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墙内外结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03 钱江晚报

  我省首例监狱服刑犯昨在杭州踏入红地毯本报实习生 王颖 本报记者 孙连兴 2004-6-19

  本报讯昨天中午,在杭州市江干区结婚登记室,浙江省第六监狱63岁的服刑犯赵忠汉走出高墙,在6名警察的陪同下,按照法定程序,和29岁的上海新娘史燕(化名),领取了大红结婚证书。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警察作证

  没有鲜花和亲人的婚礼

  昨日中午,手挽着手,在6名狱警的陪同下,来到杭州市江干区结婚登记室。今年已63岁的赵忠汉,戴着鸭舌帽,穿着背带裤,轻挽着新娘满面笑容。新娘史燕穿着喜庆的酒红色结婚礼服,化着淡妆,脸上洋溢着将做新娘的甜蜜。

  由于赵忠汉还处在服刑阶段,所以,他的户籍、身份等证明,只能由所在的浙江省第六监狱出示。记者看到,两人的登记手续,和普通新人登记基本一样。

  12时45分,在结婚登记室对面的摄影室,两人拍好结婚登记照。出来后,史燕看了照片,掩着嘴甜甜地笑了。她把照片递给坐在对面的赵忠汉,赵忠汉还将照片分给身边的狱警看。

  在登记室,当赵忠汉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渴盼已久的结婚证时,情不自禁地将新娘拥在怀里。

  江干区结婚登记室的杨主任告诉记者,“对一般恋人来说,办理结婚证,意味着甜蜜的爱情有了归宿。可是,赵忠汉这对新人能有今天,实在是不容易。”

  相差34岁

  想说爱你不容易

  1994年,19岁的史燕毕业于上海某旅游学校后,被分配到上海虹桥机场宾馆工作。当时的她,对爱情充满了憧憬和幻想。而作为一名商人,当时53岁的赵忠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史燕。

  赵忠汉学识渊博、谈吐优雅,除了做生意,绘画、摄影、钢琴样样精通。著名连环画《红色娘子军》,就是他的作品。两人在一起时,他常常为她弹奏钢琴曲,拍摄照片。不知不觉中,两人已坠入情网。当时,赵忠汉担心与史燕相差34岁,他怕耽误了史燕的终身大事,极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可是,史燕坚定地告诉赵忠汉,“爱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我们是真心相爱的,为什么不能坦然承认呢?”

  失足犯罪

  并没有失去爱情

  由于涉嫌诈骗,1997年4月,赵忠汉被嘉兴市公安部门拘留。1999年,他再次被刑事拘留,史燕也因参与有关合同的起草被拘留。

  2000年初,赵忠汉因涉嫌诈骗686余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史燕因参与合同起草,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同时,赵忠汉的所有财产被没收,分居已久的妻子,也提出了离婚。此后,赵忠汉被关押在位于杭州的浙江省第六监狱,史燕被关押在上海。

  “为了你,我一定要好好改造。”两人常用这句话,来相互鼓励。2001年,由于表现突出,赵忠汉被减刑至18年零9个月。2003年初,史燕也提前出狱,并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找到了工作。

  赵忠汉所在监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刑人员最怕的还不是劳动改造,而是亲人朋友的抛弃。赵忠汉这么努力地改造,主要是爱情拯救了他!”

  人性关怀

  国家司法部特批结婚

  史燕出狱后,写信给浙江省监狱管理局,“我深深爱着比我大34岁的未婚夫。他被判了无期徒刑,有人说,爱情的力量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我决定与他终身相伴,正式提出和他结婚……”

  据了解,我国新出台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双方必须到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登记手续,否则,就不能办理登记手续。可是,根据司法部的相关规定,赵忠汉属于10年以上的重犯,除非服刑过半,否则,不允许离开监狱,更别说去监外办理结婚手续。就这样,他们的婚事,陷入了矛盾之中。今年4月,浙江省监狱管理局把这个特殊的爱情故事,报告了国家司法部,申请特批两人结婚。5月,苦苦等待的史燕和赵忠汉,终于盼来了特批赵忠汉离监办结婚证手续。浙江省监狱管理局,也破例允许赵忠汉在结婚当天,可以不戴手铐,不穿囚服。

  和他结婚

  让他不再孤独

  29岁的上海白领要嫁给63岁的服刑犯,史燕身边的朋友亲人都表示很不理解,不认识的人则认为她有什么“企图”。

  “我和赵忠汉坚持结婚,不是为了做秀或是炒作。因为老赵的财产已被全部没收,他只是个服刑犯,没有社会地位。我们结婚,是要为10多年的感情找一个归宿,也为了更好地鼓励他好好改造,好好生活”。史燕坚定地告诉记者。

  史燕的母亲也被女儿这个“异想天开”的想法伤透了心。

  “你要是执意嫁给他,以后,就不要再进这个家,我们就没有你这个女儿!”

  为了爱情,史燕只好离开了温暖的家。面对人们的种种非议,她说,“赵忠汉犯罪,只是一时为金钱所诱惑。我和他结婚,就是为了使他的灵魂不再孤独。好好改造自己。”史燕平静地告诉记者。

  昨天的婚礼,没有鲜花,没有宴席,也没有亲朋好友的祝福。两人的相聚,也只有一二个小时。史燕和赵忠汉的爱情,却在通过这段特殊的经历,找到了归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