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服业主遭遇整改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11:14 黑龙江日报

  眼下,哈市新修的临街建筑越来越多,而这些建筑的一层二层也多被建成了连体商服房。16日,记者在学府四道街走访时发现,地下商服和一、二层连体商服开辟防火通道和烟道存在问题,从而引发了公安消防、行政执法、房地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的管理矛盾。

  逃生通道占了道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五千元享P4级宽带乐趣 2004青岛家电博览会

  位于学府四道街的学府花园,共有9栋临街居民楼,每栋居民楼的地下室和一、二层连体房都是商服房。该小区2、3、4栋连体商服没有开辟单独逃生通道;5、6栋一楼按车库建设(小区要求建车库,否则有关部门不予审批),后改为商服,没有开辟单独逃生通道;各栋的地下室均没有开辟单独逃生通道。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这些都是违规的,必须进行改造,于是各家商服开始在楼后开窗开门,或建立外置悬梯。

  问题由此出现了,先是房地局来人检查,对各家商服私自开窗开门提出整改意见,接着行政执法局也来人检查,对商家私自建设外置楼梯也提出整改意见。下发了整改意见就要整改,否则就要处罚,甚至面临停业。

  环保为民却扰民

  与此类似的问题不仅一处。比如,开发商在建设楼体时,还未给各类商服留有单独烟道。遍布整条街的商服大多是做餐饮业的,没有单独烟道就是问题,环保局来人提出整改意见了,要求各家建立单独烟道。

  单独烟道倒是建立起来了,普通居民却又不干了。他们认为商服烟道通过居民窗户,带来的污染更大了,有噪音,有粉尘,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不法分子顺着烟道爬进居民家怎么办?

  各执一词难协调

  商服业主们不知所措,谁的要求都具有法律效力,谁的要求都要听,与民为邻又不能闹得太僵,到底怎么办?

  据一些消防科的执法者介绍,建立单独的消防通道,保证其畅通好用,是遭遇突发事件时群众生命安全的保障,谁也不能疏忽。而行政执法局的执法者则说,私建滥建影响市容,占道更带来诸多问题。他们指出,学府花园商服后建设的外置楼梯是开辟了逃生通道,可也阻塞了防火通道。

  记者现场看了一下楼后铁栅栏遍布、楼梯交错的空间,的确已经没有了防火通道,别说消防车进不来,就是水枪拉进来都困难。

  问题到底出在哪

  据一些房产开发商介绍,开发商品房的门道很多,到处都有“门神”,如果事事都走程序,那么也就只能做亏本买卖了。按照有关规定,一栋楼宇的建成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和验收,缺一不可。

  但规定是规定,开发商在建房时,总是通过这样那样的途径,避开了相关部门的审查,避开一关就能在一关上获得利益。不建烟道和逃生通道,无不加大了商服的使用面积,挤出更多的钱来。房子建成了,总不能因为某个部门的要求而拆掉,做些工作也就民不举官不究了,即便整改,费用也都转嫁到了业主身上。

  记者手记

  问题其实一目了然,业主们遭遇的困境,一部分原因是开发商埋下的祸根,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有关部门存在管理漏洞、缺乏整体规划和沟通造成的。如果规划和建设部门,及时将建设项目通知有关管理部门,让行政监督贯穿项目始终,不落实就不能交工,那么执法部门执法相互抵触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居民和业主也就没有现在的烦恼了。

  (生活报)

  作者:高新技术产品纷纷亮相哈洽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