由汉森兄弟控股的高尔夫公司的海外账户。

  更为恶劣的是,2000年4月,在没有董事会授权的情况下,汉森兄弟将上海林克司公司原租给高尔夫公司的高尔夫球场用地1070亩,改为转让给高尔夫公司,而转让价仍为每亩一美元。这个转让的后果就是:由汉鼎亚太等巨额投资的上海林克司公司要承担支付华厦公司巨额土地转让款,而汉森兄弟控股的高尔夫公司几乎是“无偿”地得到了1070亩土地!

  汉森兄弟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他们要把这1070亩土地兑换成活钱,但高尔夫公司是在TCI群岛注册的,无法在中国国内银行进行抵押贷款,于是他们又将这1070亩土地无偿转入在上海浦东注册的高尔夫公司的子公司——华夏翠泊公司,然后以该土地证抵押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此笔贷款除部分用于华夏翠泊公司的工程及偿还债务外,其余都被转入海外。

  经过调查,汉鼎亚太等投资人这才了解到,早在1996年,汉森兄弟及其公司(非海陆置地公司)就已在加拿大哥伦比亚省被指控进行欺骗性陈述和参与伪造文件,结果其企业被判参与伪造文件,受罚35万加元(刑事犯罪),而汉森兄弟也因欺诈在1998年11月24日被判赔偿319余万加元。这两起判罚导致汉森兄弟在加拿大当地名誉扫地。

  境外法院数次判决

  经多次与汉森兄弟交涉无效后,汉鼎亚太等投资人终于忍无可忍,依据股东协议的约定,从1999年9月始分别在上海林克司公司的注册所在地TCI群岛以及英国伦敦进行了一系列诉讼,以求澄清事实,维护投资人及基金公司的投资权益。

  TCI群岛最高法院的几次判决如下:

  2001年2月14日,TCI群岛最高法院因汉森兄弟违背法庭命令,于2000年2月擅自将已建成的51幢别墅进行贷款并非法挪用2000万贷款,对汉森兄弟作出藐视法庭及侵占公司资产的判决,判定汉森兄弟除须交纳20万美金罚款后,并责令所有贷款及私下转移的数额约人民币2000万元须于判决书发出后56天内全部偿还,否则将犯下藐视法庭罪。

  2002年5月5日,TCI群岛最高法院又作出裁定:终止汉森兄弟对上海林克司公司与子公司浦东林克司公司的日常管理,海陆置地公司被判为“不活跃股东”(无投票权、分红权、处分权等),其任命的上海林克司公司董事必须辞职,并由TCI法院指派专人接管上海林克司公司和浦东林克司公司,并决定重组浦东林克司公司的董事会。

  2003年11月,TCI群岛最高法院又指定了毕马威清盘和接管服务公司,作为在该岛注册的高尔夫公司接管人,并发出判令:只有接管人才有权处置高尔夫公司的股权。法院指示接管人以拍卖的方式把高尔夫公司的股权卖掉(此拍卖程序已在进行之中),任何第三方,非经汉鼎亚太等投资人同意,均不能另行收购高尔夫公司的股份。

  然而,至今为止,20万美元的罚金及非法转出的2000万人民币,汉森兄弟一分也未交给法院。

  英国伦敦最高法院于几年内也前后数次作出了如下判决:

  2001年11月1日,伦敦最高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决被告汉森兄弟违约和违反担保、进行欺诈和歪曲事实。判决被告须支付原告诉讼费100万美元。原告在英国执行拍卖了巴利汉森的两部轿车以抵充被告应承担的诉讼费。原告和西门子公司并依照法院的命令,共同对TCI群岛的海陆置地公司及上海高尔夫公司进行清盘。

  根据该判决,汉鼎亚太公司代表投资人,没收了海陆公司在上海林克司公司的部分优先股份作为海陆公司的违约赔偿。

  2002年12月3日,伦敦最高法院判定汉森兄弟因欺诈及违约行为,赔偿原告4500万美元(包括利息在内,现已达到7000余万美元)。

  2004年1月19日,针对汉森兄弟声称已将高尔夫公司卖给了法国一家投资公司,而又拒绝向法庭提供相关文件和证词的行为,伦敦最高法院判决汉森兄弟已构成藐视法庭罪,巴利汉森要服刑12个月,史杜汉森要服刑3个月,该判决下达7日后开始执行。这就意味着,只要汉森兄弟日后一旦踏上英国国土,他俩就会立刻被捕入狱。

  损害上海投资环境

  汉森兄弟受到TCI群岛和英国伦敦法院的追讨,自感穷途末路,于是,一方面利用一切上诉的机会来拖延法庭判令的执行,另一方面又采取一切手段,加紧向中国境外转移资产。据汉鼎亚太公司写给上海有关部门的一封信披露,巴利汉森私自在境外出售高尔夫球场的终身会员卡,其中个人会员卡每张7万美金,公司会员卡每张12万美金,目前已出售百余张,而购买会员卡的钱则汇到其海外账户。汉森兄弟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尽可能多地获取会员费,而把向会员提供服务的义务留给高尔夫球场公司的收购者。

  汉森兄弟欺诈投资人的行为,不仅使上海林克司公司大片环境优美的土地荒芜,项目建设停顿,使投资人正常的投资面临着颗粒无收的结果,而且还使中国的银行和企业遭受到巨大损失。据统计,汉森兄弟通过上海林克司公司向国内6家银行贷款的数额接近9000万人民币,欠国内某些企业债务达2.5个亿,总计欠款达3亿4千万人民币。不仅如此,由于上海林克司项目涉及国外一些金融机构,一旦破产,势必会对上海的投资环境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