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俄合作宜建“四个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0:58 哈尔滨日报

  在国内东北亚经济研究领域颇有影响的市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夏焕新,在“俄罗斯风”劲吹的本届哈洽会上,再出惊人之语。

  提起她十分熟悉的对俄开放,夏焕新滔滔不绝:哈尔滨应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建设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基地并主攻四大基地建设,即建立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开发资源研究基地、境外生产加工指导基地、科技合作培育基地。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夏焕新说,中俄双方劳务合作的侧重点是我国向俄输出劳务。根据俄罗斯市场需求,不仅组织本市劳务人员,而且吸收周边县(市)劳动力资源,组织定向培训。通过提升劳务输出的档次和水平,增强我市向俄输出技术服务和其他知识密集型服务的能力。

  关于建立开发资源研究基地,夏焕新认为,哈尔滨同俄罗斯在资源开发方面的侧重点应是在俄投资开发国内缺乏且急需的资源,如森林、矿产、渔业、石油和天然气等。哈尔滨应利用现有的对俄经济研究基础和在俄华商熟悉情况的优势,建立俄资源开发研究基地。

  夏焕新认为,我市可在家用电器、建筑装饰材料、药品、家具、食品及服装、玩具等产业与俄进行生产型加工合作,并建立境外生产加工指导基地,制定规划,调节企业间的合作进程,避免一哄而上等现象。

  “哈尔滨应当通过建立综合性科技合作培育基地搭建起全国性中俄科技合作平台”,努力将我市先进的产业技术和科技成果向俄输出,使科技合作成为我市对外开放中的一大亮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